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年前,2016年7月,L老師請我幫她代產假的暑輔,兩個升高三的班,包括當她的導師班的代導。我起初有點為難,因為我本來有一個完整的暑假,而且L老師帶班一向以嚴明著稱,我怕把她的班的風氣和規矩帶壞掉。可是想想我暑假間沒事,沒有什麼好推辭的,再說代課也算是幫朋友的忙,於是便答應了。

誰知當時勉為其難,後來成為非常美好的經驗和回憶。得益於原班導管教得力的基礎,儘管我只當他們一個月的代導,同學們都很給我面子,做事叫得動、上課也很有反應。我常跟代導班說希望我的新班和你們一樣乖就好了,不用更乖,只要一樣乖我就很滿意了(之後我的導師班也很乖,詳見這篇)。畢竟擔著代導的名份,我對任教的兩個班明顯差別待遇。代導班一兩個禮拜我就可以叫出班上每個同學的名字,而專任班卻幾乎一個都不認得。

暑輔的上課方式是上午上正課,上完第四節緊接著考試,考到下午一點鐘放學。最後一天我拜託監考老師讓我來收尾,同學看到我走進教室都很高興。我說想靜靜的看著你們最後一次,然後大家照常考試,空氣中有股愉悅感隱隱流動,因為暑輔上完了,寒假還有最後一個禮拜的假期。下課後同學都來跟我說再見,班長準備了小卡片,說第三節下課時看到我的辦公桌已經收拾乾淨,以為我已經先回家了,正惋惜晚了一步,還好我又回來了。我感動於居然還有小卡片,畢竟我只是個短暫的過客,能得同學們如此用心相待,代導任務算是圓滿完成。

開學後這一班還給原班導,而我新接高一導師。代導班的同學很有感情,在路上看到我還是會熱情的跟我打招呼。12月校慶開幕典禮,高三已經先在操場站定位,我帶著高一導師班進場,經過代導班前面,他們大聲的拍手歡呼,讓我簡直受寵若驚。我不是一個很受學生歡迎的老師,但這短短一個月的代導經驗,給我很大的鼓勵和信心,原來我能受到學生熱烈而直接的喜愛--後來我常常想起他們這一班,尤其在自我懷疑的時候,總能讓我得到安慰、重新提振起來。畢業後再回母校的同學,找班導和任課老師之外也會來跟我打個招呼,數年間我還知曉好幾個人的近況。

在這一班當中,最特出的是千千和喬喬兩人。那時千千是班長,喬喬是國文小老師,她們兩個又是好朋友,常常聯袂出現,因此我和她們的互動較多。她們曾經問我生日,我一般不會告訴學生,那時可能基於緣分短暫再者當時沒有教她們了,說也無妨,而她們就記得了,當天來祝我生日快樂。喬喬大學畢業後也走上國文老師之路,三年前她回母校實習期間,有一天她問我某天有沒有空,她跟千千要找我吃飯。我說好啊!我剛住進新家,不如就來我家參觀,我準備一些食物招待。看見她們兩個進門提了個蛋糕,還後知後覺的以為是伴手禮--我當然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,但想不到事隔多年她們居然還記得,直到吃完晚餐,她們說來慶生吧!我才會意過來,為之驚喜和感動不已。我以為她們約在某天是湊巧,心想生日有這兩個可愛的孩子陪伴一起度過也挺好的(只有自己心裡知道的慶生活動),結果居然是她們的預謀,千千可愛的稱之為「到府慶生服務」,送我包裝精美的茶籽堂洗手露,我們一起唱生日快樂歌、對著蠟燭正式許下我很看重的生日願望。

第二年,喬喬留校代課,接近某天時她再度問我有沒有空,這次我就對聚餐的理由瞭然於心了。我心想,不曉得她們是不是許下什麼承諾或者同情我孤家寡人之類的。一年還能說是興致,連續兩年絕對是心意無疑。我有西堤的餐券,加上西堤有慶生服務,千千和我都是當月的壽星,於是兩個人一起過,有兩個小蛋糕和兩頂給壽星戴的紙皇冠。千千形容這是從「到府服務」變成「桌邊服務」(給別人服務),她們送我一條觸感好摸的灰色毛毯,說上次看到我家的沙發,覺得我少一條看電視時的蓋被。聊到才知道她們的年紀分別比我小19歲和20歲,真可謂忘年之交,一個月的代導加上20歲年齡差,卻能保持這麼深長的情誼,何只緣分,更是一段奇緣。

第三年,我心裡暗暗期待,但又不敢奢望。喬喬今年仍留校代理,當她來約我某天,我說好,今年我們吃高熱量的燒肉吃到飽如何?殊不知我早就想好地點了。即使不是沒想過這件事的可能性,想像成為真實仍令我非常高興。連續三年就能稱為傳統,我們已經建立起傳統了。「歲月催人老」的同時,時間可以證明一切,這是時間流逝唯一的好處。希望我們的傳統能夠長長久久,年年一起慶生、由喬喬幫我們卜卦來年運勢。縱然緣分有時、聚散有時,傳統總有中斷的時候,不管這項傳統最後連續多少年,都是創造記錄,我都會為此感到可喜、值得珍惜與盼望。

 

記一段難得的緣分

▲2016,還是高三學生的她們,左為千千,右為喬喬。

 

記一段難得的緣分

▲2021

 

記一段難得的緣分

▲2022

 

記一段難得的緣分

▲20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