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元宵節的三大活動:台南鹽水蜂炮、台東炸寒單爺,以及平溪天燈。我先前只去過鹽水蜂炮,對於今年要不要去參加台北縣平溪國際天燈節(http://www.2008peace.hope.flying.hbpr.com.tw/),一直舉棋不定。可是轉念一想,明年的此時,我不知道自己會身在何方了,還是趁距離近的時候去玩玩比較好。邀約很倉促,還好鈺婷也樂意一起去。行前的共識是:晚點出門、早早回來,以不累為前提。
 

img/EBCECE9A7F57FAE0_537_0.jpg

▲我的遊伴鈺婷(又名白鶴,雖然她最近剪了貴賓狗的髮型)
 
  
我們到木柵縣動物園站前廣場搭「平溪天燈專車」(http://www.tpebus.com.tw/newsfile/36.html)。去程50元,回程免費。排隊的人雖多,但台北客運的動線規劃很不錯,將坐位和站位分開等候,我們排的是坐位這列,車次也很頻繁,約20分鐘就上車了。沒有遇到塞車,大概45分鐘就直達會場菁桐國小。

  img/EBCECE9A7F57FAE0_537_3.jpg

▲特別推薦--台北客運平溪天燈「車隊」
  
六點鐘左右下車,平溪居然雨勢不小。我暗悔太晚出門,活動五點半就開始了,現場提供的300個天燈恐怕早被索取一空,萬一我們去到那裡只能看別人放豈不沒趣?果然一問之下,天燈早在下午三、四點就登記光了(四點我才剛從府中站出發),工作人員告訴我們,外面買的天燈不能在會場放(那我們要去哪裡放?)他指引舞台右後方斜坡有民間在販賣的天燈,我們只好「退而求其次」的往外走,一面頻頻回顧。結果並不像想像中那麼糟,外面賣的天燈每個120元,還標榜「非大陸貨,台灣手工製作」和「愛用國貨」,我們選了代表「大吉大利」的大紅色,商家有室內空間讓顧客在天燈上寫下心願(不用淋雨),我們居然佔到一張大桌子,開始貪得無厭地寫了個夠。外面就是鐵道,可以在鐵道上施放天燈,並不擁擠或狹窄,還比會場的國小操場更有情調哩。而且有專人協助我們把天燈升空,點燃底部浸濕燃油的金紙後,天燈均勻的鼓漲起來,那位幫忙施放的先生隨口一句:「這個天燈做得很好。」我和鈺婷大喜(台灣貨真的好!)果然一放開手,我們的天燈就又快又穩又高地飛走了,讓我們心中充滿驕傲和好兆頭之感。
 

img/EBCECE9A7F57FAE0_537_1.jpg

▲在鐵道上放天燈
 
在得知會場的天燈被索取完時,我雖然沒說,卻不知擔憂已表現在臉上。鈺婷暗笑我的多慮,來的路上到處都是賣天燈的商家,哪有可能沒得放呢?事實證明確實如此。本來我還跟鈺婷說一人放一個,免得老天爺弄錯了我們的願望,譬如她許「交到男朋友」、我許「考上好學校」,結果我交到男朋友她卻考上好學校之類的。後來發現天燈一個那麼大,施放時抓住它的四個角至少需要兩個人,看看其他人也沒有一人一個的。於是我們解決的方法是:署名,整個天燈被我們寫得滿滿的,若買兩個不免浪費,也沒有共同承載希望的樂趣吧!
 
目送我們的天燈離開後,又回到菁桐國小廣場去探一探。我們真的很幸運,站著的那一角,旁邊的工作人員說可以排候補。大會並沒有廣播宣布這件事,所以我想大部分的人並不知道。我們還剛好站在候補一號的位置,立刻就進場了。這次得到粉紅色的天燈,也有個協助施放的紅十字會義工小姐。大會給的書寫願望時間很短,我和鈺婷已經許過一次願了,所以特意把大部份時間留給義工小姐,她一整晚都在幫助人,卻都沒有機會許自己的願望,趕緊寫了一長串,可見多所求實在是人之常情啊!這個天燈在急著寫的情形下,一角稍微抓破一點點,但還是順利升空飛走了,我們三個都很高興滿意。大會的集體活動,在一聲令下同時有數十個天燈拔地飛起,有種壯麗的美感,湊熱鬧的本身自然也是一種快樂。
 

img/EBCECE9A7F57FAE0_537_2.jpg

▲大會集體施放的天燈
 
放了兩個天燈,我和鈺婷都盡興了,慢慢走下階梯去搭車回家。這時約7點45分,活動也接近尾聲了,大家都差不多此時離開,隊伍仍舊排得很長,等了約15分鐘就坐上車了,車班的密集實在教人稱讚,和去程一樣,一路順暢的回到木柵動物園。
 
星期四元宵節當天,還會舉辦一場更大規模的天燈活動,若想把握今年最後機會去玩的人,建議搭乘台北客運的天燈專車,沿途一輛接一輛的專車數目之多,簡直令人咋舌,還會把人直接放在會場入口,非常周到。另外,若來不及拿到官方的免費天燈,不用懊惱,外面賣的多的是,還有更充足的寫願望時間。稍晚可以去碰碰運氣,也許可以候補進會場集體施放,沒機會也毋須遺憾,當場是沒辦法寫多少字的,大概可以一人許一個願而已,這怎麼夠呢?我瞭解。還有,老天爺那一晚接到太多case,別忘了署名。最後記得攜帶雨具,平溪很常下雨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