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我沒有游得很好,但是我一直懷抱著有生之年、有朝一日要去泳渡日月潭的夢想,也一併談談成人學游泳我的自身經驗。

我寫過很多篇路跑文,但其實在各項運動當中,游泳是我比較喜歡的運動。我32歲才學會游泳,算是很晚才學會,有一句名言說「種一棵樹最好的時機是十年前,其次是今天」,隨著年齡增長,當年的「覺得很晚」,自覺大了(老了),回頭看都還早嘛,過去的自己無論如何都比今日之我年輕,所謂「老而好學,如炳燭之明。炳燭之明,孰與昧行乎?」,晚學會總比不學來得好。然而不可諱言的是,即使要學著永遠不被年紀所限,很多事還是早學早好,固然比較容易學會,另外拜「我會游泳」的信心所賜,十年來才能領略水上活動的樂趣,也就是早會早享受的概念。我很慶幸終究學會了游泳。

 

20220617自(兩側換氣)2.jpg

 

在我高中的時代,游泳教育並不是很完善,母校有游泳池,但那時帶體育課的是數學老師,有游泳課的幾週時間,老師沒下水在岸上看著,叫同學會的人教不會的,記得我都拿浮板打水到處「游」。最後只要能游過游泳池的「短邊」就通過了--其實只要會漂浮,手伸直憋氣打水就會過。會游泳的定義是會換氣(反之,不會換氣不算會游泳),我不會游卻也輕鬆過關了。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太怕水,可能高中游泳課畢竟有起到適應水性的作用。

讀大學時因為不會游泳不敢選游泳課,怕被當掉。到了妹妹上大學,輪到她要考游泳,這時我讀研究所,跟著她學了「亂蛙」式。後來有一次得知竹師有開很便宜的暑期泳訓課,於是就報名了。結果完全不好,因為全部都是小孩子,做暖身操我一個大人插在十幾個小孩堆裡就開始了尷尬時刻,然後教練是大學生,他叫我「大姐」囧,比起教其他小孩子,我發現教練不敢(不好意思)碰我的肢體來糾正動作。上完課我心情大壞,剛好生理期來,我得到充分的理由不去上第二堂課,後面的課也順勢通通不去了。相當於交一期的學費只上了一堂課,貪便宜卻浪費錢。其實可以想像,竹師培育國小師資,對象都是小孩子也不意外,是我疏於考量,我不禁埋怨,承辦人員難道不該提醒我「只有妳一個大人喔!」那我當然絕對不會報名--話說回來,對方也不可能把上門生意往外推。這個烏龍泳訓班經驗,在我心裡留下了遺憾,感嘆:「啊!果然學游泳是小孩子的事」,明明我不太怕水的,可是已經過了學游泳的年紀了,沒得學了!--這當然是當年的錯誤想法。若有想學游泳的大人,要注意指名明確寫出「成人」泳訓班,否則會像我一樣尷尬至極。早年還沒有廣設國民運動中心的年代,好像確實很少有成人泳訓班,如果成人要學游泳,只有一對一或者自行組班請教練,現在成人學游泳的資源已經方便普及得多了。

我第一個正式工作在蘇澳海事,起初校內游泳池漏水停用,好幾年都沒有游泳課,後來蘇澳鎮立游泳池完工,似乎又因海事學校的學生怎麼可以不會游泳,申請到一筆暑假游泳班的計畫經費,於是全校各班排時間,在七月的頭兩個禮拜,早上八點從學校發車到附近的蘇澳鎮立游泳池,十點送回學校再換下一個班,十二點載回學校。亦即每天上兩個班,從八點上到十二點,週一到週五,為期兩週,由校內的體育老師輪流授課。我跟著學生一起學,八點上車,十點留在泳池自主練習,再隨下一個班到十二點。每個體育老師們都會趁空檔指點我要領,就這樣每天四小時、每週五天的練下來,我在第二個禮拜之初就可以自由式換氣游完25公尺了!第二個禮拜都是在穩固動作。2011年堪稱是我的生涯年,七月學會游泳、八月機車環島,想起來真是意義重大的一年。

 

20220617自(兩側換氣)~3.jpg

 

我的體會是:學游泳一定要在一段短時間內密集練習才容易學會。我有個朋友也是成人想學游泳,特地報了一對一的教練課,滿心以為這樣肯定學得會,然而只有每週上課一小時,自己沒有額外練習,中間還有幾週請假順延,十堂課上下來,最後一次神力爆發游過25公尺結訓了,可是離了教練,自己事後怎麼游都換氣不順,他很懊惱明明有游成功過的啊!怎麼又變不會了?我想問題出在沒有一鼓作氣學到會,有一搭沒一搭的練,光靠一週一次很難累積水感,應該再報一期就妥當了,可是他深感挫折,就這樣放棄了,實在很可惜。

學會後,我只是個不勤勞的暑假泳者,一年才游那兩個月,泳姿自然仍有很大改善空間,去游泳池常會遇到好心的高手順便指導我一二(可見我游得有多掙扎),我總欣然接受一副受教樣。後來興趣轉向跑步,睽隔泳池兩年,2015年重「游」,欣喜的寫下「傳說是真的!游泳真的不會忘記!」游泳和騎腳踏車都是肌肉記憶,一旦學會就形成本能,永遠不會忘記,這種一輩子都能派上用場的技能(而且是求生技能)多好啊!

