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吃在金門

1.宴菜

第一天晚餐合菜的其中一道,上菜時服務員說道這是金門的特殊料理,大骨湯底薄勾芡,加上切成細絲的香菇、大白菜、三層肉、筍絲等食材,口感清爽。端上這道菜,表示主人出的不是家常菜、而是以「宴會菜」的規格來待客,表示隆重招待客人的心意。

line_31615989496271.jpg

▲下面那碗羹湯即是宴菜。另外,導遊提及金門的高麗菜特別好吃,金門人都吃金門自己的高麗菜,不輸給台灣的高山高麗菜。上面那道炒高麗菜當時就覺得清脆可口,後來聽導遊說起才恍然大悟。

 

2.石蚵

金門的石蚵形體較小,肉質緊實無腥味。這盤蚵仔煎淋上醬的關係大小看不太出來,往下拉麵線的照片中呈現得比較清楚。因石蚵個頭小,店家也會放比較多顆,每一口都咬到滿口濃郁鮮美的海味。

line_43207179059037.jpg

▲第二天在山后民俗文化村自理的午餐--石蚵蚵仔煎

 

3.麵線

金門因氣候、環境適宜(水質、風、陽光),導遊形容金門麵線煮起來「水袂濁濁,麵線袂糊」。特別金門的麵線都會煮成麵線清湯的形式,和台灣的麵線糊大不相同,更為清爽順口。

IMAG9058.jpg

▲山后民俗文化村的午餐石蚵麵線。金門的蚵仔麵線堪稱強強聯手,石蚵和手工麵線都很出名。

IMAG9199.jpg

▲第三天民宿早餐豬血小腸蚵仔麵線。腸子加蚵仔算常見配料,再加入豬血就比較少見了。入口的第一印象就是湯頭的鮮味十足,讓人吃得很香。

 

4.廣東粥+油條

金門的廣東粥和一般認知的廣東粥很不一樣。米被熬煮到完全化在湯汁裡,全變成米湯,吃不到一粒米。裡面有絞肉丸、肉片、豬肝等配料。油條則不像台灣的加鋁(發粉)造成的酥脆口感,金門的油條不加鋁粉,吃起來蓬鬆軟綿,倒有像麵包似的正餐感,沾著廣東粥吃,吃法新奇有趣。這應該是當地人的早餐,而我們安排作為第二日的晚餐,以致晚餐後我們又去7-11補貨買宵夜,因為吃不飽啊!奇怪當地人這樣吃得飽嗎?還是一碗吃不飽就再吃一碗的概念?

line_181290383625892 (1).jpg

 

5.紅龜粿

第三天午餐發一盒(三個裝)紅龜粿當午餐。特色是顏色比較淺淡,外觀呈粉紅色,花生內餡。可能是拿到時冷掉了的關係,一咬就斷開完全不黏牙,口味還可以,沒有特別好吃,就一般吧,不過可能再蒸過熱熱的吃會更好。

IMAG9229.jpg

 

6.閩式燒餅

在沙美老街附近,步行即可到。去的時候前面已經有10組人在排隊,店家說要等50分鐘,只好放棄。這間確實是名店,在機場看到許多人拎著好幾盒上飛機,價錢是一盒10個180元,有鹹、甜兩種口味。附帶一提,斜對面有一間長合餅舖,聽說也是有名的老店。

IMAG9200.jpg

 

7.高粱酒冰淇淋咖啡、毛澤東奶茶

高粱酒冰淇淋咖啡是金門酒廠販賣部的門市小姐特別推薦的。咖啡搭配高粱酒的滋味絕妙,值得嘗嘗。話說回來,各種加入高粱酒提味的飲食都令人味覺驚豔,堪稱百搭。在特約茶室展示館有賣「毛澤東奶茶」(一杯80元),名字聽起來聳動,其實就是高粱酒香奶茶,這奶茶只有冰的和常溫(沒有做成熱的),這個也很棒。

IMAG9317.jpg

 

8.一條根蛋

一顆20元,差不多每個景點都有賣,到處都買得到。跟茶葉蛋味道不一樣,殼剝開後裡面顏色很黑,乍一看會以為偏鹹或偏硬,其實只有一點點淡淡的中藥味,並沒有撲鼻的藥氣也並不過鹹,咬下去香氣十足。配著上面的毛澤東奶茶一起吃很對味。

 

