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大英博物館

大英博物館的建築本身就具有藝術性。外觀為希臘復興式建築。裡面的中庭名為伊莉莎白二世大庭院,屋頂採用透光的三角形玻璃片搭建而成,空間敞亮且設計感十足。

大英博物館不用預約,可以隨時入場(免樂捐)。網頁上預約必須donate5鎊,我們怕跟肯辛頓宮一樣必須嚴格按照預約時段入場,因此先上網預約,事實上入口處完全沒有查對,門口警衛直接放行,網頁上的預約完全沒有特殊作用。若想要樂捐,館內就設有樂捐箱可自由投入金額。做為世界上最大最知名的博物館,能夠做到免費開放給來自世界各地的所有人,營運由政府負全責,這點確實很了不起,展現出其所自詡的「世界全人類的博物館」(A museum of the world, for the world)的格局。誠然大英博物館中許多館藏屬於爭議文物,免費參觀能最大程度降低爭議聲浪,以標榜開放正義來確立所有權正當性,都做到這樣了,委實讓人無話可說,其他的博物館很難有同樣的條件。

大英博物館開放時間從早上10點到下午5點,我們從預約的10點50分進場,到下午4點半左右離開,看了將近一整天還是看不完。如果參加旅行團肯定不可能一天只排一個行程,走馬看花就可惜了。建議背包客至少要留一整天的時間,事實上真要仔細參觀的話,兩三天也不為過,只是我們一天下來眼花腳累,覺得這樣也就夠了,沒有想要再多逛幾天的意思。

常態展以外,還會有若干特展,特展要另外買門票。這一期的特展是「晚清百態特展」。一方面是常態展就逛不完了,二方面中國主題是比較熟悉的文化,因此沒有再買票入內參觀。

大廳有紙本地圖可供索取,還可下載導覽APP(名稱便是"The British Museum"),有中文可選,但只有基本項目是免費的,比較細節和個別介紹的「導覽套餐」需付費解鎖。一樣光基本的就聽不完了,就沒有加購進階解說。這APP有個小秘訣:就是把畫面往下滑動,看看該展區有哪幾樣展品是有解說的,表示它是重點展品,即使解說鎖住,但可以根據照片去找出那樣東西。搭配各展區入口門柱的空間圖,會用紅點標示出重點展品的位置,有助於快速而有效率的把握各展廳的必看焦點。

若要了解整個館內的世界級招牌珍寶,服務台有售各國語言(含簡體中文)的導覽手冊,每本6鎊。不然就先到紀念品商店逛一圈,很容易看出哪幾樣是「重中之重」的明星展品。

大英博物館最有看頭的館廳是「古埃及館」和「古希臘和古羅馬館」,我們一進場就直奔最熱門的古埃及館。裡面有好多實體的木乃伊展示,Evelyn甚至都不太敢拍照。其中還有貓的木乃伊,裹成直立的身體加上畫出來的貓頭,頗有獵奇之感。

先把最有名的埃及和希臘羅馬館看完,我們接著看了中東館、歐洲館,以及亞洲館當中的中國展廳。我去中國廳主要是想看看著名的敦煌經卷,當場沒有看到,事後一查似乎有,但由於英文解說牌的語言隔閡讓我有眼不識敦煌,展出的是〈引路菩薩圖〉絹畫(我不確定)。館藏中國文物最珍貴的首推東晉顧愷之的〈女史箴圖〉,但它不是長期固定展出,每年只展出六週(2023年從10/5-11/15,91a展廳),我們去的時候無緣得見,但在33號展廳有高清電子版固定展出,這個我也錯過了,沒有先做功課真的不行。中國廳現場最受矚目的,應該是下圖這座遼三彩羅漢像: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大英博物館六大必看展品+V&A博物

▲(33號展廳)河北易縣遼三彩羅漢像,表情肅穆莊嚴,按真人等身比例大小塑造,整體顯得宏偉逼真。附帶一提,現存十尊羅漢像均散布世界各國,中國境內連一尊也無存。

 

以下推薦大英博物館的六大必看展品: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博物館

▲第一(4號展廳):這塊黑乎乎不起眼的石頭,前方無時無刻都滿滿的參觀者,原來是稱為「鎮館之寶」的羅塞塔石碑。根據這塊石碑上的古埃及聖書體(象形文字)、埃及草書、希臘文等三種文字對照,學者才得以破譯埃及象形文字。

 

 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大英博物館六大必看展品+V&A博物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大英博物館六大必看展品+V&A博物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大英博物館六大必看展品+V&A博物

