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誤會,只是「大綱」口試而非「論文」口試,論文還在寫呢!大綱口考只要準備章節安排和完整的試寫一章即可,我的進度早就超過去了,這只是一個應辦的程序而已,好像也沒有聽說過大綱口考沒過的例子。上學期老師覺得我的東西還不成熟,貿然去考只是丟臉和打擊信心,所以不放行,大綱口考一年只有兩次(上、下學期各一次),上次趕不及四月考,也就宣告了我必須休學乃至於延畢的命運。我和老師商量的結果,就是繼續敲定大綱,然後接著寫下去,到下次該能提的時候就提,才使得順序和一般人不太一樣。話雖這樣說,我的大綱其實到七月中才差不多定案,弄得有夠久,有個學妹的大綱改了十幾個版本,她敲大綱的時間沒有我拖得那麼長,但費力的程度也夠讓人咋舌的了。
 
我的論文大綱口試委員邀請到柳書琴老師和游勝冠老師。勝冠老師從台南遠道而來,書琴老師則是重感冒抱病參加,然而都不減犀利和敏銳。既然我都往下寫這麼多了,那一章也和指導教授確認過,本來預計會輕騎過關,覺得不過就是去辦一件事,結果「把事情想簡單了」,當場被諸多指正,像是不要把有意思的問題簡單化(柳)、別怕表現立場和性情(游)。我很感激他們,謝謝他們的辛勞,也謝謝他們的有用意見。
 
尤其是我的指導教授陳建忠老師,我一向是很敬重他甚至是有點怕他的。口考要進場之前,他先把我叫到一旁,說游跟他透露某個地方問題很大,他因此再確認過該部份的文字敘述,覺得可以理解我的寫法,還說了一些正面肯定的言語,意思是讓我先有心理準備和信心。他叫我若當場可以解釋就解釋,不行的話交給他,他來幫我講,「反正有我在」,讓我頗有安心的感覺,而後會中老師果然講了很多保護的話。我那天特別體會到當他學生的幸運,老師平常要求嚴格、端點架子,卻也表示他有強烈「為人師」的意識,會照顧他的學生。我感動得不得了,事後寫信去謝謝老師,他一句「師生間的事就莫逆於心吧」,我簡直不知道要怎麼言說才能表達感受於萬一(我不會說!)。
 
完成大綱口試後,「預產期」和生日同天的第四章還沒生出來,生日禮物落空了,有點失望。趕快寫寫,希望至少星期日可以完成吧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