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真的很怕俗稱拉牙的大蜘蛛,即使知道牠是益蟲,只是長得不好看,我還是怕!

以前住在宿舍的時候,有一天進門一開燈,嚇!一隻大蜘蛛附在牆壁上!大概比拳頭小一些吧,黑色的身體,粗壯長毛的腳。我那時幾乎想奪門而出,可是放任牠在房間裡爬,不知道躲在哪裡,隨時可能出現在任何不該出現的地方(如鞋底、衣服、棉被),那樣更恐怖,還是決定鼓起勇氣把牠處理掉。

如果是蟑螂,一隻拖鞋就解決了,可是我實在不想去感受牠身體的觸感,所以拿了電蚊拍,想把牠電暈丟出去,我承認自己不愛惜牠的生命,電死掉也就算了。於是小心翼翼的接近牠,拍子比畫好適合的角度,壓下去,更驚悚的事發生了!拍框與牆壁才是貼合的,而帶電的網子嵌在框裡,與牆壁還有一條縫的距離,因此只些微觸到牠聳起的背脊,而設計來電蚊子蒼蠅的電流,電蜘蛛顯然太微弱了,牠吃痛,身體一矮,便從握把與牆壁之間的縫隙一溜煙鑽了出來,瞬間移動到電網外不遠的牆壁上,看來完好無傷。我嚇得把電蚊拍甩得老遠,驚魂稍定之後,撿起拍子再試一次,結果當然還是一樣。我怎樣也不敢再試第三次了,因為牠從拍縫的哪個方向鑽出來並不一定,萬一跑到我的手上或身上我會發瘋吧!

最後,還是拿拖鞋,再次慎重地量好角度,確定拖鞋的底面積足以覆蓋住牠整個身體,心一橫手起鞋落,蜘蛛應聲落地,又狠狠的補上幾下,屍體進了垃圾桶。想到牠在那裡,心裡直犯疙瘩,立刻打包垃圾袋丟到子母車。

這是幾年前的事了,現在回想起來,那體型在拉牙界大概還是小朋友,然而我昨天遇到一隻恐怖大王等級的,我束手無策,只能恐懼而已。

那時很晚了,我還在看電視,不知道幸或不幸,才因此親眼目睹牠的蹤影,夜貓子活該遇到夜行性動物。如果我已經上床睡覺,那懵懂未知是多麼幸福。這一次所見的和先前看到的明顯不同種,後來上網查,原來這隻叫"白額高腳蛛",先來張圖片(我幾乎不敢逼視,更別說拍照了,這張是借用別人的圖)。

 56_27_1

 

白額高腳蛛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tbg.org.tw/~tbgweb/cgi-bin/topic.cgi?forum=56&topic=27

 是在室內活動中最大形的蜘蛛。額區和背甲後方有一條灰白色的橫帶,故名。雌蛛體長約2.3~3公分,雄蛛體長約1.5~2公分。徘徊性蜘蛛,不結網,無毒。夜行性,主要以捕食蟑螂等昆蟲維生,是蟑螂的天然剋星。

有一篇在網路上廣泛流傳的文章"我家沒有蟑螂",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趙世民研究員撰寫,主角就是此蛛。文中鼓勵以"生物防治法"消滅家中的蟑螂。有興趣的可閱讀http://yunol.stes.tc.edu.tw/07-81.htm

 

深夜看電視看到一半,旁邊的牆壁上,這隻拉牙以很快的速度,張牙舞爪而來。牠是淡褐色的,但因體型驚人,在白牆壁上仍十分顯眼。我嚇呆了,這是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所看過最大的蜘蛛,比我的手掌張開還大,但是牠現在居然在我房間!在震驚中,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牠一步步移到組合櫃後面。

Oh My God!怎麼辦才好?我想到唯一一次對抗拉牙的經驗,是用拖鞋打死的,這次連想都不用想,牠那麼大,比手掌還大,一拖鞋下去,就算夠快打中身體,也能想像牠的八隻長腳露在拖鞋外掙扎、爬搔……我腦筋一片空白,什麼都想不出來,最後很鴕鳥的--去洗澡、冷靜一下。

