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五月,我報考成大的台語認證測驗,七月放榜通過B2級,九月新學期就排了每週兩節本土語課給我教,可見高中必修一年本土語的新規定之下師資有多缺乏,相當於上榜立刻上台的即戰力。先上成績單:

 

成大台語認證B2中高級通過心得

▲證書上有列出各科的成績與總分。當初玉如願意給我看她的成績單,讓我可以大概抓一下各科大概要考多少分才會合格,有更具體的圖像和目標,對我幫助很大。

 

※為什麼選考成大版本?兼談台羅拼音之必要

在我之前已經有3位同事通過B2級,都是考成大版本,而且包含我自己在內都是一試通過。相對的,我所知身邊考教育部版本還沒有人通過B2級以上,因此我認為成大的測驗比較容易準備。

教育部稱為「閩南語」認證,成大稱為「台語」認證;教育部報名費250元,成大則是2800元,不過報名費不是重點,能通過才實際(而且這兩年高中教師去考本土語認證,都有補助報名費)。教育部採分卷考試,分A、B、C三種卷,成大則像多益一樣,同一份卷依照成績區分級數。補充說明,其實沒有所謂過不過的問題,只是因為要教本土語,必須通過B2級以上(B2、C1、C2),所以對我們這些以當台語老師為目標的人,沒有B2級以上就等於不通過,才會以B2為門檻,簡稱為「通過」或「不通過」。

成大的「聽寫測驗」佔80分,教育部的「聽寫拼音」則佔10分(另有「聽寫漢字」10分,「語句書寫」和「文章寫作」各20分)。許多人視「台羅拼音」為畏途,認為教育部這部分只佔總分10分,有矇得過的機會,其實教育部難在必須準備兩套系統(拼音及漢字),還要造句和寫作,困難處不同,並沒有比較簡單。

先說漢字,那對我來說像背「字音字形比賽」的題庫,有許多奇文怪字需要死記,如台語的「站」寫作「徛」,「干焦」是「只有」的意思(讀做「kan-tann」)。另一方面,還會受到我們原有的中文字的認知干擾,比如台語漢字「垃圾」你會怎麼唸?大部分人會讀作「pùn-sò」,那就錯了,正確應是「lah-sap」(骯髒、汙穢之意),而pùn-sò其實是寫作「糞埽」。再舉一例,「工課」你會怎麼唸呢?唸成「kong-khò」(功課)就錯了,答案是「khang-khuè」(工作)才對。這個真的要花時間熟讀熟記,否則影響的不只是「聽寫漢字」的10分,連帶「語句書寫」和「文章寫作」的40分都會失分。

台羅拼音是一套拼音系統,有邏輯和道理可循,是一通百通的,就像我們學會注音符號後,即使偶爾會拼錯,終歸是理解原理原則而非死背。再說,要當台語老師怎麼可以不會台羅拼音?那是台語教學路上繞不過去的門檻,就算教育部版的「閱讀測驗」和「文章朗讀」同樣會混雜台羅拼音(只是較少)。而成大的「聽寫測驗」80分全考台羅拼音,只要弄懂規則並不難拿分。而且台羅拼音認得快,還可以外溢效應到「閱讀測驗」和「口語測驗」當中的「朗讀測驗」,是一項工具技能,能延伸用在其他考科上。熟讀它不但兩種版本都用得著,更是一項利器。

 

※準備與書單

第一步,先去報名研習,了解考試內容和學習台羅拼音。我參加2/6-8三個整天的「本土語文(閩南語)教師認證精修班研習」(18學分),當時還不懂兩種版本的分別,歪打正著恰好報到成大版的。從研習完到考試還有三個月時間,我本想報其他場次再聽一次,可惜期間新北市都沒有成大版的研習,倒是有好幾場教育部版的(教育部版的研習一向較多),我想考試內容和準備方向不盡相同,因此所有教育部版的研習通通略過不報。要怎麼分辨是成大或教育部版的呢?看課程表裡面有註明「B卷」或「語句書寫、文章寫作」的便是教育部版;而若寫出「全民台語認證」名稱便是成大版的。

成大版的研習,簽到時會送這本書:

