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蘇澳要環島還真不簡單,北宜去、蘇花回(當然也能反過來),開頭和結束都是艱難險阻。通往終點的考驗之路,謝謝欣瑜陪我一起走。欣瑜前一天先坐火車到花蓮和我會合,我們先在花蓮玩一天,隔天啟程返回蘇澳。

 

欣瑜說想去「慕谷慕魚」玩,這是我早前聽說過的(可愛的名字讓人一聽難忘),位於秀林鄉銅門村。但這裡不是一個容易到得了的地方,必須辦理乙種入山證,而且麻煩的是必須"親自"到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或銅門派出所辦理(不受理網路或電話預約),還有名額限制,上、下午各300人,額滿為止。我們當天上午才決定下午要去,去電銅門派出所詢問,回答「下午快額滿了,必須在10:30前到現場預約才來得及。」當時已經10點出頭了,我趕緊從花蓮市區火速前往。慕谷慕魚要沿台9丙線走,但我找不到銅門派出所的確切位置,把整條台9丙線都走完了,又問了好幾次路,折返一大段路,才找到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。

 

DSC08579

遊客中心據說前身是廢棄的軍事基地,位於台9丙13公里處附近

注意若從花蓮市來,走「南下」的台9丙,「不要」過仁壽橋

可別像我埋頭猛衝,到鯉魚潭就是過頭囉!

 

我到得太遲,櫃台人員表示整日都已額滿,我問有沒有辦法後補,他指點:到派出所求情吧!其實銅門派出所就在附近,又找了一段路(這邊沒辦法交通說明了,請教旅遊中心人員,再注意指標吧),到的時候已經是11點多,派出所門口高掛「本日額滿」的牌子,我還是進去碰碰運氣,表示稍早有打電話來,可是因為種種情況耽誤了(抱歉加可憐狀),可能稍早先來過電話的緣故,警察先生還是通融讓我辦理了。於是先回花蓮市區接欣瑜,下午便快樂入場囉!

 

慕谷慕魚的名字起源,是太魯閣族的慕谷慕魚(Meqmegi)等八個家族,從南投春陽山區翻越中央山脈,輾轉定居在木瓜溪流域而得名。此地素有「小天祥」之稱,我在七月中時剛去過太魯閣,確實風景有相似之處:尤其同樣碧綠與橄欖綠的清澈溪水,以及V字形劇烈下切的峽谷、半空接連的明隧道。對我這個不喜歡走路的懶人來說,最好的莫過於可以騎機車沿途遊賞了。

 

DSC08581DSC08584

壯麗的峽谷地形與溝通叢山峻嶺的明隧道

當地人說:「我們這邊比天祥好,因為不會落石。」

 

DSC08583

我和遊伴欣瑜

 

過過檢查哨一段路之後出現岔路,往左上那條路是正規板的清水溪上游與銅門發電廠,可以下到平淺的戲水區,享受浸泡在清澈溪水的沁涼舒適;下右的那條則是隱藏版路線,龍澗發電廠之後管制不能前進(能高越嶺道往奇萊山,須辦理甲種入山證),主要是觀覽明山秀水,雖是入山證許可的範圍之外,但並不會被阻止,甚至台電還在盡頭設置冰棒販售點,幾乎人人到此都會買個一隻當場吃起來,作為一種抵達終點的儀式。

 

DSC08593

龍澗發電廠之後禁止進入,我的機車小灰鼠也入鏡囉!

 

我們不停驚嘆溪水的藍綠漸層,是調色盤也調不出的美麗顏色,卻有澄澈見底的視覺效果,到了適當地點,便迫不急待地涉入令人嚮往的溪水中,那是一個四周都被山嶺環抱的溪谷,完全不露空隙,大山是遮蔭。我們在溪畔消磨了好幾個小時的時間,我把腳泡在溪裡,站定不動,溪魚自然便會聚集過來啄小腿和腳趾縫隙(這是魚的天性嗎?腳皮好吃嗎?),欣瑜則好動地在大塊光滑的白色溪石間上下攀爬,花蓮出產好石頭,這些都是上佳的天然美石。

 

下一站,我們轉往附近的鯉魚潭,鯉魚潭位於壽豐鄉,是台灣東部最大的湖泊(全台灣最大的湖泊是日月潭)。我們在餐廳用餐後,只在鄰近走一走便離開了。

 

DSC08603

76410836:機車環島Day14:秀林、壽豐

 

回到旅館稍事休息後,我們去逛花蓮市區的鐵道商圈。欣瑜有玩樂雷達,指定要去的都是些有特色的地方(如巷子內的舊書店時光書屋,她也繞個彎非找到不可,果然是一間很有風格概念的小店)。因為有她,花蓮這一站才玩得更深入,隔天上蘇花公路,她的玩樂雷達還要繼續發揮作用,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玩伴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