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對診所牙醫徹底失望,我再次去電詢問亞東醫院牙周病科目前還要不要做快篩?還好這時(暫時)不用,我立刻抓緊時機掛號。掛的是某個「主治醫師」的名字,現場幫我看診的則是另一位年輕的「治療醫師」。大醫院的牙科部都是這樣的模式:主治醫師下面有好幾位治療醫師,相當於主治醫師的帶領的醫療團隊。主治醫師巡視、指導,不做第一線的治療工作。下文所述的醫生是指治療醫師。

我問醫生這顆牙有沒有救?醫生說牙周病是口腔的細菌問題,一般來說不會只有一顆(驚!),先照全口14張X光、測量牙周囊袋深度,宣告除了原來有問題的左下最後一顆,連斜對角的右上最後一顆也必須拔掉。我聽了再次五雷轟頂,一時之間頭腦亂糟糟的,真是不看則已,愈看愈嚴重,本來拔一顆變成拔兩顆......。醫生再請來老師(主治醫師)確認,老師掃視一下X光片、聽取牙周囊袋深度的數據後,輕快地回答「對啊都要拔」。其實,左下那顆若是醫生說保不住,我已有心理準備,但如今卻又多了右上的一顆,這真的是我完全預料不到的意外打擊、而且是雙重打擊,平常全無任何一點跡象,卻忽然壞到沒救了,唉!這就是牙周病最可怕的地方。

不僅如此,還有很多顆牙的牙周囊袋深度超過正常值,必須進行全口的牙周病治療,療程共三階段,看第一階段效果如何,再評估是否做第二階段乃至第三階段。此時我灰心已極,回答好像也沒有別的辦法,於是排定接受第一階段治療,下次看診時帶自費6千元來,必須連著數週密集治療一陣子。

每次牙周病治療要空出整個上午或下午時間,我只有週四下午比較能夠請假,可能是可排時段有限的緣故,1/11看診,居然要到3/3才能開始治療,間隔近兩個月之久(中間包含農曆年假)。

我向同事慧英訴苦,她鼓勵我鼓起勇氣,在這段空檔再去尋求第三意見,努力爭取保住牙齒的可能性。她說了一句話「既然拄到了,嘛莫法度」安慰到我,對啊,當作遇到一件衰事。終究還是得要面對。過完年後,她介紹我一個牙周病教授的診所,是她的牙醫推薦的,於是我又馬不停蹄的踏上保牙的征途。

回顧去年發病至今九個月的「齒感」變化。剛開始左下邊牙齦腫痛一連持續了幾個禮拜,吃東西只能用右側,後來心想不敢碰也不是辦法,就隨身攜帶無糖潔牙口香糖,強迫自己用患部咀嚼,希望多少有按壓消腫的效果,一開始痛得很,甚至每次咬下去便隨之冒出股股怪異的臭味,後來才知道這應該是牙齦底部發炎的膿液,這就是牙周病又稱為齒槽膿漏的原因。嚼口香糖的策略有一點幫助,腫痛和異味感慢慢消退了些。為什麼我肯定是牙齦痛而不是牙齒痛?因為據說(其實我沒有牙痛過),牙痛是不時陣陣抽痛的神經痛,牙齦痛則是平常、乃至上下齒咬合都沒有什麼感覺,只有咀嚼時才會有不適感。

醫院看診後到開始治療相隔一個多月,或許是知道了病情的心理因素使然,總覺得牙齒狀況惡化得很快,左下臼齒明顯搖動(醫院診斷搖動程度三級)。新被指出有病要拔掉的右上臼齒(搖動程度一級),才注意到牙齦溝用牙線會帶出刺激性的難聞味道。而其他被指牙周囊袋太深的幾處,也開始有發酸、發軟的感覺,好像只能眼睜睜看著病況愈來愈惡化,卻束手無策只能空等,很擔心下次坐上診療椅要被拔掉更多顆牙。

至今我仍不太能諒解為什麼定期洗牙,固定看診的牙醫未曾告知我有牙周病的症狀?就算診所設備不足無法充分治療,也該告訴我或者轉診到大醫院呀!牙齒本身明明好好的,卻因牙齦問題要被拔掉,這讓我很不甘心。我恨恨的告誡別人不要固定找同一個牙醫看,以免牙醫有盲點或不知怎的,就會和我一樣貽誤病情。有個同事說似乎牙科的文化/常態/模式便是如此,患者說哪裡醫生就看哪裡,我說洗牙、檢查有沒有蛀牙,醫生就只做洗牙和看蛀牙,除非患者主訴牙齦有症狀,醫生才會關注牙周問題。另一個朋友說,光是平常洗牙順便檢查無法確診為牙周病,必須照X光片才能確定齒槽骨萎縮的程度,所以不能怪醫生看不出來。我最後確定找他看診的牙周病教授醫師則說,可能我的牙周病細菌剛好屬於很強的種類,所以在短時間內惡化迅速。

我才幾歲而已就得了老年好發的牙周病,一發現就可能面臨最壞情況直接拔兩顆,實在深受打擊,我至今仍有「為什麼是我」的莫名之感,但碰到了也無可如何,只能堅強面對而已。疾病從來都是無由而來,未必有道理可循。說來說去最根本的原因還是自己的口腔清潔做得不夠好。經過這個突如其來的慘烈教訓,真的,我以後再也不敢了。

 

(下篇待續)

---

補充:摘自https://www.drandylo.com/news/item/881.html

牙周病的牙痛 vs. 蛀牙的牙痛

我們怎麼分辨是牙周病的牙痛,還是蛀牙的牙痛呢?

有個簡單的方法是,如果在吃東西的時候,咬起來會痛、如果不咬就不痛、而且喝冷水或熱水也不會敏感,只有吃東西的時候才會牙痛,那通常是牙周病。

疼痛是源於牙齦發炎感染造成牙周病,讓人咬東西的時候感到疼痛。

那如果光喝冷水、熱水就覺得痛,或者是連不吃東西的時候也持續痛,這可能就是蛀牙,而且有可能已經蛀到牙神經了。

咬到東西就會痛,還是遇到冷、熱水就會痛,從這個特徵可以初步區別這個疼痛是來自於牙周病還是蛀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