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7月29、30日(星期六、日)兩天參加ISCA(國際院動教練協會)的國際C級游泳教練講習,因為預期會過,想趁記憶猶新記下來。

兩天都是早上9點到下午4點,地點在新莊國民運動中心,早上九點集合。地點我沒有去過,特地前一天晚上先去探路。兩天都由同一位教練+助教來帶我們,中午12點到1點休息一小時,有提供便當。

第一天完全在教室上課,上午講述概論、自由式和仰式的教學方法,下午則是蛙式和蝶式的教學方法。教練講到2點40分,然後自己複習講義內容到3點,3點到3點40分學科測驗。

在考試前,教練有暗示會考什麼八大、六大之類的,還有口頭補充講義漏印的「循環式」。當時我僅把八大和六大看過而已,沒有背起來。等到考卷發下來,慘了竟然是問答題,而且配分還很多,只好憑一點微薄的印象,加上大部分自行發揮,努力把點數湊滿。為什麼這樣我還覺得會過?因為40分鐘的考試時間,其他同學大多20幾分鐘就交卷了,只有兩三個人寫到最後,我就是其中之一。對別人來說是問答題,對我們中文系的人來說是申論題,寫滿是基本。我想學科測驗應該不會要求太高,只要不是太誇張都會給過吧?

印象中考題包括八大教練的基本職責、六大教學注意事項、何謂循環式、四式教學的順序、自由式的教學流程,以及設計教案「前三堂已經學會蹬牆漂浮打水,第四堂怎麼教划手?(一堂70分鐘)」,只需寫出順序和時間配置即可。

第一天下課前宣布隔天水測,教練詢問在場有沒有不會游泳的人?好讓他預備下去救。大家聽了都發笑,教練說他以前曾遇過學員溺水的情況,甚至請別人冒名頂替來游泳,游完人就不見了之類的怪現象。大家都覺得很神奇,怎麼有不會游泳還想當游泳教練這種事?

第二天直接水測,自仰蛙蝶任選兩式各游50公尺(一式游25公尺去回,再換另一式去回)。教練再度確認有沒有人不會游泳?仍是沒有人舉手。我看到池畔寫著「水深2米」有點擔心,就舉手發問,還好是多慮了,大池在25公尺處用水線隔開來,後半池才是真正的2米,前半大概不到1米5吧(下水後以我的身高推測)。

規則是中途雙腳不可落地,兩端轉向可以落地。同時用兩個水道施測,一次唱名兩個人。我選自+蛙,只要不限時間,距離對我來說不成問題。我也順順的游完了,當我蛙式要折返時,發現隔壁水道跟我同組的那個女生已經到終點了,我落後整整25公尺,覺得有點受到打擊,而且我有盡量游快,不是輕鬆游。我在游泳課時被發配到兩組中的弱組,還覺得心裡不平衡。如今看來,真的是游不快不冤枉。

雖然沒有人溺水,但確實有幾個人游得很掙扎,應是抱著僥倖心態只會一式就來報名。有兩個人中途著地好幾次,一個說腳抽筋,另一個明顯姿勢不對以致不太前進,像這種情況,教練過去關切一下情況,讓他們在端點靠邊調整狀態,下一組人先上,他們等輪替的空檔慢慢游回來,即使如此他們還是很有運動家精神用游的,教練也很有耐心慢慢等。水測結果沒有當場公布,但是我在想以這兩位的情況到底會不會給過?當教練的不(太)會游說不過去,如果協會作為認證單位發了教練證,公信力也會受到質疑吧?

水測到10點半左右完畢,接著教練岸上教學,著重在教小孩的方法和經驗談,教游泳一定是從教小孩開始,運動中心或機構不可能一開始就把進階班交給新進教練來教。

然後中午吃飯休息一小時,因為下午還要下水,教練說上身套件衣服就好。但我還是用清水沖一沖身體換上便服,上課前再換上泳衣。

下午教練在水裡演練教幼兒游泳的策略(壁虎跳、小火車、小蜜蜂等),以及自由式蹬牆漂浮打腿划手換氣的引導方法。然後讓我們兩兩一組,實際練習踢蛙腳要怎麼抓住腳掌帶動。仰式由教練自己講述兼示範動作,蝶式則請一人充當學生,教練教給我們看。講得差不多的時候,教練聞到有嘔吐物的味道(出於職業的敏感,第一個察覺),一看池底果然有異物飄散,我們也就順勢下課簽退了,大概提早一個小時多。至於那些嘔吐物要怎麼辦?教練說已經散掉了沒法清,只能讓泳池的過濾系統去過濾......若遇到小孩會在泳池大便,他就拿自己的泳帽去抓起來,所以當教練要準備很多件泳褲(耗損快)和泳帽......。本來我想留下來再游一下,藉此認識一下新莊國民運動中心的環境,想到有嘔吐物興致全消,就洗澡換裝回家了。雖然知道這是沒辦法和總會有的事,只是眼不見為淨而已。

這一梯次總共38個學員,報名費是2500元。之後會在ISCA的臉書粉絲頁上公布通過名單,如果在名單內,再一個禮拜就會收到教練證了。「但有沒有這張教練證,都不影響你們當教練」,教練這句話說得很好。教練對我們講課時,總是很客氣的稱呼我們為「各位教練」。這就是只要有心,人人都是教練吧!當游泳教練實在不容易,泡在水裡半天我就受不了了,何況要每天泡八個小時以上,光用想的就覺得這種日子怎麼過。

當初報名教練班的初衷,是希望能夠了解正確的游泳姿勢,以便調整自己的動作,然而幫助很小,也就是說如果想改善泳姿,報名教練認證班是走錯路了。然而拿到教練證也不失為一種自我肯定,想到以後偶爾能教教親友還蠻開心的。教練說,當游泳教練還是要有救生員證較好。我想救生員訓練班就是下一個目標了,雖然我一直很怕,關注訊息很久仍裹足不前,但這次若順利拿到教練證,我會有勇氣再跨一步,去學習和挑戰更高的能力。

---

放榜結果,38個學員過了36個,不知道缺的是不是那兩位水測時有明顯問題的學員。寄來一張A4大小的證書,以及一張卡片型的教練證。原來效期只有3年,期間需再進修10學分或從業半年以上,並交500元換證費。我本來以為是永久的資格呢!不過也合理,本來就要持續精進或從做中學,只是我沒有要從事游泳教練工作(後續上完救生員訓練後深感能力不足),因此到期以後應該不會去換證,這三年效期間就當作有一個新身份的標誌吧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