2017年8到9月間,有人介紹鄭教練給我,我內心始終抱有精進泳技的理想,因此就報了一對一教練班,想改善我的自由式(附帶蛙式)動作。10堂課9000元,每節70分鐘,續報打八折7200元,於是我又報了第二期,一共16200元。朋友聽到都說我瘋了,又不是不會游,還花這麼多錢學游泳。我倒是到現在也沒有後悔過,錢能換到永久性的技能很值得,再說要不是有這次訓練打下的基礎,之後怎麼有辦法報進階班呢?然而以我現在的判斷,我會說會游泳的人(即使姿勢不佳,但能換氣游25公尺)確實不需要報一對一,因為我後來去試聽過一堂成人團課,班上有從零開始、拿著浮板打水的學員,團課收費同樣10堂課70分鐘2500元,是個人班打2.7折啊!除非口袋很深、錢不是問題,否則寧可拿同樣的錢多報幾期,學得久的幫助比較大。而且因為上一對一要不停游很累,我都會一直找教練講話,藉機休息,有點浪費(遮臉)。

上完兩期教練課,我的自由式游得比較快而且順了,以前游25公尺就氣喘吁吁,現在可以連游50公尺。蛙式經過微調,還學到蛙泳轉身(平轉)、基礎的仰式和入門蝶式,玩過一點點潛泳。我回頭看當時的上課筆記,發現教練提點過的幾個毛病而我現在仍然會犯,也就是俗稱的「把動作還給教練」,可是這可能也是沒辦法的事,畢竟沒人幫忙看,動作跑掉了卻不自知,久了也會遺忘動作要領(筆記寫了,隔年沒有拿出來複習,以為自己會了)。泳訓結束後需要隨即「打鐵趁熱」式的密集鍛鍊,以及長期不間斷的練習,才能完整「學到」,讓上課的效益最大化。

近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攪局,我又兩年沒有游泳。唉,我還敢說自己對游泳有雄心壯志,泳齡11年倒有4年完全沒下水。我沒有抽到動滋券,承蒙妹妹和好友佳佳贊助,就拿去報名我的心願游泳班。進階成人班資格是「自、仰、蛙、蝶任兩泳姿可游完25公尺者」,我的自和蛙確定沒問題,但還是需要鼓起勇氣,擔心跟不上(因為是中途插班,前面已經上過兩堂)。樹林運動中心這點很好,會把沒上到的單堂學費扣掉,有鼓勵隨時插班上課的意思。我繳交七堂課1960元(再抵用兩張動滋券1000元)。一般班單堂250元70分鐘、進階班單堂280元90分鐘,若資格達標的話,進階班更划算些。

我上完第一堂就放心了,知道程度沒問題,但即使我游得比較好的自和蛙,自由式的節奏、蛙式的踢腿都被修正。林教練每次都會錄下各人水下和水面泳姿傳給我們,要不是看到影片,我還真不知道我的蛙腳踢得這麼醜!我認知上知道蛙腳不要踢太開,我也以為有刻意縮小張開的幅度,沒想到關鍵在兩膝間的距離,而不是兩腳掌。我複習以前一對一的筆記也有寫到這點,不知道是我領會不到還是年久遺忘,不管怎樣,一段時間請專業人士檢視姿勢有沒有跑掉是很受用的。我的自由式也明顯省力多了,以前50公尺就非得在池邊喘一下,現在可以來回游上幾趟,希望有一天能連游3公里不停,終有一天能游進日月潭。

 

20220617自(兩側換氣)~1_Moment.jpg

 

林教練說的一段話有鼓勵到我:「就算以前游了很多年的錯誤姿勢,不用擔心改不過來,因為愈游只會水性愈好,愈容易調整成正確姿勢。」透過勤練,用新的肌肉記憶覆蓋舊的肌肉記憶,精進技術並不像想像中那麼難,我也更有信心了。

運動有很多細微動作,自己根本體會不到,亂亂游有盲點都不會進步,有教練才能幫忙調整動作,而且每個教練看到的點不一樣,教學的表述方法也各異,跟不同的教練總會有不同的收穫。報游泳團課學兩個月不到3000塊,真的很值得啊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