成大台語認證B2中高級通過心得

▲全民台語認證導論

這本書大半是概念介紹,如為什麼需要母語教育、為什麼要稱為「台語」之類的(不要小看這兩個問題,很多人會有所質疑),這部分看看了解就好。「有用」的是裡面附一回完整的模擬試題和答案,包含聽說讀寫。因為成大版發行的模擬試題很少,就算想刷題目也沒多少考題可做,因此不無小補,也可以試試水溫,了解當前自己程度如何(前測/後測)。

 

下面兩本要自己買:

成大台語認證B2中高級通過心得

▲lóng 是金ê!台語認證考古題

本書只有「一回」模擬試題,因為裡面包含POJ傳統版和TL台羅版兩種試題及詳解。好處是不像上一本導論的模擬試題只有答案,這一本有「難題詳解」。

成大釋出的模擬試題僅有兩本書各一回,加上網站的範例,頂多算兩回半而已,坊間也沒有其他相應的出版品。相較之下教育部版的試題資源很多,如果想多做閱讀和聽力的題目,就只能用教育部版的挑題目做。

 

成大台語認證B2中高級通過心得

▲全民台語認證語詞分級寶典(加強版),沒有附音檔

研習時老師說考試的詞彙95%以上出自這本書。拿到手後我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麼高的出題率,因為書有300頁、7917個字彙,什麼都列上去了當然都從裡面出。我本來打算一天讀10頁,把B2級的單字抄在筆記本上,算起來每天大概4、50個,可是大概只唸到全書1/3就無以為繼了,原因一是實在讀不完,二是效果不彰,它是像英文字典一樣按照首個字母排序,發音分不清楚的依舊如故(譬如聲母b和m、k和g,入聲尾音ptkh的分別等)。若是拿起來就傻傻從頭背到尾,就跟背字典一樣沒有用,建議當作複習和詞書(譬如說,不太能掌握g這個音,就去翻找g開頭的字例有哪些,多讀幾個體會感覺)。

後來應考在即,算一算時間不夠,粉紅皮這本書讀到哪就此打住,但有把教育部「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700字詞」的台羅拼音全部瀏覽一遍(只看拼音部分,漢字完全不管)。

成大台語認證B2中高級通過心得

▲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700字詞,網路上有PDF檔音檔可供下載。

我會邊看紙本,邊聽音檔。我的讀書習慣偏好有紙本,可以隨手註記和隨時閱讀。

 

※台羅拼音小竅門,以及學習資源

參加三天的研習之後,仍對台羅拼音感到模模糊糊是正常的,每個人都這樣,想要上一次課就學會是不可能的事,有待於回家後多加學習,熟悉並分辨語音的細微差異(所謂語感),達到足以應考的程度。

成大台語認證B2中高級通過心得

▲臺灣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:B2中高級武功秘笈

推薦必讀!從頭引導台羅拼音系統,適合初學者和一直不得要領的人。我本來傻傻唸粉紅皮的那本《詞語分級寶典》,讀了好一陣子還是處於半模糊的懵懂狀態,直到考前一個月玉如介紹這本書給我,真是如獲至寶,可以說聽寫測驗被這本書給救起來了。我跟玉如都沒唸完整本書就通過了(後面配合教育部版的內容可唸可不唸)。

我的台羅拼音很多是在Youtube學習的,比較有幫助的是台南妹仔教你講台語涂文。此外,台語空中教室阿勇台語有興趣的主題挑著看。現在網路上相關資源愈來愈多,多聽幾個人教、多教幾次就學會了,像台南妹仔影片裡說的「K哥」口訣讓我從此能立即反應「K發ㄍ的音」。這些有心推廣台語的Youtuber讓我相當敬佩。

學得差不多了之後,平常多利用零碎時間做台語聽寫練習,一次唸五個字詞隨即對答案,養成在短時間內拼寫出來的能力,拼寫熟練,認拼音的速度跟著提升。

若教材沒有搭配聲音,光用看的絕對學不好。教育部發行的學拼音有撇步臺灣羅馬字拼音方案學習網,都有發音可以聽。

至於聽寫測驗當場,如果是十足厲害的人另當別論,但若像我一樣七、八分熟的,有幾個小策略:

1.先寫出兩個音節的完整拼音,再標出聲調。極端的說先追求聲母韻母正確,聲調行有餘力再說,玉如甚至整個聲調都放棄,說1/3的分數而已。她最後有通過,證明放棄聲調還行,也許可以斟酌參考。

