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把西敏寺和聖保羅大教堂排在同天參觀,一天內看完倫敦最具代表性的兩座宗教建築。兩個地方皆有提供免費的導覽機借用,機器內有簡體中文介面可供選擇。

歐洲的教堂地下往往做為貴族或名人的墓室,西敏寺如此,聖保羅大教堂也是如此,真可謂「歌於斯、哭於斯、聚國族於斯」,人們在教堂受洗、在教堂行婚禮、最後在教堂辦葬禮,甚至就葬在教堂內,一生從出生到死亡,都和教堂離不開關係。然而並不是隨便哪個人都能葬在教堂,而必須是勳貴或有特殊貢獻的名人,才有這樣的「榮幸」,畢竟教堂可是離神最近的地方。生者與死者共用教堂這個空間,人們出入通行就踩踏在一個個平面的墓碑上,由於有資格葬在教堂裡的身份往往非富即貴,無不精心營造棺槨和墓室,棺蓋上有著刻劃亡者形象的精美浮雕。時至今日,這些石棺都已成為純粹的藝術品了,參觀教堂便在一個又一個的棺材之間穿梭,用審美的眼光取代陰森忌諱之感,彷彿連生與死的界線也模糊了,和東方「人鬼殊途」觀念大相逕庭。死後以藝術形式與世間連結,逝者若有知,肯定會樂意的吧。

好像是聖保羅大教堂吧?有個石棺浮雕讓我特別印象深刻,那是某對貴族夫妻並列的棺槨,別的亡者浮雕大多雙手合十,而這位夫人卻是兩手拿著一本翻開的書,倒像只是躺著看書似的,而非長眠。我原本以為那位夫人想以「閱讀」作為一生形象的概括,明白表現出對書本和知識至死不渝的熱愛,讓我傾慕不已。後來想想那本書應該是聖經吧?其實不離宗教信仰的意涵,是我誤解了。然而這個美麗的錯誤引我遐想,如果只能選擇一個,我會想留下什麼的印象?我會怎樣塑造自己的形象?

西敏寺中特闢了一個「詩人角」,集合了莎士比亞和珍奧斯汀等大作家的墓碑和紀念碑,由國家帶頭來尊崇文藝的心意使我感動。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)教堂與宮殿

▲西敏寺外觀

 

聖保羅大教堂

聖保羅大教堂著名的圓頂高約85公尺(25-30層樓),上去參觀要爬五百多階樓梯。迴旋樓梯狹窄陡峭、僅容一人行(上下樓路線分流,不用擔心與反方向的人錯身的問題),經過石迴廊(Stone Gallery)和金迴廊(Gold Gallery)後抵達圓頂,可360度環繞眺望倫敦全景。Evelyn擔心她的膝蓋狀況,但我和May都想上去看看,被我們沿途哄著,慢慢走也就爬到了,她說「因爲受苦才能登高望遠,果實是甜美的」,慶幸自己當時的堅持。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)宮殿與教堂

▲聖保羅大教堂,為巴洛克式建築,有迴旋樓梯可通往圓頂。

LINE_ALBUM_Day2(76):西敏寺、聖保羅大教堂、柯芬園_230828_9.jpg

▲左起Evelyn、May和我。笑容很燦爛,果然辛苦之後的果實是甜美的。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)宮殿與教堂

▲從聖保羅教堂圓頂眺望倫敦之一隅。可以望見倫敦眼、碎片大廈、倫敦塔橋、泰晤士河和莎士比亞環球劇場等地標建築。

 

白金漢宮

記得參觀內部必須及早上網預約。全年只有大約兩個月時間開放參觀,今年(2023)從7/14開始開放,本來還慶幸趕得及回國前,但前一天才知道要先上網預約,一看最早只能約到九月,只好放棄。雖然進不去白金漢宮裡面,但外面的衛兵交接不必買票,隨時可看。

不只白金漢宮,我們也和溫莎堡失之交臂,那日不巧因美國拜登總統來訪臨時不開放。只能在溫莎堡外圍走走,導遊在解說中提到:若升起王旗(皇家標準旗)表示現在國王在此,當日溫莎堡上高掛起皇家旗,時隔三日之後,我們注意到白金漢宮上方也正懸掛著皇家旗,聽解說學到的有時候可以觸類旁通,我們和國王是何其有緣,卻又都遺憾不得其門而入啊!。

LINE_ALBUM_Day8(712):白金漢宮衛兵、紅磨坊、攝政街和牛津街、海德公園_230828_78.jpg

▲白金漢宮高掛皇家旗,表示國王在家。

衛兵交接表訂11點開始,我們先去逛逛,提前半小時到門口,已有許多人更早來卡位,沿著外圍鐵柵滿滿一圈人,第一排的位置都被佔滿了,我們站在第二排--奉勸矮小的人不用去,因為連第二排都看不到,除非更早來卡位,可能得提前一個小時才夠,我們又不願也覺得不值得這樣做。Evelyn是我們三個人當中最高的,她身高165公分,而她前面的人無論男女都比她高大許多,等儀式開始通通站上去鐵柵欄底下的石基座,變成每個人都比她高20公分以上!貨真價實的「人牆」無誤。對矮小的我來說更是連人縫也沒有,被擋得嚴嚴實實,當真是傻站在原地45分鐘,只好姑且把前方高舉的自拍棒上的手機螢幕充當即時轉播。儀隊退場經過廣場才終於看見,不過隊伍一下子就走過去了,眾人一哄而散。

