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21大年初四,慧美和世惠南下高雄,在我家先住一晚,一大早再加入平善,一起坐南迴線鐵路到台東玩,打算在當地租機車,玩一趟當天來回的簡易行程。
 
這是我第一次搭乘南迴線,我到過南橫公路的入口甲仙,只深入一點到寶來而已,公路的圈子沒有鐵路那麼大。前一陣子南迴線因鐵路怪客案聲名大噪,嫌犯從台東站上車,跑到高雄的內獅站附近破壞。還聽說南迴線沿途風景很美,睡掉就可惜了。我和世惠坐一起,幻想從台灣尾西部轉東部的時候,是否會有「迴」過去的感覺。新鮮感加上期待,我們大半時間都睜大了眼一站一站數著。
 
以前搭火車南下,最遠也不過就到屏東。我拿著觀光地圖按圖索驥:九曲堂之後就算屏東地界,過了屏東以後,就是未曾到過的車站了。但潮洲妹妹曾騎機車載我經過。現在的國中課本有余光中的〈車過枋寮〉,幸好我當時沒遇到這一課,枋寮是南迴線的起點站。之後的地名取得真好:加祿、內獅、枋山,枋野之後,就開始跨縣市的路程,我滿心期待的「明顯的轉彎感」並沒有出現,仔細看看地圖再想一想,自己也覺得好笑:台鐵從北到南比這個「迴」還大的轉折有著哩,從來沒有感到什麼,怎麼會有西部幹線筆直、只在南迴轉了個彎的錯誤想像呢?
 
所謂南迴線的美麗景觀,指的是左邊貼著山壁、右邊遠望海洋(去程)的特殊位置。以開車來說或許常有,坐火車卻難得一見。我一直不太滿意國小課本裡「坐火車,過山洞,山洞長又長,過了一個又一個」的描述,因為火車山洞根本是苗栗以北才有的東西,南部小孩坐中、短程不會有這種體驗,帶有北部本位的意味,不過這才發現南迴線也有不少山洞,原來是我太欠考慮了,忘了考慮最南方屏東的情況。
 
古莊是彎過台東後的第一站。大武是那座山的所在地吧?金崙這名字聽起來似乎和太陽有關,果然下一站就是太麻里,常露出台灣第一道曙光的地方。知本,溫泉名勝。熟悉又陌生的地名讓我們愈來愈興奮,然後就到我們的目的地--台東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