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過年期間廟宇施放的"平安粥",我是來到宜蘭以後才知道的,而且風氣非常普遍,同事當中大概十之八九都會吃到,不是特意去吃,就是家人朋友會外帶回來。我起初以為是宜蘭地區的特有習俗,在我的居住經驗中,北部的新竹、板橋,南部的台南、高雄,都不曾聽過這樣的好東西,但是一查網路似乎又不是如此,只能說宜蘭廟宇的平安粥文化特別興盛吧!

去年大年初九,託松竹大哥和美雪姐姐的福,第一次吃到平安粥,覺得非常新奇有趣,今年便早早央請他們。由於我多請了兩天年假,等到星期四回來上班,才知道前一天已經有兩三輛車的同事去吃過了,幸好在我拜託之下,松竹大哥答應再去一次,於是我們三人成團,連續兩年都在初九"天公生"那天吃粥,剛好趕上最後一天施粥的日子,不但人潮最洶湧,而且格外有意義。

說到"平安粥",不光天公廟有,一般廟宇提供期間是初一到初五,而天公廟為了配合天公生,會延長到初九。某年有個同事全家"初一吃到初五",成為大家的趣談,甚至還有"平安粥行程",開車沿途吃大廟的平安粥,吃到大里慶雲宮(也就是草嶺古道入口的天公廟)才肚子飽飽、心滿意足的折返。而我們連兩年去的草湖玉尊宮,吃平安粥的信徒是宜蘭乃至全台灣數一數二多的(我之前竟然沒聽過這座廟名),在三星鄉與冬山鄉交界處的草湖山,蠻偏遠的地方,開車會比較方便。

 

110211-131300.jpg

 

平安粥是搭棚子流水席的形式,一大片場地全是辦桌用的紅色圓桌白鐵圓凳,自己找位子坐,桌與桌之間的走道上,隔一小段距離就有裝粥的鐵桶子,旁邊供應紙碗和塑膠湯匙,自己舀自己裝。每一張桌子上都有面紙、烏醋、醬油,以及最經典的"川伯辣豆瓣、蔭豆豉",由川伯公司贊助。豆豉我平常是不加的,但同行的友人大力推薦,取一小匙拌入後,果然風味非常甘美,搭配稀飯十分對味。川伯公司免費無限量提供辣豆瓣、蔭豆豉已經是傳統,可說是利人利己,許多人吃了喜歡,會在現場的攤位購買。好吃到連我這個並不偏愛豆瓣豆豉的人,去年也各買一瓶寄回家,爸媽評價倒是一般,大概美食總不離情境吧!

 

 110211-122800.jpg

 

平安粥是鹹粥,分為葷素兩種,我吃的葷粥,內容物包括米、豬肉、蝦米、木耳、紅蘿蔔絲、蒜頭、玉米、高麗菜、香菇、芹菜等(記不全),粥不是很稠,還有川伯豆豉醬的加分,神明的加持,真是好吃極了,一碗接一碗,吃個五碗以上不是問題。白米和食材都是信徒捐的,廟方以紅紙寫明捐贈者和物品數量,貼得滿滿一面牆,工作人員也都是義工。粥一桶一桶不停的補上,速度很快,還可以自備塑膠袋或鍋子外帶,完全不怕人吃的豪氣。有一年記者訪問廚房的工作人員,從初一煮到初九手會不會酸?那人回答:"不只手酸,是煮到手痛!"

 

110211-122801.jpg

110211-122900.jpg

 

我去的這兩年,都有同一個川伯公司的人員(聽說是老闆本人)擔任主持人,用麥克風向在場吃粥的信徒宣導:桌上不要再裝一碗放涼、盛粥時不要疊兩個紙碗隔熱,吃完桌面稍微整理擦一下,垃圾要分類回收、外帶的粥不要加豆瓣醬蔭豆豉(這樣供應不來啦)。主要是提醒注意事項,但他很會說話,口吻很有趣,而且幾乎不太作商業宣傳(頂多說旁邊設有攤位可以購買)。同行的美雪笑道她每年聽聽到都會背了。

 

 

110211-125101.jpg

 

吃完粥,當然要到正殿感謝天公祖賜粥,保佑一年平平安安,順便許下新年新希望,這是很好的開工儀式吧!

 110211-131301.jpg

 

(去年懶惰寫,轉貼新聞於此)

初九"天公生" 呷平安粥保佑

https://news.cts.com.tw/cts/general/201002/201002210413395.html

明天就是天公生,在宜蘭有一間著名的草湖玉尊宮,提前湧現人潮。大家不只要來參拜,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。因為這裡,從初一到初九都會提供民眾吃平安粥。料多味美,讓很多信眾不遠千里,也要來吃上一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