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教甄對我來說是告一段落了,也很幸運的有一個好的結果。我即將離開待了四年的宜蘭和蘇澳海事,到新的學校去任職。今年算是比較用功一點,也考了比較多間學校。感謝讀書會的夥伴玫伶、欣瑜、冠惠、緩蓉、鳳瑜,我先有好消息了,期待大家陸續傳出捷報,我們一起去吃烤肉放煙火慶功吧!

 我在蘇澳海事的這四年,承蒙大家很多的照顧,這是一個溫暖、有人情味的地方。期間我完成了機車環島的夢想,學會游泳和開車,和很重要的人相遇,是人生中相當美好與珍視的一段時光。若要說有什麼不好,唯一只有連月不開的綿綿冬雨了吧!只是我想轉換跑道到高中,話說回來,又有哪個學校像蘇澳海事,可以高調組教甄讀書會的?對此我十分心存感激。這學期開始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戰友們,每週二到四的6點到8點到蘇澳鎮立圖書館念書,強迫多少讀點書,對我的幫助很大。 

今年決定報考學校有兩個基準:一、高中,並且開兩個缺以上。二、網路報名,而且假日考試。我對於要當狀元沒有信心,而現場報名很難找人代報,若是平常日考試(台北的學校很多這樣做),當天來回的交通時間就要花上約五個小時,怎能應付隔天上班?今年聽說因教師工會的爭取,大部分學校採網路報名、兩階段繳費,讓考生節省大量時間和精力。因此即使條件設限,今年報考的間數仍比往年來得許多,多報才會上,網路報名的"德政",是今年可以順利考上的主要原因。

 

1.中科實中:只開一個缺,但因是第一間開缺的學校,想練筆加上喜歡台中,所以還是去考了,結果大家的想法都一樣,居然有近250人來考,結果初試就被刷下來了。

2.文華高中:再度叩關台中,失敗。

3.高雄中學:家鄉高雄一定要報的,筆試就出局了。

4.板橋高中:待過板橋,充滿感情的地方,考試順便舊地重遊,終於造訪了之前住在這裡十個月都沒去過的林家花園,又吃又玩很開心,但筆試沒過關。

5.中壢高中:為服務眾多考生,還安排考生專車,實在太周到了。中壢一直是我好奇卻陌生的城市,因此考前充滿美好的幻想:如果考上了,可以好好認識這裡,還可以利用中央大學的圖書館游泳池和操場......結果筆試再次落榜。

6.新北聯招:要考教育科目(佔30%),很多人因此卻步。我沒有特別準備教育科目,後來有一題公告更改答案我才及格,就因這一題,多0.3分進入複試,實在是運氣好。專業科目全部選擇題,又對我有利,我的申論題分數都拿得不高,。

7.全國聯招:重頭戲,決戰台中!我抱以很高的期望,但是題目出得非常多、配分又瑣細,我邊作答邊心中吶喊寫不完啊!最後勉強每題都有寫字,考完情緒不佳,自知答得不好,果然也沒進複試。

8.鳳新高中:我的母校,一知道開缺立刻報名繳費,為了新北聯招的複試只好放棄,遺憾。

9.高雄聯招:早上考新北複試,下午衝高雄聯招,結果慘遭低分淘汰。

10.新化高中:筆試分數創新低><

 

新北聯招的考試方式對我真是大利多,先是筆試成績作為參加複試依據不採計,而我只險險跨過門檻而已;再者進複試的62個人選4所學校,我報考的那間居然是六取一的局面。考試當天,當試場工作人員宣布:準備室有課本,而試教教室的講台沒有,我心裡頓時涼了半截,我根本沒帶自己的書,如果抽到不熟悉的課文,準備15分鐘大概也無濟於事,為此我還在準備的白紙上寫"窮當益堅"四個字來鼓勵自己。結果又是運氣好,抽到"燭之武退秦師",那是一課簡短的文言文,我幾乎會背整課,雖然空手上台還能維持基本水準,至少沒有爆掉。

接著面試,我這幾年的行政經歷大概加了不少分,估計到新學校去還是要兼任行政職務。現在各校都缺行政,新人大概都免不了,這種情況下,具備行政經驗在教甄面試會比較有利。我就以此鼓勵兼任行政的老師吧!教甄的考運成分大概佔整體的70%,像我今年只進一間複試,過程中一連串的好運和因緣巧合,回想起來也覺得僥倖。

我7月底前還會在宜蘭上班,歡迎親朋好友把握機會來找我玩。8月就要到新學校去了,想必會是個挑戰,希望我振作起精神,能力和勇氣足堪任事。

勉勵還在教甄路上努力的準老師們,教甄是一個「一次次把自己打碎了又重新塑造起來」的過程,凡是選擇要當老師,除了極少數的天之驕子、天之嬌女可以一次考上外,絕大部分的人都不免要經歷這個過程。既然知道它是必經之路、這是正常的、大家都一樣,就不要把落榜看得太重,堅強起來,迎向下一場(甚至是明年度)考試。這條路或長或短,但繼續走,總會有走完的一天,到時一切的辛苦,在考上的那瞬間都會變成值得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