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家教7.13結束,學生去考第二次學測了。承蒙美慧的好意,介紹我到她任教的補習班去教國中作文,兩個工作時間點接得正好,收入因此沒有間斷。
 
       之前還有一段插曲:維資學姐也介紹一個作文班的工作,我也沒先問要教的對象到底是什麼,就冒冒失失地跑去應徵。本來打的如意算盤是準備一套教材可以教兩個班,結果到了現場才知道原來是教國小高年級,雖然時新很高(500),而且有現成教材,但我還是推辭了,因為原則上不想教國小。只是我不應該沒弄清楚情況就輕率應徵,我委婉表明不願教國小後,班主任以為有說服空間,談了兩個小時,弄到最後還是談不攏,班主任很有風度地說沒關係、不困擾,我倒覺得非常不好意思,耽誤他們那麼多時間仍得到失望的結果,而且雙方都感到有些尷尬。
 
        我沒有教作文班的經驗,今天是第一次上課,上得很差。準備的東西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,班上的氣氛也掌握不好,說實在的,準備也不夠充分(即使時間已經花得不少),尤其是上台前的準備,這卻是咎由自取:前一夜備到太晚,滿心希望七點半起來,八點到圖書館印教材後出發,結果竟然賴床!再睜眼時是八點半!趕快盥洗更衣去圖書館,又遇上影印機操作不順暢,不印又不行,真是急死人了!有兩份自己要看的實在來不及(講到那邊果然很糟),奔出館時已經五十五分了,九點要上課啊!一路狂飆,闖過好幾個紅綠燈,總算有點小遲趕到,幸虧臨上課因尚在聯絡學生,似乎減少一點對「老師遲到」的注意。
 
       我不禁設想更可怕的情況:假設我再睜開眼睛已經九點十分!或者今天不只小遲,而是遲了二、三十分鐘!那真是再也沒有臉見人了!所以今天的情況已算僥倖。為了避免上述的假想,以後要把星期五下午設為準備教材時間,星期六晚上早一點睡覺,隔天早上八點出頭就到補習班印教材(補習班有影印機)、準備上台。對我這種爬不起來的人,九點這種時間只要稍一鬆懈、不警惕,很容易就會發生危險。
 
       補習班有現實的招生壓力,要想辦法留住學生。這次上不好,只能說「下不為例」,好好想想如何進行課程、組織教材,下週再扳回局勢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