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家應該有綠手指的遺傳基因。

媽媽一直很喜歡種花,她是熟能生巧型的,小時候印象家裡盆栽常種不活,後來進步了,但奇怪的是全是綠油油的枝葉不開花。現在媽媽已經種得很好了,每次客人來訪或我們久久回家時,都要去參觀她最得意的陽台,連磁磚縫都拖得乾淨乾爽的白色地磚,兩旁擺滿各式花花綠綠的寶貝盆栽。媽媽總要一一介紹這是什麼花、那是什麼花,最後不忘邀功:「是我種的。」、「我整理的。」

 

朱槿  

媽媽最喜歡朱槿花,因為她的童年老家,有位鄰居「在有伯」種了一整面籬笆的大紅朱槿,成了她記憶中永恆而鮮明的畫面。

 

朱槿2  

我也來邀功,這盆栽是我送給媽媽的,是她的第一棵朱槿(媽媽節儉,朱槿價貴她一直捨不得買),有粉紅、橙色兩種不同花色的植株同盆。可惜當時店家沒有大紅色的,不過媽媽愛紅,粉紅色她也喜歡。已經養了有一年多了,媽媽說它很捧場,每天固定開出兩朵花。難道它也知道討好人類嗎?

姊姊更不用說,她是學農業的,還在小陽台上用盆栽種青菜,好像種得不錯,收成還能送人。現在她從事「園藝治療」相關工作。

妹妹是我最感「大驚奇」的一位,不知曾幾何時她變成一個很有生活情趣的人,會在牆壁及天花板上黏貼夜光的滿天星斗,房間處處看得見布置和收納的巧思。八月時我去她家玩,她有好幾盆三吋小盆栽,為了「款待」這些寶貝盆栽,她用冰棒棍和熱熔膠做成小型木籬笆;去挑選大小適合又漂亮的薄橡木盒子,把幾盆裝成一組;還去買了色彩鮮豔的套盆取代水盤,再用可愛圖案的紙膠帶在套盆上緣貼一圈當作裝飾。看她樂此不疲的做這些瑣細的事情,使我暗自驚嘆,也覺得羨慕:想著我現在住的地方也有兩面陽台,不妨也來布置一下。

留意了一陣子,總沒有喜歡的。昨天早上去逛菜市場,看到路邊攤賣的盆栽標示「抹草」。這植物我不認得外型但聽過名字,宜蘭的傳藝中心有店家在賣抹草葫蘆,還有曾經去參加喪禮時同事摘了幾片抹草葉讓我帶在身上,因此知道抹草可以驅邪除穢。一大盆青綠旺盛才100元,於是就把它拎回家了,觀賞之外還有看不見的功用,實在深得我心。

 

老闆說抹草喜濕,夏天每天要澆兩次水,冬天一次。我把它放在窗外抬頭可見處,相看不厭,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幫它澆澆水。晚上它會整株垂下葉子睡覺了,非常可愛。家裡養個植物是環境指標,也為自己帶來能量,我會好好照顧它,希望養得活!

 

抹草膠盆      

 

銳葉小槐花

學名:Desmodium caudatum (Thunb.)
科名:豆科
別名:抹草、茉草、磨草、魅草、魔草、刺仔草、魔仔草、頭花山螞蝗。
特徵:葉互生,三出複葉,葉表綠色,背面白綠,花綠白色,總狀花序,果實為莢果,稍彎且被覆鉤毛。花期夏至秋季(7-11月)。
效用:民間常用的民俗植物,用於驅邪避煞。參加喪事時,把葉子放在口袋裡可避邪;莖可雕成茉草念珠、茉草葫蘆,也有人製成抹草香皂,作為收驚除穢之用。

界:植物界 Plantae
門:種子植物門 Spermatophyta
綱: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s
目:蠶豆目 Fabales
科:豆科 Fabaceae
屬:山螞蝗屬 Desmodium
種:小槐花 D. caudatum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花吉 的頭像
    胡花吉

    ✿花吉的胡想聯翩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