洗完澡後,牠還待在櫃子後面,沒有跑出來嚇人、或跑不見讓人擔心。我先上網去找方法,趙研究員那篇文章太紅了,爬了許多篇文,所有建議都指向:養著牠吃蟑螂吧!牠沒有毒,而且害羞怕人,不會打擾人類的生活……可是,我不怕蟑螂,我怕大蜘蛛啊!在無計可施之下,拉牙出來了,櫃子的旁邊是書桌,牠移動到桌腳,書桌前便是床鋪,迫使我要立刻採取行動,牠下一步很有可能就到了床上。

在狗急跳牆之下,我做了最愚蠢的決定:拿威猛先生噴牠!因為想不出要用什麼東西來打這醜陋的大傢伙,而清潔劑殺蟑螂不是挺有效的嗎?於是我悄悄取來噴槍,瞄準噴出!一噴之下,看來確實刺激性很強,拉牙痛得亂竄,我也跟著到處跳,怕牠慌不擇路爬到我身上。等牠稍定,我再補上一槍(噴槍),牠挨了這下,身體猛地一震,整隻從牆上往前跳,自殺攻擊似的撲來,幾乎搆到我胸前,我吃了一驚,往後跌坐在床上,久久不能自己,拉牙則落到地上,等好一陣子我有勇氣起身探看時,牠已不見蹤影。

想必是鑽到床底下療傷了吧,也許牠就此死了,等我作搬開床鋪的大清掃時,會掃出一隻僵硬、收縮後依然巨大的屍體。但我心知希望渺茫,又犯了和前次一樣的錯誤,清潔劑和電蚊拍一樣,殺殺小昆蟲可以,對付拉牙卻不夠力。牠不知道幾時、會在什麼地方出現,在我沒有知覺或疏於防範的時候,鑽進我的衣物、爬經我的身體,我要一直小心提防,絕不能有一刻放鬆。

於是,我下地穿拖鞋,不敢入睡,眼角瞄到一點風移影動,都悚然而驚,甚至疑神疑鬼,猛回頭什麼都沒有,只是過度緊張而已。我不停上網找資料,希望找到具體可行的殺蜘蛛辦法,原來應該用掃把代替拖鞋,又或許漂白水可以給予致命一擊。

到了接近清晨的四點半,真的熬不住了,反正網路上不是說拉牙會避開人類,牠總不會趴在我臉上吧?再說牠沒毒又不咬人,其實不會有什麼實質傷害,還有個網友說道若牠真敢鑽進被窩,一翻身還會壓死牠哩!想想也有道理,就這樣一邊自我安慰,一邊小心檢查棉被睡覺了,乾脆關燈,眼不見為淨。才短短三小時的睡眠,夢裡卻在打掃房間每個角落,一定是環境太髒了,才會引來專吃蟑螂的拉牙。

到了天亮,小心翼翼地檢查身體各處,然後起床、穿拖鞋,四處警戒,穿衣前先拈起衣角抖一抖。刻意留到九點才離開辦公室,還是不得不懷著沉重害怕的心情回家。先在門口把燈點亮,檢查地板牆面後才踏進家門。也許趁我不在家時,牠從門縫離開了,或者跑到隔壁弟弟的房間(我們兩間房沒有完全隔開,窗邊有一條溝相通),果真如此就最好不過了。

我帶著三分戒備看電視,才沒多久,忽然心有所感,回頭一看,牠從後上方的牆壁迅速下移,停在靠床的牆壁,離枕頭不到五公分處。我的血液凍結,所有牠已離去的美好幻想宣告破滅,還是得要面對這可怕的情況。我去拿來掃把,伺機準備打下。在這電光火石間,我想到一個之前沒想過的方法:去敲住隔壁弟弟的門,向他求救。

弟弟聽了,很英雄的說"我不怕",一邊在手上套上塑膠袋。到我房間,他沒接過我遞給他的掃把,一個箭步上前,用套塑膠袋的那隻手,罩住大蜘蛛,輕輕的把牠抓到掌中,收進袋子裡。只用單手兼徒手就解除了夢魘,我感激得無以復加,第一次深刻感覺到有個男性室友真不錯(當然要像這樣藝高人膽大的才好)。弟弟把拉牙丟到樓梯間放生,只要不要和我共處一室,我很樂意他在外面當隻吃蟑螂吃飽飽的益蟲。這場驚魂記就此落幕,希望拉牙安分待在樓梯間,不過若牠又誤闖進來,說來真不中用,我已經不奢望克服恐懼,打算要再次搬救兵了。對於拉牙,我實在拿牠沒有辦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