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我的無線網路忽然連不上了,測試顯示「認證主機回應Reject」的字樣,便打電話去計中詢問。我表明大概是之前辦休學手續的關係,果然如此。承辦小姐幫我處理,當下是可以連了,不過她也告訴我:到7.19我會再被刪除帳號,直到九月開學才能再申請。我聽了簡直昏倒,現在在圖書館上論文班,萬一沒帳號,查資料也就算了,連電子資料庫都無法登入,一不能用就是兩個月,還真是「麻煩大了」!
 
       我趕緊說明困難和辦妥復學手續了,可是她愛莫能助,因為「規定就是規定」——7.19教務處一定會送一批休學名單來,然後計中一定要砍掉這些人的帳號,一定要等到九月新的註冊名單出來,我一定要到那時才能上網申請帳號。程序就是要這樣跑,沒辦法!即使我已經事先解釋了,若有任何可以解套的申請文件我也願意去辦理,但不好意思,就是沒有!我好言好語地argue老半天,終於歪打正著地講到「這很奇怪,我已經拿回學生證了,到處都恢復權利,為何唯獨計中不行?」聽到「拿回學生證」,她詢問過註冊組後,才說「八月初會送來復學名單,到時可以申請」,亦即7.19仍是要斷線,只是少停一個月,這是什麼道理?我已經無力再爭,好吧,就這樣吧。
 
       其實我不怪那小姐,她態度很好,也算熱心地幫我問別人和其他單位。我痛恨的是這個官僚的學校、這個僵化的體制。如果這是偶發事件不至於那麼火大,問題是從以前到現在光是親身遇到的就不知多少樁!各單位都有份:計中、雅齋、駐警隊、校園公車、註冊組……。雅齋最多!最荒謬的一次「因為大家總是拖拖拉拉超過規定時間,所以搬家『限一天』」,搞得當天整棟宿舍像逃難;校車不裝拉環因為「學校的立場希望大家都坐著」。有時發發牢騷也只好摸摸鼻子認了,有時真的會被氣得火冒三丈。
 
        我印象最深的是:有次機車壞掉送修,機車行老闆先暫借一輛讓我代步,然後駐警隊來拖吊,那輛借來的車無車證就被吊走了。我說明無證的原因,也願意請車行老闆電話作證或騎車來證明原車有證,駐警仍堅持要罰,只是罰款兩百「優待」成一百,因為那是拖吊工本費,一定要收。我反問以後這情形怎麼辦,駐警倨傲地說:「車棚外不是有告示『訪客機車請大門口登記換證』,妳要去換證啊!」每天換證,晚上十點前要換回,否則證件會被送到駐警隊,隔天最好再早點去換,否則空窗期被吊走也沒辦法。當我走出駐警隊,面部表情是名符其實的「咬牙切齒」,猙獰得連路人都會回頭看一眼這人怎麼了。回想起來,也不知怎會氣得那麼誇張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吊車那次,有個友人說「冷靜一點,沒證本就該吊」,我掩耳不願聽。駐警隊、計中都是「秉公行事」,他們沒錯,大概有人看到這裡,也會覺得我太無理取鬧了,但僵硬粗糙不懂變通的做法每每讓我很不愉快。自己學校的學生吶,又不是「訪客」,能不能多點體諒、多點彈性?我昨天又為網路端起像獅子的兇臉,說道:「還不是自己活該,才要受這種鳥氣!」明佳理智地回答:「不要過度發揮。」我才暗暗有點不好意思,太急躁了,實在沒必要這樣子。
 
       套句小說的話「我不會懷念這個地方,絕對不會!」原因說穿了,就是這裡的做事方法和我的觀念合不來,我要說:「我不能接受!我不能接受!」(重複兩次是代表神經質的樣子)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