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教人員滿40歲,每兩年補助健康檢查費用3500元,去年我首次取得資格,安排在比較有空閒的七月初做檢查,檢查結果真是嚇死寶寶了,我的血紅素居然低到誇張的6.3(正常是12-16),我一直知道自己有缺鐵性貧血,但以前的體檢也不曾低到這麼低的。便趕緊掛了血液腫瘤科的門診。

就診前一個多禮拜我每天吃一顆克補鐵,再次抽血檢驗血紅素升到了6.6,醫生問我要用打或是用吃的補充?如果用打點滴的靜脈注射法,三個月要打五次;如果用吃的,開慢性病處方籤吃三個月。我選擇吃鐵劑,大約十三年前我也曾因血紅素只有7點多去家醫科求診,當時就是口服鐵劑處理,印象深刻是造成便秘的困擾。我跟醫生說明情況,問醫生這次吃的鐵劑會不會也這樣?醫生只回答「可能會」,我雖煩惱卻也沒辦法,因為打針要一直跑醫院很麻煩。

我不記得之前吃的鐵劑是什麼名稱,這次開的是「鐵達寧」,一顆有100毫克的三價鐵,每天早上一起床就乖乖的先吞兩顆,連一天都沒有漏掉。沒有明顯的便秘感覺,整整吃了三個月,抽血複檢的結果,居然還是只有6.9--三個月來拼命吃,只上升了0.3!我看了數值真的很洩氣和無力,妹妹說得貼切「比減肥還難」!不知道為什麼吃的補不進去,醫生明快判定:既然沒用就不用吃了,用打的。

要查出貧血的根源,我告訴醫生六年前有過子宮肌瘤開刀的病史,醫生便暫時擱置生理期的因素,安排我照胃鏡,檢查是否為腸胃道出血所致。一照之下12指腸是有個一公分的小潰瘍,醫檢師當場明白告訴我這麼小的潰瘍不會是貧血的原因。我還以為自己的腸胃超級強健,卻仍有輕微的12指腸潰瘍,可見這真是現代人壓力大的文明病。即使如此,我再度成為拿慢性病處方籤的慢性病人,要吃三個月的「百抑潰」,幸好服藥習慣已經固定下來,吃鐵劑換成吃胃藥而已。然而還是查不出失血的源頭是什麼,我懷疑可能又是月經的問題,不過我沒有勇氣再去婦產科檢查了,眼前先治標、解決貧血帶來的後遺症,之後再定期追蹤血紅素吧!

然後排時間去醫院打鐵劑,醫生在診間先幫我預約好兩次,之後打完這次約下次的時間。本來應該是三個月內打五次,我自己又多約了第六次,護理師請示醫生許可,所以總共是三個月打了六次。首先持預約單到六樓的化學治療中心報到,化療中心會開批價單和領藥單,到一樓批價領藥。批價處繳170元,到藥局領「鐵補」注射液,再回到六樓化療中心,把所領的藥交給護理師,坐在指定號碼的位置,稍後護理師就會過來安排點滴。500ml可以自己指定要一小時或1.5小時打完,我都選擇一小時半慢慢打。

 

我的缺鐵人生

▲領藥處領到的「鐵補」注射液長這樣

 

我的缺鐵人生

▲這不是輸血,是鐵劑的顏色。護理師在點滴機上設好要打多久,就會在指定時間打完的神奇機器。打完會發出「嗶嗶嗶」的警示音提醒護理師來處理。

 

我的缺鐵人生

▲像這樣坐在單人沙發打點滴,是連桌椅,旁邊另有一張摺疊椅可以擺放私人物品。

 

三個月後抽血檢驗,我的血紅素升到正常的12.6了(灑花)(轉圈圈)。醫生說後面三個月,每個月仍要來打一針穩定數值。

(4/30複診看抽血數值,血紅素又掉到不及格邊緣的11.9,於是醫生又追加三個月,每個月再來打一次。也許最壞的情況是要打到停經為止...唉!雖然只要來生理期就會流失鐵質,不過總比停經面臨更年期來得好,即使要打到停經就打吧!)

 

還沒看報告我就知道這次一定過關的。我常常被人說嘴唇顏色發白,最近倒是沒有人問我「妳還好吧」;我戴的Garmin運動錶可以偵測心率,常常上課上到一半,莫名其妙的就達到「週熱血時間」,我還以為是我上課上到熱血沸騰,後來才知道原來貧血會讓心跳加快,有時也會心悸,這陣子手錶不再動不動就發出震動提示了;早上有時候我會直接從一樓一口氣爬到四樓教室去上課,以前都爬到快升天,近來則可以正常爬上四層樓。我還以為貧血不會怎樣,可能也貧習慣了不感覺對生活有什麼影響,一查才知道,原來貧血等於是全身器官慢性缺氧,尤其是心臟,因為心臟負責輸送血液到全身,當紅血球不足無法攜帶夠多的氧氣,心臟必須加速工作,這就是心跳偏快的原因,久了可能會造成心臟肥大,一旦心臟變大了,就再也回不去了,嚴重的話甚至會引起心臟衰竭。貧血雖然是個常見的小毛病,卻不可放任不管,一定要積極處理。

我還嘗試恢復運動,像是試車一樣測試體況,爬了三次山跑了兩次步,狀況都ok。若某人忽然間變得很勇猛,會形容他「像打了雞血一樣」,我就是這種感覺,只不過打的不是雞血,而是鐵元素。我的體內一定在歡呼「耶!有一批很純的原料進來了,趕快造血吧!」以前缺料停工的造血機能又重新活絡起來。我在想,也許我的跑步戛然而止,是真的跑不動了,下意識抗拒,而不完全是惰性。像我這樣的人,在古代恐怕只有體弱短命的份,拜現代醫學之賜才有辦法救,況且以前口服鐵劑無效,就只能輸血,現在可以光是打鐵劑,真是值得感恩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