2.雙音節的詞語,聲調要先標後字,再標前字。因為後字一定是本調,前字會有變調的問題,要想比較久,所以前字的聲調來不及就空著沒關係(不標是1調,還是有機會對)。

3.前字的變調規則573217當電話號碼背,但除非很熟練,不然當場轉不太過來(試題本收走了,答案紙上又規定不能寫其他的文字)。我覺得涂文的影片的方法比較好,在腦中用前字造一個詞,只是把前字變成後字,例如考的是「樹林」,暗想「芭樂樹」,就知道「樹」的本調是7聲(聲調是標本調)。

我考的那場聽寫測驗還真的出現「樹林」一詞,聽到時振奮一下,覺得是老天爺暗示祂正在眷顧我(我考前有去拜拜),忍不住微笑,心裡默想:謝謝神明,我知道喔!

 

※應試提醒

1.文具:答案卡選項畫記的圓圈比較大,用筆芯較粗的2B鉛筆來塗黑才會快。我用自動鉛筆完全是失策,每一題光是畫卡就多花好幾秒,是造成最後閱讀測驗來不及看完的一大原因。還有要用修正帶而不要用修正液(立可白),聽寫測驗一下子就唸過去了,根本沒時間等液體乾,也不可能回頭再補,前面考什麼詞都已忘了。

2.閱讀測驗和聽力測驗都有倒扣,每題3分,答錯倒扣1分(變成扣4分),沒有五成把握不要亂猜。

3.閱讀測驗題目較多,要注意時間配置(自行配戴指針式的手錶)。(b)部分的閱讀理解有八篇之多,而且一半以上是不太好讀的學術性文章。如果眼看寫不完了,卻還有好幾篇的情況下,就跳過文章內容直接看選項,根據常識和認知先選一個。等所有題目都作答完成,再從最後一篇逐篇往回讀,快速瀏覽文章找關鍵字,看答案需不需要修改。道理是先完成作答心裡比較安定。有人會想著後面每篇都看快一點,但往往心裡一慌張,內容完全看不進去,最後還是趕不完。再者光看選項,裡面真的有一些明顯錯誤的可以直接刪去。這個方法是玉如傳授給我的,她臨場也是看不完,而我大概最後四篇都是用這種「半猜」的方法,就結果論總比全部空白好。

4.像我一樣平常講話就比較快的人,口語測驗一定要記得慢-慢-講。(a)看圖講古和(c)口語表達都是時間到前若干秒會按鈴,有經驗的人告誡無論如何要撐到鈴響,聽到鈴響再開始作總結。我平常講話就偏快,一緊張語速簡直像在趕高鐵,一直講一直講卻總是講不到那個「叮」,硬要湊變成翻來覆去做重複陳述,最後還有點語無倫次。懊惱的是第一篇講完就意識到說話太快,後面仍慣性改不過來,像搭高鐵直達車一樣一路快到底。結果這科成績居然還不錯,真是神明有保庇,也表示一定要努力撐到鈴聲響這件事是真的。

5.口語測驗的(a)看圖講古,先設想好男、女兩個名字,可以是「O仔」或「阿O」的形式,如富仔、阿梅,當作圖片主角的名字。不要用「小O」作為人名,如小明、小琪都是華語化的語句,不是正規台語。

6.口語測驗的(b)朗讀測驗有30秒準備時間,我會立刻逐個找文章中的台羅拼音,先把音拼出來,正式讀才不會頓蹬(tùn-tenn),提高流暢度。

 

由於閱讀測驗有太多篇用半猜的,加上口語測驗一貫講話速度太快,我考完感覺應該不樂觀,可是我是抱持著「一定要考到過」的決心:就算這次沒過,我會繼續考考到過為止。結果放榜日網路查榜,一看居然過了!開心到手抖,一面用顫抖的手指傳訊息告知家人和最大功臣玉如。我想到范進中舉時拍手笑道「噫!好了!我中了!」(然後就歡喜瘋了),那個「噫」一聲,其實表示自己沒有信心,結果居然中了的意外狂喜--正因意外,所以開心到無以復加,所謂「喜出望外」是也,我看到成績單的瞬間也是這樣的心情,不是因為從沒考上過,而是一般來說考完大概心裡有底,我好像沒有手感不好還能過的經驗,所以,真是太好了!

 

(已經寫得太長,關於我從小吃母語奶水長大的經歷,再另文寫一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