美慧盛情邀我到基隆玩,她很客氣的說要答謝我當她的伴娘,我沒去過基隆,剛好也對這個地方很感興趣,於是便利用清明節連假成行。星期六早上九點半抵達基隆火車站,美慧和她新婚夫婿師堯開車來接,師堯當兵時在東北角擔任海巡,可說是熟門熟路,因此早就規劃好了行程,這位導遊兼司機十分稱職又有耐心,這次可以玩得盡興、吃得開心全託他的福。

 

說來太傻太天真,在這趟出遊之前我還問道:是野柳那邊嗎?原來野柳在北海岸,東北角和北海岸可是不同的。我們走濱海公路沿線,路過水湳洞,上次去金瓜石沒看到的陰陽海和十三層遺址,現在就在車窗外。再往前行,在車內指點南雅奇岩,驚鴻一瞥實在看不出「奇」在哪裡,眼前只是幾塊大石頭,回家後搜尋了圖片才懂得。到達第一站鼻頭角,看到「鼻頭國民小學」這個地名時,簡直讓我絕倒,真是太可愛了!這是一個小而美的學校,旁邊就是步道,我第一次知道林投樹長什麼樣子,不只林投樹,這裡還有上千株的台灣野百合,可惜現在不是花季(五月中到六月初)。在步道上眺望海景奇石,不在話下。

九份、金瓜石、鼻頭都屬於台北縣瑞芳鎮,再往下便屬貢寮鄉,核四廠就蓋在這裡。龍洞是浮潛聖地,不過我們飛馳而過,直奔午餐地點澳底--新港海鮮,一間創立於民國48年的有名老店,海鮮果然新鮮就好吃。下一站是金沙灣,金沙當然是黃沙的美稱,我以為黃沙並不稀奇,對照後來所見的外澳海灘卻是黑沙,又聽說這裡的黃沙原本非常的多(現在被海水沖刷流失不少),大概就是當初以金沙為名的原因吧!倒是旁邊有一棟白色阿拉伯宮殿式建築相當顯眼,長得頗像泰姬瑪哈陵,名為「榮祥博物館」,據說是當地首富所建,旁邊緊鄰著一棟中國廟宇式建築,兩棟都極盡奢華,但與周邊海灘地貌之突兀,以及兩棟不同風格建物的不搭調,引得我們議論許久。

關於榮祥博物館的報導:

http://www.luckymotel.com.tw/date.php?scser=75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bookerchou/article?mid=192&page=0

過了以海水浴場和火車便當聞名的福隆,便由台北縣進入宜蘭縣,首先來到大里天公廟,號稱宜蘭第一廟,廟前直行不遠可以通到大里車站,還有個規模頗大的遊客中心,似乎是個重要的中繼站,這座廟也是草嶺古道出口的地標,我們在廟埕品嚐當地名產石花凍飲。再往下是大溪漁港,堪稱這一帶眾多漁港中經營最成功的一個,漁貨新鮮就不用說了,賣的東西也與其他漁港不太一樣,美慧尤其推薦魷魚和小卷,不同於一般抹上厚厚一層鹽的保存方式,這裡旁邊擺一大鍋滾水現燙過,非常甜脆,小卷腹內含有一個肥厚的卵囊,剪開不是中空的一圈,而是被滿滿的白色卵填滿,真是太滿足了!我想我那愛吃小卷的小妹看了一定會尖叫吧!

接著路經近年興起的衝浪聖地蜜月灣,我們此行沒打算衝浪,所以直奔礁溪溫泉。礁溪火車站前便是溫泉街,街上溫泉旅館櫛比鱗次,以後要搭火車來洗浴也是可行的。我們選擇的是中冠礁溪大飯店(http://www.art-spa-hotel.com.tw/index.html),成人250小孩100,停車場就在對面,兩小時內免費。裡面比較類似spa的形式,玩水過程就略而不提了。

本來要逛宜蘭夜市,但見到擁擠的車流,便決定改為基隆廟口夜市,也不走雪山隧道了,仍走濱海公路返家。來時因天候影響,看不見海面上的龜山島,回去的路上龜山島很合作的露出來給我們看,一開始不像龜,隨著車行而有不同觀察角度,慢慢呈顯一個側面的龜型,頭殼尾具足,甚為有趣。

回顧本日行程,共跨越五個鄉鎮,如以下車才算的話

基隆市:基隆夜市

→台北縣瑞芳鎮:鼻頭角

→台北縣貢寮鄉:澳底新港海鮮、金沙灣

→宜蘭縣頭城鎮:大里天公廟、大溪漁港、外澳慶天宮前海灘

→宜蘭縣礁溪鄉:礁溪溫泉

東北角主要的觀賞重點是多樣的海岸地形,豆腐岩、海蝕平臺都很常見,一整大片的海蝕平臺,有很多釣客在釣魚。下次我想試試這裡的浮潛和賞鯨,至於衝浪似乎入門檻很高,大概短期內不會有機會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