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馬拉松的半馬跑完了!這是我的第三場半馬,台灣最具代表性和最有國際知名度的賽事,身為一個跑者,人生中一定要朝聖一下的啊!尤其今年台北市政府要收回自辦,不再冠上企業名「富邦」的抬頭,路線據聞會有大變革(更多城市內道路),而且聽說台北馬以後要改成只剩全馬,今年是最後半馬(後來知道明年才最後一屆)。雖然我怕下雨、怕腳濕濕,而每年的台北馬都又濕又冷,但抱著僥倖心態想著有中籤再說吧(反正中籤率這麼低......)居然幸運的抽中了!周遭同事也全都中了,無一落榜,奇怪今年很好抽嗎?

 

banner1.jpg

 

我新近下載了NIKE+ APP,它的獎盃設計有趣極了,常常莫名其妙就得到各種奇怪名目的獎盃(如跑鞋狂、貓頭鷹、動感夜貓子等),連特殊日子限定的獎盃(如生日、元旦、情人節、聖誕節等),很讓人驚喜和期待。我本來對跑步意興闌珊已經持續好一陣子了,因正在收集獎盃的興頭上而重拾跑步的動力,前三個月(10-12月)都獲得月跑量160K以上的白金獎盃。我一併使用NIKE+的教練課程,每次練跑的距離都有規定。一週要跑五天,平常日大多是8-10K,長則要13K,更不用說假日一定有一天16K以上的LSD,週跑量5、60K以上。我跑得慢,就代表比起課表預設的一般對象,我要花更長時間才能完成,對上班族來說哪有那麼多時間,真的是想逼死誰啊(握拳)!我跟進度跟得很辛苦,長距離幾乎都放棄掉,最後12週當中只有一週達標,而且單趟最遠距離才練到15K。不過三個月練下來也有好處,月跑量創新高之外,單趟距離也跟著拉長,以前跑5K就覺得差不多了,現在提升到8K起跳,與其說是體能,不如說是比較偏向心理感受(自我設限)。

 

賽前心裡已經有冒雨跑的準備,今年卻難得遇到晴朗又不冷的情況,真叫我鬆了一口氣。當天早上6:30起跑,氣溫大概是20度左右,溫度比往年都高,產生另一種問題,我出門時猶豫要不要穿七分褲和短袖上衣,最終還是穿了長袖長褲,外面套上活動背心,結果跑1公里多就覺得熱,好想找地方脫掉裡面的長袖緊身衣,誰知道一路上流動廁所很少,好長一段路才有卻又都大排長龍,讓我一路上都在尋找有沒有隱蔽處,想學超人/克拉克肯特,路邊找個電話亭換裝就算了,不過想想而已沒這個膽,再說現代電話亭幾乎絕跡了,一路上都沒看見,後來熱得較慣了也就算了,就這樣熱呼呼的跑完全程。

 

我和阿剛、蘇老大、政諺搭火車到台北車站,再一起搭捷運到市政府(捷運提早發車,接得正好)。蘇老大是初馬,含我在內另外三個人都是半馬。先去寄物,全馬就在起跑區旁邊,半馬的不太好找,在一段距離以外,幸好有阿剛可以跟(有空飄汽球作為指標,但太遠了加上人太多不容易看到),各自去寄物後我又弄不清東西南北,跟著人群走又遇到阿剛,直到前方塞住了動彈不得,原來已經到了起跑區的邊邊。原本大會根據我們自填的完賽預估時間分區起跑,但我已經不知道這裡是什麼區,而我的C區又在哪裡?只好就地轉轉腳踝,更大的動作就沒法做了。分區起跑的美意完全沒有發揮效用,我覺得全馬和半馬若是改成分批起跑,起跑區混亂的情況應該可以改善許多。

 

8.jpg

 

我賽前沒有什麼雄心壯志,只希望從頭到尾都不要用走的,這點微願是有達成,但是每2.5K一個的水站全都進了,水站設置不佳,桌子很短而人很多,整條補給區(即使是後方的桌子)都一樣,後面的擠不進去,前面的搶成一團,以致每次進出水站都花很多時間,雖然這麼大的比賽可以理解,但我沒有見過擠到這種程度的,應該有些方法可以做的,譬如補給桌加長、加派工作人員等。有個補給站工作人員大概供應不來乾脆不做了,跑者自己拿杯子自己搶水來倒,弄得更慢更亂。最後晶片成績2:52:45,時速7.3,pace8:00,沒用走的還跑這麼慢,真尷尬。

 

路線開頭先逆時針繞101一圈(約1.5K),今年才有這段路線,就跟著人群慢慢跑一邊當熱身。跑到13、4K,我就一直在想「再跑個一小時就結束了」。

 

基隆路地下道約一公里長,阿剛叮嚀我一出地下道轉個彎立刻就是終點了,所以出地下道不要停,要衝刺!我謹記他的話,地下道的最末一段是通往路面的長斜坡,其實蠻費力的,但心想終點在即也就奮力跑上去,接到平面道路後,沿途都是熱情的啦啦隊,頓感精神振作,只是跑了一段之後不對啊怎麼那麼遠,說好的500公尺呢?內心一邊吶喊著,一邊在啦啦隊的加油聲中鼓起餘力向前衝。終於,在一片草地上有人說:轉過去就是終點了,彎過去後果然終點就在眼前,再提起勁昂首闊步跨過終點線,幸好已經到了,不然衝刺太長真的跑不動了,其實算一算出地下道後還有1公里多吧!。

 

808_8c16c65e665cb204cccfec0cf2f7115238b3eff8baf56627478ec76a704e9b52.jpeg

臺北市政府-市府路→信義路→松智路→松高路→逸仙路→仁愛路→中山南路→中山北路→北安路→明水路→樂群一路→堤頂大道→麥帥二橋→環東高架→下基隆路匝道→基隆路地下道→信義路→市府路→終點:臺北市政府。

 

9.jpg

 

4.jpg

踩線瞬間

 

DSC00699.JPG

 

DSC00701.JPG

 

「運動筆記」網站在會場準備了許多有趣的標語牌供人拿著拍照:

DSC00702.JPG

 

DSC00705.JPG

 

DSC00708.JPG

 

今年台北馬的EXPO跑步博覽會由愛迪達主辦,設在捷運101站2號出口,我和阿剛會合後,聽到現場廣播有完賽手環可拿,就走過去看看,當天現場人並不多,手環要填寫資料 之後再到愛迪達旗艦店去拿。現場還有動態足測活動,我對這蠻好奇的,就花了150元體驗。我要記得提醒自己左腳小趾要踩地,影像出來左小趾都不見了,難怪我跑長距離總是痛左腳姆指球。

 

IMAG0384.jpg        IMAG0387.jpg

我的「adidas × 臺北馬拉松客製運動手環」。無法立刻查到晶片時間,於是填了大會時間。

原本填的姓Hu似乎爆字數被刪掉了。

 

DSC00710.JPG

等足測的空檔,EXPO跑步博覽會有路線和完賽時間背板。

工作人員會幫忙照相,拍完還可領小獎品(很棒的愛迪達號碼布扣)。

 

評價:3.8顆星

獎牌很漂亮,送大浴巾也很棒。前5K過後每2.5K就可補水,使人安心,但15K的補給站人手不足,有好幾桌沒有工作人員,跑者各自爭著搶奪水瓶倒水。賽後無法立刻查到晶片成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