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決心如果機車再壞一樣東西就不修了,本想換車應該是明年的事,畢竟再過幾天便是新的一年,2023或2024只差幾天,車齡聽起來卻像差了一年。但就在今年的最後關頭電瓶壞了,只剩幾天卻撐不過去,只好提前換車。

舊車是SUZUKI Address V125G,差兩個半月就滿13年(可惜沒能撐到整歲),總里程約略3萬5千公里。我靠著它完成環島、陪我從蘇澳到樹林。噴射引擎的機車大部分都拿掉踩發桿,而台鈴獨家保留踩發桿確實救起好幾次。我一直給它吃比較貴的機油,每5千公里都會檢查兼大保養。最後一次騎著它去車行交接新車的路上,心想它仍是很好騎啊!即使我自認車況還很好。車行師傅卻說報廢車都一樣,通通沒有價值。聽到以它的車況被「一概而論」成報廢車,心中仍不免有些惻惻,不過想想從決心不修以來已經過了一個多月,我都沒有改變心意,表示並非一時衝動,雖然比預期來得早一些,但機緣已到,就從心而行吧。

讓它提早退役的原因是儀表板的妥善率徹底惹毛我。舊車是傳統的指針式儀表板,照理說比起液晶螢幕不那麼容易壞,但它兩次都在里程數才一兩萬公里就掛掉了。若要修理必須換整個儀表總成,要價2200元,不是便宜的東西,還連著發生兩次!里程數本身不太重要,麻煩的是會連帶造成換機油的指示燈不會亮,除非自己抓換機油的時間規律(像我的話大概三個月跑1千公里),長久以來當然不是辦法。第一次「才」23000公里就壞掉已經讓我很不高興。沒想到第二個儀表居然在10970公里時又卡住了,只跑1萬出頭實在是離譜至極,甚至不到第一個表的一半!這真的讓我很火大。車行師傅解釋道這款車的儀表板本來就容易壞。我問難道沒有保固?難道台鈴公司不知道這款車的里程表這麼爛!要客人一次又一次的碰運氣?師傅說沒辦法,頂多不漲價用幾年前的價錢2200元幫我換一個。我氣得不修了!而且下一輛車絕不考慮台鈴,平心而論台鈴的車不差,唯獨壞在一個零件上頭,三番兩次的發生足以讓人「慼心」(tsheh-sim,因怨恨而傷心絕望之意),我上台鈴機車的網頁找有沒有服務信箱,想反映這款車的儀表板有多差勁(下略5000字),可惜台鈴只有客服電話而無信箱,上班時間不方便打電話抱怨就作罷。

 

新駒入替(二)

▲陪伴我快13年的舊車SUZUKI Address V125G。斜板底端的反光微笑貼紙稍有損傷,仍舊保持微笑直到最後。

 

只是吝惜才剛換過機油和齒輪油,於是打算這段時間先做功課,等過完年再說。如果找不到屬意的,每三個月換一次機油繼續撐也無妨。然而就在聖誕節當天,我騎機車去吃晚餐的途中,儀表上的引擎指示燈閃爍不定,吃完飯後機車就發不動了。剛好隔壁就有一間三陽機車,經檢查電瓶壞了,換的話要900元。這陣子做功課,我的條件是ABS防鎖死剎車系統,以及座墊高度較低的125c.c車型,要讓身高矮的我腳掌能平穩著地(我身高157cm),還有偏好斜板外型(不喜歡復古型的可動式車頭如Vespa),三者交集的選擇不太多,因此候選的幾款廠牌與型號我都還記得,現在既然在三陽的經銷站,這廠牌的話Z1 attila是不二之選。車行現場沒有這款實車,但老闆信誓旦旦的保證我踩得到地,於是當場訂車,隔天晚上車行便通知可以來取車了。

這輛七期環保的Z1 attila牌價86500元,扣掉車行退1000元現金、政府舊換新貨物稅減徵4000元、舊車回收金300元、三陽自家優惠的舊車補助3000元,最後總價是78200元辦到好。分期送一年失竊險(現金一次付清非但沒有比較便宜,還沒送失竊險,傻瓜才不分期),隨車附送一頂sym原廠的半罩式安全帽,公司提供兩年保固。我運氣很好,拿到同月(12月)出廠的新車。各家廠牌都是較高階(昂貴)的車款才有ABS,這輛車也是,果然錢到位了什麼配備都有,騎乘感全面有感升級,催著順順的油門、聽125c.c引擎沉穩有力的低吼,感受平穩的雙槍避震和銳利的雙碟煞,整體感受相當滿意。希望這輛Z1 attila能跟著我至少15年(啊!到那時我60歲了),我或許無法再有機車環島的浪漫,然而對於我而言,騎著機車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,不只日常代步的實際需求,更是一種樂趣。我喜歡騎機車,機車是我一天都不可缺少的生活日常,像我這樣愛騎又常騎機車的人,買輛好一點的機車似乎不為過吧!

 

新駒入替(二)

▲我的新駒:Sym Z1 attila。有醒目的螢光黃輪框,在停車格/場的車堆中很好辨認。

 

新駒入替(二)

▲車頭的V型定位燈是其特點。頭燈為全時點燈,是新款機車的標準配備,但可以改大燈開關為關/近燈/遠燈三段(300元)。

 

※補充閱讀:13年前的〈新"駒"入替〉,真是光陰似箭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