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過三番四次的求醫後,我選定在牙專病專科牙醫教授處治療,從2/5開始看診,前兩次都是做第一階段的牙周病治療,包括洗牙和齒齦下刮除術。第三次也就是3/18拔牙,我的左下的第二大臼齒,牙周囊袋深度9.7mm,動搖程度3級,快要侵犯到下方鄰近的大神經(後來查應該叫「下齒槽神經」),最終宣判死刑。

 

左下.jpg

▲X光片左右是相反的,可以看到最右側齒槽骨流失的情況。

正面.jpg

▲牙的正面。頂部的黑色是銀粉補綴。左側的牙根已經黑到根尖,看到才知道確實沒救了。

IMAG7324.jpg

▲牙的側面,佈滿黑色的牙結石。上方是日常沒有徹底刷到最後面,下方則是牙周囊袋太深無法清潔所致。

 

雖然遺憾這顆牙終究留不住,但不得不說,無救的病牙拔掉真的輕鬆多了。早上起床的口氣改善、吃東西不必再顧忌疼痛,避免單側咀嚼久了所導致的臉型不對稱、以及防止蔓延到鄰牙造成骨頭缺損擴大。我看過一位牙醫師的文章,大致是說勉強留著一顆沒有辦法發揮功能的牙齒,除了藏汙納垢之外,沒有任何的好處,而以現代的醫療技術已經能很好的膺復缺失的牙齒,恢復生活品質。看上面照片中可怕的黑色牙結石,我對於這顆牙終究留不住,也覺得能夠釋懷了。

接著要做牙周再生手術來挽救右上的第二大臼齒,醫生說不要和拔牙離太近,於是安排兩個月後再做(中間排二次普通治療)。沒想到中間回診時醫生說左上「可能」也要做,再觀察一陣子看看;手術當天,醫生問我右邊要先做上面還是下面?真把我嚇了一跳,怎麼連右下都有問題?不就等於四個後側「通通有問題」?說實話,求醫前,我只覺得左下牙齦痛,即使它被診斷為三級搖動了我也根本沒有注意到(誰沒事會去搖自己的牙齒?),更不用說一級搖動的右上齒只發現齒縫變大,追加的左上齒和右下齒更是一點異樣的感覺也沒有。當真應驗了人家說的:牙齒不看則已,愈看愈大洞。牙周病是「沉默的慢性病」,一發現就嚴重到這個地步,真的好可怕!

牙周再生手術要自費3萬元,當中骨粉和再生膜是支出的大宗,醫生問我有沒有「安泰、富邦和南山」這三家保險,可以申請理賠。我有舊安泰(後來安泰被富邦併購)的HSRN,打電話問我的保險員,確認有理賠,而且理賠不只一次,真是太好了。這張保單真的買得很值得,有按比例理賠門診手術和實支實付的雜費,所謂的「手術」,定義便是有做「切開-縫合」的程序,另外最貴的骨粉和再生膜便是歸在雜費中。幸虧我是比較早期買的醫療險,否則大部分醫療險都把牙齒手術列為除外責任不賠。

有保險給付的感覺安心多了,面對可能要再三追加的牙周手術不那麼憂愁,對手術這件事的恐懼倒是還好,錢是最大的問題,四邊都要做就是12萬。左下已拔掉的第二大臼齒後續勢必要植牙,而植牙在任何保單都沒有理賠,一定要自費。現在有一種「牙齒險」有賠植牙,但我並不推薦,一方面是保費太貴了,一方面是要先通過牙齒檢查,若沒有問題就好好照顧牙齒無須買,而原本就有問題的牙齒也是不理賠的。(保險理賠結果寫在本文末)

 

右上.jpg

▲做牙周再生手術的右上齒(X光片左右相反),醫院的醫生說牙齦側也有牙結石,看得出來嗎?

 

牙周再生手術當天,牙助要我提前15分鐘到場吃消炎藥和止痛藥,10點開始,耗時約1個半小時。醫生先在牙齦上打了幾針麻醉藥,稍待藥效發揮便開始動工。全程痛的時候只有打麻醉藥時,還有剛開始某個比較硬和利的金屬器械(我猜是割開牙齦的手術刀吧)的側邊有點刮痛嘴角,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,沒有太恐怖(所以我前面說手術本身還好,手術費用比較可怕)。我感覺醫生拿刮刀用力刮,悉悉有聲,難怪我看某個牙醫的Youtube影片說牙醫的職業病是腕隧道症候群,真的很費力。然後拋磨牙齒、補骨粉、縫合牙齦,最後,在牙齦前後的縫線處各貼上一片像是口香糖硬掉的敷料作保護。

結束後,我誠摯謝謝醫生他的辛苦與盡心,醫生說還好早點發現早點處理,不然該處的牙齦骨已經相當薄,再晚恐怕又要拔掉了。這顆牙確實是被醫院宣告要拔掉的(詳牙周病(二)),很高興現在算是救回來了。真牙千金不換,如果有救的機會,無論如何都要救,手術費再貴都比植牙便宜。

術後開了一個禮拜份的抗生素、消腫藥和止痛藥(會痛才吃)。冰敷袋敷一天就好,隔天就不用再敷以免影響癒合,一個禮拜後回來拆線。我沒有冰敷敷得很勤(要用手一直拿著很麻煩,沒辦法做事),麻藥退去後大概有半天的疼痛感,但不強烈。加上那層保護敷料有股橡膠或樹脂怪味(第二天就沒有了),所以我第一天沒有進食--其實不用這樣,兩小時麻藥退就可以吃了。兩個禮拜間手術處的牙齦相當敏感,牙縫比之前變大了,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,能有得救已經萬幸了,唯有後續好好保養而已。

 

四個側邊的牙周再生手術日期和順序如下:

1.右上:5/14

2.右下:6/18

3.左下:7/7

4.左上:7/23

---

保險理賠結果:

診所在隔週拆線時才拿診斷證明。我事先電話詢問保險員時,保險員有交代「把雜費項目(明細細項)開詳細些」。然而門診手術後頭腦昏亂兼說話不便,想要趕緊落荒而逃,就沒特別告訴櫃台,心想本來就應該會開列明細吧!結果拿到一打開,果然沒吩咐就出錯,有一張診斷證明和總額三萬元的收據,沒有細項。我跟櫃台說需要明細,牙助要我問清楚下列事項回報診所:

1.「手術大於材料,還是材料大於手術?」答:材料大於手術。

2.「明細是寫在收據或診斷證明?」答:都可以(後來診所加註在收據上)。主要是要寫明骨粉多少錢、手術費本身多少錢......等,並蓋診所章。

重開後我再跑一趟過去拿,然後寄給我的保險員幫我送件。雖然富邦產險前一陣子防疫保單「蓋牌」(拒絕重複投保)被罵翻,但它的壽險(醫療險)理賠相當快而且乾脆,週一送件,週四錢就入帳了。牙周手術花3萬元,理賠3萬零1百元,相當於手術費+掛號費全額填補。其實就像我在開刀記這篇文章中的感覺,三萬、十萬不是花不起,但保險是「無後顧之憂」的安心,生病花大錢不但煩上加煩,還難免有雙重倒楣之感。最近聽到一句話覺得很有道理:只要身體保持健康,就節省好多錢(尤其是對有年紀的人而言)。真的,一生病就要好花錢,而且醫藥費只會隨著個人年齡和時代演進(通膨、新技術、新藥等)愈來愈貴,所以好好保持身體健康,以及趁年輕買張定期醫療險(實支實付),是多麼重要且實用的事啊!

 

(未完待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