二、買在金門

1.菜刀

整團拉到鐵腳菜刀,而非有名的金合利或金永利。然而店內也有製作砲彈鋼刀的示範與解說,也有販售金永利家的刀子。金門菜刀之所以名聞遐邇,是標榜用砲彈的鋼片打造成的,但事實上不管哪一家都一樣,真的用砲彈下去製作的已經絕少了(少數表演性質或體驗活動),大部分都已經機器化生產。這樣就沒有非在金門買的理由,價錢又偏高(可以理解,畢竟純鋼有他的價值在,但不知是否有因掛上金門鋼刀之名而價錢更抬高一些),加上每個家庭幾乎都不缺刀子,所以買氣不旺,我想這恐怕也是金門菜刀要作為名產的危機。多年前我曾在百貨公司的金門展買了一把金永利的小菜刀,可以當隨身刀(我妹戲稱這是韓劇〈大長今〉裡的「妝刀」),或者旅行用的小水果刀,我則拿它充當解開普洱茶磚的茶刀(有興趣的可點這篇),當時買100元,但店裡一模一樣的賣180元,先姑且不論通貨膨脹,至少沒有比較便宜,我就更興趣缺缺了。

IMAG9393.jpg

▲多年前購於金門展的金永利小菜刀,附有皮質刀鞘。中間的鑰匙圈是導遊有獎徵答得到的小獎品。

 

2.昇恆昌免稅店

昇恆昌金湖廣場是全國最大的免稅店。我買了一罐大的Kiehl's臉部乳霜,還是新年的特別包裝。這個價錢只有周年慶才會有,加上買6000現折400(是昇恆昌的活動而非專櫃的),啟蕙和我合湊,一人再少兩百。此外,我在LeSportsac看到我去年10月底才買、當下正在背在肩上的花色手提袋,當時周年慶打七折1365元,而現場只要936元,真是扼腕。不過這種事難免,就當早買早享受吧!

IMAG9363.jpg

▲契爾氏冰河醣,2055(合湊6000元減200後的價格)

 

昇恆昌已經是我們行程的尾聲,導遊建議如果想在這一站買酒,若平常沒在喝的人「不要」買國宴酒,因為對新手而言太辣口。他推薦三種:陳高(早期一律是5年不會特別標註,後來才有分出其他年份)、二鍋頭、12年陳高(昇恆昌獨賣)。雖然我們之後的行程有金門酒廠,但免稅店的價錢會比較便宜,因為酒廠要照顧經銷商的緣故,所以這裡買就可以。

IMAG9322.jpg

▲二鍋頭(免稅商店)

IMAG9272.jpg

▲左邊是12年陳高(免稅商店)

 

3.高粱酵素

高粱文化館的主力商品是高粱醋,但看來保健食品的銷路更好。我買高粱酵素,功效是幫助消化和促進排便,一組150顆每日一顆,目前已吃了半個多月,效果在我身上似乎不太明顯。另一個熱銷商品是高粱紅麴,功效是降膽固醇和血脂,店內人員說道歸功於某家大紅麴廣告打很大,他們家高粱紅麴的銷量也跟著起飛,因為省了廣告費,單顆平均下來比較便宜、容量還更大,長期吃較為划算。

IMAG9346.jpg

▲高粱酵素2大1小包裝,共150顆2000元。有清宿便、助排泄機能。

 

4.一條根系列

金門地處濕寒,軍民常用原生的一條根緩解風濕病。現在已經沒有野生的一條根了,而是金門縣政府鼓勵種植、統一收購。金門本地沒有一條根的加工廠,全部原料運到台灣加工,成品再送回金門販售,因此我想一條根產品在台灣買也是一樣的。不過人都到了金門,自然還是要買一些的--說是買一些,卻沒想到東湊西湊,還是買了2400塊,滿額也才一塊香皂,真不知那時為什麼失心瘋努力湊,只能說一旦有了預設要買的念頭,就很容易買過頭吧!