LINE_ALBUM_Day8(712):白金漢宮衛兵、紅磨坊、攝政街和牛津街、海德公園_230828_71.jpg

▲衛兵交接散場後在白金漢宮前,完全融入人群中。

 

肯辛頓宮

肯辛頓宮入內參觀要先預約,有網路和現場兩種形式。上網預約必須donate3鎊,等於25(門票)+3(donate)=28鎊;現場預約可以不donate,但單門票較貴要價25.4鎊。上網預約的總價雖然比較高,但毋須等候,可按照預約時間進場。現場購票一樣要排時段,我們早上去只能畫到下午時段,便把原訂的上下午行程對調,而且要跑兩趟(預約一趟,進場參觀一趟)。所以上網預約比較貴但合理。

肯辛頓宮外的肯辛頓花園與海德公園相連成一大片綠地,裡面還有個湖泊,有眾多禽鳥游在岸邊並不怕人。英國的草地文化很興盛,公園多又大,只要是草地上面總會有許多遊憩者,或者席地而坐,或者運動,或者躺著看書或曬曬太陽。英國即使夏天太陽也不至於炙熱,曬曬太陽很舒服。

肯辛頓宮以前是戴安娜王妃的住所,現在住著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一家人。可能是有王室成員住在裡面的關係,這裡的安檢是所遇到當中最嚴格的(畢竟我們溫莎堡和白金漢宮都進不去),連鞋袋、化妝小包都要打開給門口警衛檢查。我本來預期會以戴妃為主題,沒想到完全與戴妃不相關。有早期王室成員的壁畫和服飾,可惜肯辛頓宮是少數沒有提供導覽機的大景點,英文說明看不太懂,只能走馬看花。本檔展期是「DIVA時裝展」,最大宗展品是當代明星走紅毯的秀服。我猜想會不會因戴妃的衣品是公認的,DIVA時裝展的意義是肯辛頓宮女主人引領流行時尚?不過肯辛頓宮內竟絲毫未見戴妃的遺跡,不太合乎一般遊客的預期心理。外面倒是有一小區戴妃的紀念花圃,不過只能遠觀,不開放遊客近距離觸摸戴妃雕像。

我是三個人當中第一個出來的,邊去逛逛外圍的花園邊等朋友,還奇怪她們怎麼逛那麼久?她們出來以後,說我一定沒逛到「維多利亞女王的小時候」的那排房間,位在靠近二樓出口處,一不注意很容易就錯過了,這部分是最有可看性的。而我還真的沒看到,便央求Evelyn幫我和警衛說項,幸好警衛同意讓我抄捷徑直接進到這個展區入口補看。原來維多利亞女王在肯辛頓宮長大,在這裡住到18歲加冕,要論肯辛頓宮最具代表性的女主人,其實不是戴妃而是維多利亞女王才是啊!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)教堂與宮殿

▲肯辛頓花園一角,有近年(2021)才揭幕的戴安娜王妃的紀念雕像,不過我不懂為什麼有三個小孩?為何會多出一個小女孩?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)教堂與宮殿

▲後方建築即是肯辛頓宮,路口有一座維多利亞女王的雕像。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)教堂與宮殿

▲年輕的維多利亞女王畫像,纖秀高雅的形象引人矚目。

 

倫敦塔

倫敦塔相當值得一看,它是一個封閉而圍繞的大環境,行走在各棟塔樓間,彷彿正置身於中世紀的城中,繪聲繪影的血腥歷史更增添了奇詭的氛圍。

我們持London Pass進場,但租借導覽機要另花5鎊,機器內有中文語音導覽,租機器附送一張地圖,只要邊聽邊按圖索驥即可,一趟下來需完整的半天時間(一早上或一下午)。我們逛完時是12點半,打算還要逛完鄰近的倫敦塔橋後再吃午餐,因此沒有多逗留。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)教堂與宮殿

▲倫敦塔參觀地圖

依序參觀中世紀宮殿、白塔和珠寶塔三座建築內部,可惜塔內不能拍照。白塔是倫敦塔的中央主體建築,珠寶塔的最有看點的展品帝國王冠和權杖,是伊莉莎白二世登基時加冕所用。至於廣場上最顯眼的存在,莫過於穿著特殊制服的御用侍從衛士,他們四處走動,可供遊客詢問和合照。還有兩位戴著高聳黑色熊皮帽的皇家衛兵站崗,換班時有簡單的交接儀式,是除了白金漢宮以外另一個可以看到衛兵的地方,當然白金漢宮的編制和排場大得多了--後來我在白金漢宮「有看沒有到」(被人牆擋住完全看不到),想想幸好已近距離看過倫敦塔的衛兵,也算聊勝於無。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)教堂與宮殿

▲倫敦塔站崗的衛兵

LINE_ALBUM_Day4(78):倫敦塔、倫敦塔橋、波羅市集_230828_48.jpg

▲御用侍從衛士,他們常被稱為「食牛肉者」(Beefeater)。

LINE_ALBUM_Day4(78):倫敦塔、倫敦塔橋、波羅市集_231106_1.jpg

▲倫敦塔標誌性的渡鴉(raven)。商店也有販售可愛的渡鴉玩偶,好像是此處獨賣,喜歡的話可要當機立斷。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十)教堂與宮殿

▲倫敦塔的中心建築--白塔

LINE_ALBUM_Day4(78):倫敦塔、倫敦塔橋、波羅市集_230828_67.jpg

▲倫敦塔橋前,一定要合照一張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