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12、3年前寫碩士論文的時候,由於研究主題的關係,參考資料大部分是絕版書刊,是跑了好幾個地方外加好幾趟,以大量金錢、時間、精神蒐集來的。大批影印回來之後,再拿到影印店分門別類的裝訂成冊,這些經過自己精選彙編的第一手資料有錢都買不到。不過,我不可能再寫論文了,除了作研究,平常也不可能再看,這一堆論文用書十幾年來一直封存在箱子裡。

今年回老家過年假,我才第一次著手處理這批論文餘緒。我一本一本拆下書套,同時斟酌要不要留,幾本特別珍視的書先是放在一邊,終究心一橫通通捨棄了。這些書籍資料花了幾萬塊有吧,這才深感當年爸媽花了那麼多錢供我讀書,即使那是家裡經濟很困難的時候。我跟媽媽說好感謝當年他們提供給我的經濟支持(說出口需要一點點勇氣)。我很惋惜那些書,但再留也無可如何,媽媽倒是一派輕鬆的安慰我:「(書)本來就是(論文)寫完了就丟掉,全世界的人都這樣啊!」也是,書裡的內容精煉成論文了,我完成了論文,這些書也完成了使命。

隔天,我繼續整理自己放在老家的課外讀物。這些書籍放在壁櫃長久無人動過,頂部書頁積了一層灰,灰塵積久了便會在書頂造成點點細密的黃斑,乃至延伸到內頁。即使內容還有閱讀價值,但書況太差使人完全不想拿起來看,只能捨棄,想著日後如果有需要再買回來吧。其餘的以「年底新居落成時,我要打包哪些帶走(老家一本不留)」為取捨標準,這樣下判斷就很快了。兩天工作下來,把兩個大整理箱的書縮減成一箱(等於丟掉一半),總共清出四大袋,媽媽幫忙用機車載了四趟給附近回收紙類的鄰居。

感想:

1.整理任何東西包括書本都不會一次到位,有些這次丟不掉的,下次就能丟得掉了。

2.灰塵是書籍保存的大敵,書櫃必須要有櫃子門的才行。

3.It's not the money that matters. What's  more important is how much knowledge you're learned and earn from books.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