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詞大師葉嘉瑩說自己「生來就是要教書的」,從教書以來,學生對她都很好。

我不乏遇到個別好孩子的情況,但還是第一次遇到一整個好極了的班級。

以前分班或畢業當天,都急急忙忙的把學生送走,然後鬆了一口氣:又帶完一年。

但今年升高二分班的休業式當天,我的導師班403用心準備了回顧影片和每個人都寫的大卡片,

(策畫同學有幾句寫得很動人:也許有人寫很少或者很小,但是請原諒他們的表達能力,

其實他們心裡是很感謝妳這一年來的教導的,希望妳有收到他們的心意。)

我真沒想到會有這招,非常驚喜感動感激,

更充滿依依不捨之情--分班了哭哭,真捨不得這個公認的「天使班」。

同學真的對我很好,又乖又貼心。

 

有時早自習、午休、或監考時,靜靜俯瞰這群孩子,

我會油然察覺一些未曾有過的情感:「愛惜」的感覺。

這才知道,古人所說的將軍「愛惜士卒」中的「愛惜」,是怎樣的一種情緒。

也第一次覺得,他們這麼好,「我要努力把書教好」。

就算段考平均普普通通,而當同學問起班上成績在全年級的位置時,

我說:「你們很好了,是我要想辦法讓你們成績更好。」這回答隨口說出卻是由衷而發的。

這才知道,什麼會讓在意成績的人覺得成績也不那麼重要了。

 

即使已經教了十年,我仍覺得教國文這門「技術」很困難,

難在要兼顧深度、有趣和成績。

常常我站在講台上是虛張聲勢,其實我內心深處對帶班和教學都沒有自信。

只能作低限度的自我期許:儘管不很好,至少讓學生感到,被我教到是「還不差」的安排。

 

我以為自己看起來很有把握,

但卡片上好多同學都寫道我教得很好了,叫我要有自信一點。

讓我驚訝於孩子的敏銳(雖然只是16歲的孩子),真的被安慰到心坎裡。

也因你們的肯定,讓我對教學和帶班都增加了一點信心。

謝謝403,經過你們,我成為更好、更有信心的一個老師。

 

套句數學老師的話,我要把你們「封存」在回憶裡。

永遠儲存在腦海中的一角,佔一部分記憶體,隨時提供讀取。

105學年度的403班,肯定會是我的教學生涯中

「最讓我溫暖和驕傲,想到臉上是帶著笑容」的一個班級。

希望互相陪伴走過的這一年,我們彼此都變成更好的人。

 

105-403休業式.jpg

大家看影片的表情好專心

 

1108.jpg

 

1109.jpg

 

1110.jpg

 

111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