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先看了韓國朴贊郁導演的「下女的誘惑」,當然有他一貫的黑暗暴力視覺風格,覺得很好看,查資料知道原來劇本改編自Sarah Waters(莎拉.華特斯)的原著小說fingersmith(中譯本《荊棘之城》)。2005年BBC曾改編為3小時的同名影集,中國將片名譯為「指匠情挑」。finger(手指)+smith(工匠),合起來是口語的「扒手」之意。這是一部女同志片,因此「指匠」一詞也公認譯得頗得弦外之音的精隨----但是衷心希望讀者們不要因為這是一部拉子片而先入為主的棄劇,這部片真的非常好看,大推!若你是劇迷,尤其喜歡懸疑片、推理片的人肯定喜歡。可以先看「下女的誘惑」試試水溫,雖然會先知道一部份的劇情,少了劇情急轉直下時的驚詫感,然而,「下女的誘惑」是計中計,而BBC的「指匠情挑」忠於原著,是「計中計、局中局」的三層連環套,劇情會反轉兩次,因此先看「下女的誘惑」倒也不至於完全破梗(也就是原著後續有一個伏筆並沒有演出來),我更建議先看BBC的「指匠情挑」,再視情況看不看「下女的誘惑」,這樣的觀影樂趣更完整連貫。至於朴導演的「下女的誘惑」專心欣賞他的畫面美感即可。

---

(以下劇情不會破梗)背景是十九世紀的維多利亞時代,一個出身倫敦犯罪淵藪的女賊蘇珊,接受外號「紳士」的愛情騙子金錢委託,去擔任上流淑女莫德的貼身女僕,目的是對女主人伺機敲邊鼓,促成莫德與紳士的婚事,而紳士打算經由結婚取得莫德的財產後,便要將妻子送入瘋人院中自生自滅,獨吞那筆財產。而女僕蘇珊卻在日常相處的點點滴滴中,與小姐莫德漸漸產生感情。小姐真心對蘇珊好,且像小白鴿般的純真柔弱,在生活乃至情感上都對蘇珊依賴甚深。蘇珊怎麼忍心、捨得把這樣的小姐推向瘋人院,她一定會當真發瘋或者活不了的,這是不道德的......更何況她們已經有感情了......蘇珊有好幾次幾乎要說出真相,但她終究沒說,硬生生的把小姐送上瘋人院之路......(我不能再說下去了)。我一邊看劇一邊讚嘆,作者莎拉.華特斯真的好會說故事!那「計外之計,更有一計」複雜構思,真是聰明人才設想得出來。而這部作品中所描繪的英國下階層社會生活,有意效法狄更斯的筆法,英國自莎士比亞、狄更斯、阿嘉莎.克莉絲蒂以降,一向具有很會說故事的傳統。再者BBC出品的迷你影集絕對是品質保證,我看過「傲慢與偏見」和「簡愛」,都很有典雅含蓄的韻味,時代感營造尤其出色,這部「指匠情挑」同樣是一貫的高水準製作,喜歡BBC古典劇的人也一定會很愛。

 

一轉眼這部也是近15年前的片子了,簡單來說,就是小姐與女僕的愛情故事。飾演女僕蘇珊的Sally Hawkins(莎莉.霍金斯)比較有名,2017年以「水底情深」一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,也演過「藍色茉莉」中女主角Jasmine的妹妹Ginger(這對姊妹花的名字很有趣,姐姐是茉莉花,妹妹是野薑花----別人啊ㄟ性命是框金又包銀,阮ㄟ性命不值錢),由於外貌及天生喜感,她常演出甘草市井的小人物,劇中扮演女僕看起來蠻合適。最出神入化的則是飾演莫德小姐的Elaine Cassidy(伊蓮.卡西迪),書中描述她給人的第一印象並非絕豔,初登場看起來確實「只是」清秀之姿,然而有種人乍看或靜態不特別出色、卻隨著表演流光溢彩,或許是耐看、或許是演技、或許是作為演員的天生魅力,伊蓮.卡西迪就是這種人。中間我多次脫口讚嘆「小姐」真美,結尾時簡直覺得美貌驚人,甚至看完後還一直翻影評,看網友討論的演技細微處再三回播。網路上大家都說看完這部片沒有不被莫德吸引的。她的蒼白、脆弱與悲傷,當真是.....我見猶憐啊(嘆)。總之,當女僕的有女僕樣、當小姐的有小姐款(「白富美」,白皙細緻美麗),形象很對也很搭,加上演技都好,讓人很能融入情境中並且後勁很強(都三天了我還沉迷於看影評和周邊資料)。

 

下面是我簡略的觀影心得,沒有提到具體情節,請放心不會爆雷:

1.不要和壞人(或明知人品不好的人)合作,不管是利益交換或各取所需都不要。因為你不知道他是否還有另一個圈套在後頭。畢竟聰明的人、會算計的人、懂權謀的人很多,你再怎麼聰明,算來算去,都可能遇到比你更聰明更會算的人,更何況壞人耍陰謀可是常事,要算得過專業的行家,很難。

2.愛情、或任何感情關係中,如果雙方終究還相愛著,對方曾對不起我的事也就算了。因為我可能也或多或少對不起過人家,對方當時也許有什麼苦衷顧慮,或者只是立場不同而得要這樣做。「哪段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?」,世上沒有完美無缺的愛,真誠的說對不起、我愛你之後,過去的種種就算了吧。

3.也許和上一點是相關的:"Should you ever hear hard things of me, think back too."若你以後聽到我什麼不好的事,多想想從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