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跨年有四天連假,早就打定主意回家度過,因此順便物色高雄這幾天有沒有路跑活動,剛好就有一場「好想有個家公益路跑」,從我沒去過的世運主場館起跑,穿越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左營軍區內,路線讓我很感興趣。而且主辦單位將所得捐贈給兩家育幼院作為重建基金,尤其紅十字會育幼中心其中一棟院舍,被指定為市定古蹟要收回公有,使得現有收容空間不足,亟需經費建造新大樓--這是隨物資寄送的傳單寫的,看起來境況好需要幫助,跑步還能做公益再好不過了。

 

我報名13K是個人生涯距離新高,也為二月的渣打半馬備戰,即使肯定能在時限內完賽,接受新挑戰仍不免有一點緊張。剩下來就是約家人朋友一起跑,其實就算只有只有自己也去,但有人作伴總是比較好玩,問了好幾個都落空,最後姊姊可能是看我一直找不到人很可憐,考慮幾天後願意報6K組,甚至發揮大千金說服技能,把爸爸也拉來參加了,amazing!

 

爸爸退休後七、八年來,每天下午幾乎是風雨無阻去操場運動,6K體能絕對沒有問題,但其實他生性不愛趴趴走,生活圈小喜歡待在家,加上怕麻煩又不耐煩,像他就嫌路跑要一大早起床違反作息,我也怕他等我太久待不住。這次他居然破天荒說要參加,我當然樂觀其成,而姊姊一樣是跑6K,兩人完跑時間應該差不多,可以先陪爸爸逛會場攤位,讓他不會太無聊。

 

填寫報名資料時我把自己的衣服指定成爸爸的尺寸,那他平常運動就有兩件排汗衣可以替換--話是這麼說,我私心也想趁機買新跑衣,恰好之前買日本樂天(global rakuten)有2000日幣折價券差不多等於免運費,於是又添購兩件CW-X的衣服:一件長上衣、一件柔流緊身衣,沾沾自喜的幻想當天全身專業配備,看起來一定很有美跑者的樣子。算一算從頭到腳(帽子、衣服、褲子、GPS錶、鞋子)全身破萬元,我最「盛裝打扮」的時候居然是運動服!跑久了裝備自然就愈買愈多,不過不可諱言的穿漂亮真會使人心情相當愉快,產生繼續跑下去的動力。

 

沒想到活動前幾天姊姊和家裡鬧得不愉快,又患了重感冒就說不去了,剩我和爸爸兩個人。爸爸五點叫我起床後去買熱豆漿,表現很乖又有耐心。我們六點上捷運,車廂裡好多穿活動T恤的人,世運站裡擠滿了參賽者,爸爸驚訝於一大早就有這麼多人參加路跑,一直說現在的年輕人真不錯,他對年輕人改觀了云云,一邊沿途都在注意誰的年紀比他大,頗得意自己「這麼老了還能跑」的體能。

 

DSC00451  

爸爸平常超不屑「拍豬屎相」,難得這次願意配合起跑前拍照。

 

我的13K有晶片計時,爸爸的6K則無,兩組同樣是早上七點起跑。本來我想拚時間,說好各跑各的,但鳴槍後一轉念想其實時間也差不了幾分鐘,再說這是爸爸的第一次路跑,陪著跑對他和對我都比較安心,也就自然而然跑在一起了。爸爸叫我一開始慢一點,不要講話調整呼吸,之後保持在我覺得輕鬆稍慢的速度。將近3K處軍區有第一個補給站,爸爸本來想過站不停,被我拉進去,跟他說有水站就要進去喝一點水。稍後就到6K組的折返點,我說爸爸你要回頭了喔我要繼續向前跑,他大聲地說:「蛤~要越頭啊喔?」一副很遺憾還不夠的樣子,讓我不禁覺得好笑。

 

到此等於爸爸陪我把13K的零頭解決掉,剩下當作一般10K路跑來跑,想到這裡心裡輕鬆多了,而且這3K因為速度不快,腳熱開了而不痠不累不喘,正是很好跑的時候,並且附加配速效果,避免一開始衝太快而後面沒力的情況。

 

12.6KBIG      

精實組(13.0K):世運大道→中海路→中正路→必勝路→先鋒路→右轉至桃子園餐廳前折返→先鋒路→必勝路→中正路→中海路→軍校路→海功路→海富路→實踐路→海景街→緯六路→右轉世運大道南側道路→左楠路前一個分隔島折返至終點。

 

我把GPS錶給爸爸用,自己用手機的runkeeper但全程放在腰包裡沒有拿出來,而一路上沒幾個里程標示牌,不知道到底還有多少遠,等跑回左營軍區和爸爸分別的地方,以為只剩三公里,還開心的想著這次不太累嘛!沒想到出了軍校大門,又往旁邊的路拐彎,在眷村裡東轉西繞一大圈才再度回到世運大道。大概是在軍區誤以為快到了卻落空,剩下的距離跑得不太甘願的緣故,即使已經和爸爸無痛解決3K,想不到最後兩三公里還是覺得好累。

 

最後晶片成績01:36:29,pace7:35,到終點才發現runkeeper半路就停掉了,可能不小心按到,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滿13K。而爸爸的部分,GPS錶測得5.64K,歷時42分36秒,pace7:33。爸爸等我將近一個小時,本來我很擔心他會不耐煩,跑完打手機問他人在哪裡,發現他躲在一個偏僻的角落吃完賽餐盒,完全不在意等很久的樣子,讓我放心鬆了一口氣,爸爸今天表現真的是一百分啦!

 

DSC00462  

我們都完賽了!爸爸的初次路跑,我第一次跑10K以上距離。

 

同事說看到臉書上我和爸爸路跑的合照,和我說想到自己過世的爸爸......

她說她的爸爸很嚴肅傳統,絕不可能像我的爸爸拍照笑的那樣。

我說我爸爸其實也是大男人,他是拍照會笑而已。

那同事說:還是不一樣......(遠目)

讓她想起了爸爸,我也覺得有點心酸酸。

 

因為穿得很漂亮,萬分期待這次的路跑照片出爐,結果只找到一張(請看下圖)

 

 

我跑得臉都腫了(被打腫啪啪啪),美跑者變大嬸,囧

 allsportsme

 

 ▼ 同場加映爸爸英姿照,反戴帽子的少年仔

 DATAx1_2758-1-1_3308-315537_DATAx1

 

▼原來姊姊在我們出門後,後腳也跟著奔赴會場,完成初次路跑,看起來好開心地奔跑著 

sis

 

一起去路跑是最好的親子同樂活動,健康又增進感情,爸爸也覺得路跑初體驗相當新鮮好玩,願意以後有機會再參加(不過他前提很多,不要太早、不要太遠),也想嘗試跑更長距離。如果以後高雄有適合的路跑場次,我想再帶爸爸一起去跑吧!

 

 

短評:四顆半星(運動筆記得分平均4.4,獲得參賽跑友的一致好評)

公益活動相當有意義,交管佳,水站多,跑軍區是難得的經驗,途中還有樂隊鑼鼓加油,工作人員都很親切。只有缺乏里程標示這個缺點,其他都很好,可以感受主辦單位用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