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是年紀大了,子宮閒置太久就長蜘蛛網了。今年年初農曆年前,我去做子宮肌瘤開刀後的半年複診,候診時先安排去照陰道超音波,檢查師跟我說「子宮有一個息肉」,我聽了簡直晴天霹靂,上次檢查還好好的,怎麼半年間就長東西出來,我這段時間是做了什麼才會這樣!(崩潰)

 

我愁雲慘霧的進了診間,醫生倒是一派輕鬆的樣子,說長息肉很常見,甚至比子宮肌瘤還常見。為了確定狀況,醫生叫我當週六早上再來照子宮鏡,說是醫院新買進來的機器。子宮鏡檢查不用麻醉,病患自己(我)也可以看得到螢幕顯示,醫生為了讓我放輕鬆點,說要仔細看喔!這好像Discovery頻道的節目,哪有這種機會可以看自己的子宮內部,還指出輸卵管給我看。我看著自己主演的人體奧妙,子宮內部並不是我想像中肌肉的紅色,而是偏白很淡的粉紅色,很快的就在偏上方看到那該死的小凸起,那就是息肉了,醫生說大概0.5*1cm,沒有症狀可以不用理它,持續追蹤觀察即可,也有可能會隨著月經剝落。如果要手術的話很簡單,子宮鏡進去夾掉再燒灼一下,屬於門診手術不用住院,於是我決定手術解決。

 

後來手術因事延期,中間又經過兩次生理期,我的息肉還是扎得很牢,果然自動脫落這種僥倖不會發生在我身上。聽了麻醉諮詢,才知道雖然是門診手術卻要全身麻醉,但不同於上次插氣管導管(會影響喉嚨失聲兩三天),這次麻醉藥加在點滴針劑中,再加上氧氣面罩以確保麻醉深度,避免亂動造成器械戳穿的危險。妹妹聽到消息,覺得全身麻醉是大事,願意再北上來陪我,但我覺得小手術而已堅持不用了。

 

前一天晚上12點後就要禁食,連白開水也不能喝。當天早上8點要到開刀房報到,但我晚出門的劣根性又犯了,以致匆忙之中忘記帶手術同意書,到報到櫃台才臨時補簽一份。然後換上手術衣,護理師幫我綁上身後的帶子,帶我到置物櫃放私人物品,再幫我把鑰匙繫在衣帶上(自己一人不用擔心沒人幫忙看管東西)。躺上手術床後很快就不省人事,一小時內就完成了,再醒來已經身在恢復室(我一直覺得麻醉醫師很神,要人什麼時候醒來就醒來),我驚喜的發現肚子一點都不痛,頂多只有一點點類似生理期稍微悶悶的,而且很快的連這輕微的感覺也察覺不到了。躺在恢復室稍作休息後,志工把病床推出,就可以批價領藥回家了。

 

我記得醫生說有自費的「預防沾黏玻尿酸」15000元,於是領了足夠的錢去批價,結果金額居然是460元。回去後對照忘在家裡的那份手術同意書,才發現自費同意書是另外的單張(整份釘一起),因為我去醫院才臨時補簽,沒有想到自費還有同意書這件事,那麼就只好如此吧!懊惱自己之餘,我還驚奇於健保真便宜,物美價廉當然很好,但是收費這麼低廉會不會維持不下去(這樣想會不會太不知民間疾苦)?

 

我搭計程車回家,下午2:40才能恢復進食,晚上6:00要把塞在陰道內止血的紗布取出。不曉得是麻醉殘餘的作用,還是人體自癒的機制,我睡了一下午,隔天又睡到近中午才起床。之後兩天有少量出血,大概是生理期尾巴的量。領到消炎藥和止痛藥兩種,藥師說止痛藥不痛的話可以不吃,於是我一顆都沒吃。身體完全沒有不適也不痛,隔天就去跑了11K呢!

 

特別感謝亞東醫院的莊乙真醫師,上次被醫生發現我默默筆耕的網誌,轉錄到他的臉書上,讓我心花都開了^^ 。莊醫師一貫是和藹可親的態度,耐心仔細地解說兼說笑閒聊,讓我覺得沒那麼可怕而安心多了。尤其專業技術一流,可以全心信賴莊醫生會處理得妥善又美,仁心仁術就是這樣的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