IMAG9342.jpg

▲一條根藥布(3片1000元)、藥膏,以及買滿2000元送的洗顏皂

line_43093155266320.jpg

▲一條根牙膏,三條990

 

5.牛肉乾

導遊有與業者合作銷售一個牌子的牛肉乾,說是很多廠牌標榜金門牛肉乾,但用的原料是台灣牛,而他推薦這牌子則是金門牛肉做的道地金門牛肉乾,聽到是金門本地牛還蠻吸引人的,可見要賣東西一定要做出區隔與特色,而且最好是很明確的條件(而不只是「最好吃」這種抽象的形容),要不然賣牛肉乾的那麼多,要一直削價競爭也不是辦法。隔天酒鄉(買高粱酒的地方)也有賣牛肉乾,而且價錢更便宜(牛、豬、各種口味混搭,三包500元),想到沒有為不吃牛的家人買豬肉乾,就又補了三包。翻到背面牛肉產地確實是寫台灣沒錯。然而嘴拙舌笨如我吃不出來金門本地牛和台灣牛的差異,大概牛肉產地不是金門牛肉乾的充要條件,只要有添加高粱酒糟調味(也就是所謂的高粱牛肉乾),便可以叫做金門牛肉乾吧!

IMAG9344.jpg

▲下排導遊推薦的蘭金坊金門本地產牛肉乾一包200元。上排良金牧場牛肉乾三包500元。

 

6.貢糖

貢糖堪稱是金門最有代表性的伴手禮,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竹葉貢糖,我印象中以前每塊竹葉貢糖的底下,都會真有一小片竹葉墊著。不曉得只有我買的這家是這樣、還是普遍為了包裝方便,原有墊底的竹葉被省略掉了。我覺得這一小片葉子是必不可少的呀!因為那是名實相副的本質問題,外地人或者後人漸漸不瞭解為何稱之為「竹葉」貢糖,這東西就變得沒什麼稀罕了。至於豬腳貢糖,以形似豬腳而得名,裡面沒有包豬肉。貢糖我只買了兩包意思意思,因為甜食類的吃不多。至於子彈餅是友人推薦,有高粱、巧克力、奶香三種口味,我買了高粱口味的來嘗鮮(到金門什麼都要挑高粱口味的),單顆子彈外型包裝,口感脆而不硬,滋味清淡不太甜,一個接一個吃起來蠻「涮嘴」的。

IMAG9345.jpg

▲綠色包裝是經典的竹葉貢糖,紅色包裝是特色的豬腳貢糖。上面的牙齒餅是滿額送,以及高粱口味的子彈餅(80元一包)。

 

7.高粱酒

酒鄉賣的酒都是有年份的,店家開給客人試喝的是2015年、7年的白金龍,已經相當順口了,讓我想買的心思又浮動起來,可見店家給試用絕對不能小氣,好東西慷慨拿出來讓人試才做得了生意。行前我問爸爸要不要買高粱酒回家,他說不用,但當場又打電話問一次,這次爸爸就說要了。最後我選擇只有配售給金門當地的紅標金龍,2014年8年酒,以試喝的7年酒為基準,我想8年酒可以現喝、不用再放。金門高粱酒沒有保存期限,越陳越香,當然年份越高的也越貴。啟蕙買2017年的限量主題紀念酒,一次買10瓶存著慢慢喝,也託她的福,我的一瓶酒得以和她的一併託運省運費,不然買到第三天行李袋已經爆滿放不下了。其實買新酒耐心放個幾年才是聰明做法,金門酒廠販售的2022年新酒一瓶才450元,有個家裡有酒窖的團員又加購了好多瓶囤著。我尋思若要買紀念品,一瓶當年度的高粱酒可能是首選,放著還能增值,不過我自己一向不喝酒,就只是個念頭閃過而已沒有認真考慮。無論喝不喝酒好歹買個一瓶倒是真的,爸爸收到酒後非常開心,還說他會省省的喝,送禮之樂莫過於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,看爸爸喜歡我也很開心。

IMAG9225.jpg

▲我買中間這瓶2014年份的紅標金龍,950元。啟會買的是左邊平安祈福主題酒。

 

行李袋出關時4公斤,回來時暴漲一倍變成八公斤,塞得拉鍊都幾乎拉不上,這當中還不包括啟蕙幫忙一併託運回台的一瓶高粱酒,否則連再多一樣都裝不進去了。可是東西還是不夠分,牛肉乾和貢糖每包的份量都少少的,這兩樣若當成送禮可以多抓幾包。如果說還有什麼心願,我想是買一瓶當年份的紅金龍高粱酒當作金門行的紀念,即使自己不喝,擺著也增值,待客也很好。我出門旅遊花錢一向節制,這次買這麼多自己也很意外,實在是金門太好買了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