權民路跑由券商同業通會舉辦,以推廣權證為主題,聽說去年的第一屆很受好評,是便宜、補給佳、贈品又豐富的超值賽事,銀行業界果然有錢資源多。今年是第二屆,因跑社裡大師兄的關係,可以用內部人員身分以100元預先報名,這麼便宜又拿到超多贈品,不參加真是太可惜了,於是跑社裡的人幾乎全員出動,我也報了對我來說算是簡單無負擔的10K。

10公里路線:美麗華廣場(植福路與敬業路口)→美堤河濱公園→麥帥橋下折返→美堤河濱公園→終點。

6:40起跑,坐捷運太趕了,我和阿剛、老大、素玫一起搭火車到台北,再共乘計程車到美麗華(435元)。我預留吃早餐時間早早就起床了,卻時間概念不佳,弄到發車前五分鐘才出門,在路上奔跑才趕在前一分鐘上車,真受不了自己。 一看其他人都一副疾首蹙額的表情,原來大家前一晚都睡不好,即使他們都是高手,不管跑10K或22K的都是小事一樁,理應不會有壓力才對,他們自己也覺得匪夷所思。這點我倒是心理素質蠻強的,幾乎沒有煩惱得影響睡眠這件事,然而常常睡不夠爬不起來也是另一種煩惱。

 

1445741033456.jpg

跑團大陣仗,這當中有好幾個男/女子組總排上凸台的強者。我在前排左三,無意間路跑袋遮住一部分小腿看起來腳變細了。

集體行動比較熱鬧,但活動難免受限制。我跑得比較慢,回終點後拉筋領物等,接著看主舞台頒獎,然後就要上車了,完全沒時間逛活動攤位。

 

IMAG0050.jpg 

我和素玫

 

最近為備戰12月的台北馬拉松,跟著NIKE+教練的計畫練習,10月到今日的月跑量已經150K(本月應會創新高紀錄),但可能里程數一下子加太快太多,一週又幾乎要練到五、六天,跟計畫跟得很辛苦,速度回不到過去最快的7分半速,還爆掉兩三次訓練日,小腿超痠跑不動,只能跑跑走走甚至走多跑少,也常常發生才跑沒幾圈操場小腿就痠極了的狀況,讓我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跑姿失憶症。權民路跑的前一天,我還是按照訓練進度補跑13K,跑完超累的,因此產生危機感,昨晚勤加按摩、睡前抬腿,也或許和今天早早到會場,熱身做了半小時有關,今天小腿倒蠻合作,沒有出現跑不下去的痠感,只是肌力和體力不足,好幾次都覺得好辛苦,好想用走的。但是轉念一想,我可是個半馬跑者,連10K都無法全程跑完也未免差太遠,再說「現在不拚,什麼時候才拚」(同事自勉勉人的話),終於「直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」(村上春樹的跑馬名言)--這是我這次賽事最感滿意的一點。最後成績1:18:06,pace7:54,雖然不是我10K的PB,但總算速度回到8分速內,算是稍微擺脫最近的低潮吧!

 

IMAG0027.jpg 

 

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深受觸動:「進步的過程是緩慢的、曲折的,不要放棄。」確實,說起來,我的跑齡也有兩年了,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,以致於成績起起伏伏,絕對不是平順的進步曲線,而是「不進則退」,一段時間的懈怠後,又要再花一段時間才能練回原本的速度水準,我前一陣子發覺沒跑一定退步,跑了卻不一定會進步,因此心理有點不平衡。剛好看到一段話很有道理:「感覺身體習慣跑步了,要快跑!永遠慢跑,是很難進步的。」跑步是不允許從跑道上中輟的,不管天氣冷熱,都要維持固定頻率(至少一週三次),還要加入速度訓練或拉長距離才行,總是輕鬆的健康跑進步有限,說起來真是易學難精,有腳就會跑,但要跑得又快又長、練到上凸台,可就真要有非比尋常的堅強意志力才行。

在回程的車上,聽二師兄說跑步姿勢最重要是「身體挺直,腹部用力收緊」。我問不是都說要稍微前傾嗎?阿剛在旁邊補充說明道:寫書的人都是專家,已經是進化的完成體了,寫的是經過無數經驗法則、千錘百鍊的終極最佳化動作,但對初學者或一般人來說,還是要確實挺直,才能夠把核心的力量引發出來,先做好基礎、暫不用想進階的事。我驗證的感覺也是如此,腹部用力似乎也連帶幫助改善小腿痠的情況。二師兄還提及一些訣竅,1.比賽前一天,晚餐不要吃炸物,吃飯不要吃麵,比較耐飽,並用一罐鹼性水,喝一半後倒入半瓶寶礦力隨時補充。2.比賽當天:早上空腹時吃一顆B群;如果要拚速度,補給站喝水就好不要喝舒跑,否則會降速拉不上來(這真奇怪?);還有下午要放鬆的恢復跑,這樣才會進步喔!

於是我當晚也用9分速恢復跑快10K,順便努力補跑本週缺漏的計畫,全程刻意保持在完全不喘的狀態,中間也沒有停下來喝水,過程中其實還蠻舒服的(只是慢速的長距離真的要花很多時間,還要耐得住性子),可惜只差一圈湊滿時學校卻要關校門了,不過想想,也沒什麼好執著湊滿的啦!

 

評分:4.8顆星

里程標示清楚。水站多,補給不錯。附提袋、傳統的特色早餐摩斯三明治很令人開心,完賽證明當場印出並附L夾相當體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花吉 的頭像
    胡花吉

    ✿花吉的胡想聯翩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