▲第二(18號展廳):帕特農神廟的石雕。這是爭議性數一數二的文物,多年來希臘政府一直追討,希望把石雕裝回神廟上。最近(11/27)又引起外交爭端,英國首相蘇納克為此取消了與希臘總理的會晤。

 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博物館

▲第三(4號展廳):拉美西斯二世頭像,是大英博物館內最大的埃及雕像。

 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博物館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博物館

▲第四:路易斯西洋棋(40號展廳),由海象牙雕刻而成,因電影《哈利波特:神秘的魔法石》借鑒取材而聲名大噪。每顆棋子的神態各異,表情生動引人發噱。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大英博物館和V&A博物館

▲紀念品店有好幾枚放大版的棋子當作宣傳招牌,上圖是其中一枚,放大來看表情更生動有趣。應該是正凝神苦思下一步該怎麼下吧!

 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博物館

▲第五(24號展廳):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,由玄武岩雕刻而成。

 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博物館

▲第六(4號展廳):蓋爾安德森貓,由青銅製成,是埃及動物崇拜的象徵。文物本身的價值可能並非頂級,卻是紀念品店中的「招財貓」,以文創商品之姿大受歡迎。

 

※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(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,簡稱 V&A博物館)

位於地鐵南肯辛頓站。附近就有三個博物館,包括V&A博物館、自然史博物館和科學博物館。這是我們英國行最後一天的行程,因為對於主題的興趣不同,我和Evelyn去逛藝文類的V&A博物館,而May則去逛理工類的自然史博物館。我們在同一個地鐵站出站後,分兩路各自去逛,約好時間旅館會合。

鄰近的三個博物館當中最熱門應該是自然史博物館。可能由於「競爭」激烈的關係,地鐵站通道到出口附近沿途都有宣傳海報,以及諸如「V&A博物館往這裡走」的指標,讓我看了莞爾,到底是多怕沒生意!話說回來,V&A博物館是免費參觀的,又沒有門票收入的問題,何必緊張大家不來?自然史博物館也是免費,連大英博物館都免費,倫敦的博物館真是大手筆,愛逛博物館的人太幸福了。

雖然是免費,但V&A博物館的展品一點都不馬虎,空間廣大而且藏品極為豐富,蒐羅遍及各個層面,Evelyn說得很適切:V&A博物館「是其他博物館的補充說明」,我認為它是一個誠意十足的博物館,裡面的雕塑雖然大部分是複製品(我想這可能是它的人氣不如自然史博物館的原因,大家聽到是複製品就覺得沒什麼好看的),但相當於可以「一站看足」各式各樣的精品和名作,尤其這些都是維妙維肖的「高仿品」,根本與原作一般無二,甚至比起原作,外觀更為完好,而這些複製品都有上百年的歷史,本身也已成為古董。據說以前的富豪在外頭看到什麼好看的東西,回來就叫工匠仿製一個放在自己家裡(「我也要」的概念),因為當時還沒有著作權的觀念,然而我看見連石棺槨和墓室雕塑都陳列了一大堆,覺得有點荒謬的有趣,竟然連棺材都學,盡顯「我什麼都要」的豪氣。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大英博物館和V&A博物館

▲著名的米開朗基羅「大衛像」仿製品

樓上的珠寶展廳全是真金白銀的原件,當中最珍貴的是維多利亞女王結婚時配戴的藍寶石王冠,由王夫阿爾伯特親王親自設計。我比Evelyn早幾分鐘進珠寶展廳,隨後Evelyn來,問我那頂有名的皇冠在哪裡?我說不知道,但我覺得有一頂皇冠很漂亮,我帶妳去看。Evelyn一看英文標示,說「這就是啊!」我一聽笑了出來,表示我有幾分鑑賞珠寶的眼光吧?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大英博物館和V&A博物館

▲維多利亞女王的藍寶石結婚皇冠

V&A博物館中央有一個大中庭,有圓形的大水池和大片草地,是家長帶小孩休憩的好去處。館內還有一座咖啡廳,內廳是極致華麗的宮廷風格,可惜裡面沒有位置了,我們改坐在明亮寬敞、具現代簡約風格的開放空間。這裡的司康很有名,我和Evelyn慢慢喝杯咖啡、共享一個美味的司康,整趟倫敦旅程在此愜意閒適的畫上句點。

 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一)大英博物館和V&A博物館

▲同場加映:維多利亞地鐵站特有的女王頭像主題壁畫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