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被快篩煩到!

我的貧血治療以三個月為一輪「治療-抽血-回診」的循環來進行,上次醫生指示我接下來每個月來打一次鐵劑,三個月後再抽血複診。

五月才剛打完第一針,就遇上疫情爆發升高為三級警戒。到了六月初預約日的前一天,我打電話去問門診化療中心(打鐵劑的地點)有沒有照常開放?

護理師說有,但要提前一小時先到醫院一樓做自費快篩,出示快篩陰性證明才准報到,快篩費用570元。

我聽了頗覺為難,570元也不便宜,而且是醫院要求我要做快篩,還要我自費?便表示這次先取消,之後再另約。

 

沒想到兩個禮拜又兩個禮拜的一直延長三級封鎖,到了7/12,情勢緩和許多,宣布隔天微解封,

我滿心期待著應該可以回復一般程序了,於是早上打電話去問能不能臨時約下午打鐵劑?

結果可以。我刻意迴避沒有主動問,而護理師也沒有特別囑咐快篩的事。

另外,我前一晚先上網約了牙周病門診(之後會另文詳述),原本的如意算盤是:下午先去打鐵劑,然後去看牙齒,這樣時間接得正好。

 

誰知人算不如天算,中午門診化療中心來電告知:報到前必須先做快篩,自費800元(還變貴了)。

我:可是我今天預約別的門診怎麼不用做快篩?

護理師:那是門診,這邊是治療,所以要快篩。

而我就是不願意自費做快篩,哪知隔了一個多月、疫情緩和了依然如此,於是表示那就取消吧。

護理師又問我和醫師是約什麼時候(貧血)門診?

我回答本來是八月初,但我已經自行上網改成八月底了。

護理師:那妳(指我)應該打不完,到了門診的時候,醫生還是會開單叫妳去快篩。

我不太確定護理師是客觀表述,還是有點隱微的諷刺(不過護理師的語氣是很好的)。反正我打定主意「等等先不要」。

 

因為下午另有牙周病的預約門診,還是得去醫院一趟。不料騎機車出門時剛好開始下雨,雨越下越大,到達時褲腳和鞋襪已經濕了大半。

牙科櫃台報到時要我先簽一張切結書,內容不外乎是有沒有出國、有什麼症狀和病史之類的,

逐項勾選下來,裡面赫然有一項是「我了解接受牙科手術,必須先通過快篩檢驗」,

我看了不禁暗叫不妙,忐忑不安之下仍勾了「同意」交出去,。

沒多久護理師叫名,果然我擔心的事情成真了,護理師要我先拿著單子到下樓做快篩,單子上面寫著費用500元。

我說,可以不要做嗎?是醫院要求我做,還要自費,我覺得不合理。(呼!終於說出來了)

護理師說她去問問看,沒多久,換了另一位出來解釋,自稱牙助(牙科助理)。

牙助解釋道因為牙科診療免不了要噴水,所以必須做快篩。

還有其他種種理由,上面這點是我覺得合理的,我並沒有不高興。

此時,我的陷入天人交戰之中:理智的做法是就去快篩吧,因為看來由醫生開單去做便宜一些,我都這麼狼狽來到醫院了難道白跑一趟,

以及可以一魚兩吃:這個快篩證明可以讓我看牙科和打鐵劑,分攤下來等於一個250元,這樣的價錢其實可以接受。

可是這時我卻「張」起來(tiunn,台語使性子、鬧彆扭之意),說:我不要做快篩,以後再掛號。

這無疑是不明智的感情用事,我很清楚這點,卻也強烈的非要順從心意不可,勉強不來,

不要的東西定規不要(張愛玲語),自己也拿自己執拗的個性沒有辦法。

除此之外,可能也有「用心計較」卻像在冥冥之中被捉弄了一樣,百般規避與堅持全落了空,

那我之前的拒絕又算什麼?現在妥協了豈不前功盡棄?因此感到不甘心、不值得與不服氣的情緒使然吧!

 

末了,牙助好心的建議社區快篩是免費的,三天內的陰性證明均可採認。

或者下次要掛號前,先打電話來問現在還要不要快篩。

快篩與否是醫院政策,所以也不能確知何時才能免除。

 

左躲右閃,繞了一大圈終究還是逃不過、躲不開,

回程大雨未停,濕了大半的鞋褲徹底濕透了,變成落湯雞還白跑一趟更覺掃興,換了衣服就躺在床上生悶氣。

妹妹說,院方可能是怕不管什麼人通通跑過來免費快篩,才要患者自費。

妹妹說得有道理,我同意這是個合理的考量,

只是,既然社區都可以免費快篩了,為什麼不能由醫生開證明,是醫院的患者或是出於醫院政策要求就給予免費快篩呢?

 

報載新冠肺炎造成醫療資源排擠,疫情期間死亡人數大量上升,這當中不全然是直接因染疫而死。

例如本來慢性病控制得宜的患者與長輩,因防疫關在家裡沒有按時去回診或拿藥,或者忍著小病小痛避免去就醫,

以致小病變大病,最後惡化到無可挽回的地步。

這則報導使我心有戚戚焉,我因不願自費快篩不得其門而入,也算得上是另類醫療資源排擠現象吧!

 

---

同場加映:【排隊名店的防疫難題】
高雄最有名的某烤鴨店,
即使是疫情警戒期間,人還是很多。
現場服務人員不時用大聲公提醒「不要群聚」,
一邊抱歉表示「現在還在管制,解封我就不會管了」。
店家要求客人到室內的內用區等候,
但是大家都寧可待在室外通風處等。
服務人員走過來驅趕,人群就四散,
等她掉頭去驅趕別處,人群又聚攏回來,
趕來趕去總是兩三群,
服務小姐無奈喊:「沒辦法配合的客人,號碼牌還給我啦!」
當然也沒有人還給她XD
最後,那位小姐拜託客人去坐麥當勞那邊的矮圍籬,等她叫再來,不可以到店的正面,
到底是有多絕望才會提出這樣的要求......
店家也很難,不管會被批評防疫疏漏,
管了沒人理,管得太嚴格又得罪了客人,
真是不知道怎麼做才好。
這位服務人員心裡一定巴不得趕快宣布降級解封,
這樣就不用再管秩序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花吉 的頭像
    胡花吉

    ✿花吉的胡想聯翩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