姊姊說看我的「整鼻記」看得過癮,很高興聽到這樣。連我自己都覺得「歹戲拖棚」了,這件事老沒完沒了的。
 
       磨皮也是雷射的一種,我在新竹馬偕醫院做的手術。藥膏麻醉的過程就省略不贅。第三次躺上手術檯,這是最可怕的一次。醫生說「會有點痛喔」,然後「啪」的一聲,不知道從什麼機器裡打出一發,我想像幽助擺出持槍的手勢射出靈丸,精確地說,像是電蚊拍捕到小昆蟲的聲音,一般比較常聽到的比喻是:被用橡皮筋一直打那個音響效果和每發的疼痛度也差不多。有點刺痛但還好,只是嚇了一大跳。醫生等我再次準備好,繼續「啪啪啪」連擊,過一陣子,我聞到烤魷魚絲的味道——不是焦臭味而是很輕微的焦香味,但是這嗅覺並沒有讓我欣慰一點,反而感到更恐怖。醫生一發一發不停地射擊,不時用布巾揩拭一下,打了幾十發吧!每一發極輕微的刺痛逐漸增長,或者累積的其實是驚悚感,讓我暗自望趕快結束,幸好有這念頭沒多久,手術也就完畢了,時間約30分鐘左右。
 
        護士小姐教我用鏡子看她如何處理傷口。唉唷喂啊!真是不忍卒睹,面積約略指甲大小,發紅是意料中事,還滲血哩!護士小姐倒是一派輕鬆地說:「還好啊,如果做整個額頭或整片臉頰的,那才叫恐怖呢!」我需要自費買一塊「2nd skin moist burn pads」(雙面燒傷用保濕墊?它是另一種人工皮,厚度比雙面膠略厚,內層呈軟軟透明的凍狀。)在人工皮上墊紗布,再用紙膠帶黏起防止脫落,整個鼻子都被包住,只露出鼻孔,並戴上口罩防曬。真是愈包愈大包,看起來愈發地嚴重了。這次手術費加上其他材料費,大概花1500元左右。
 
       晚上換藥,一撕下紗布,不禁低叫一聲天啊!人工皮吸得太飽,內層的水晶凍崩解,和血塊混在一起,視覺效果相當可怖。我小心翼翼地用無菌棉棒沾生理食鹽水,用掉好幾根才把固態物清理乾淨,但表面仍在滲血。如此經過三天才不再滲液,改貼比較常見的那款人工皮,外觀好看一些。而醫生說一次還沒有完全磨平,看我之後要不要再磨一次。我剛做完時打死不要,隨著慢慢復原轉為可以考慮,不管怎樣,等這次完全穩定(至少需時三、四個月)後再說吧!
 

      經過12天,就可以不用貼人工皮囉!只剩下紅紅的痕跡,耐心等它褪紅,注意隨時抹防曬,所以真正恐怖的其實只有一個禮拜左右,撐過一個禮拜之後也就還好了。不過若真的要做(頗折騰,真要好好考慮),建議秋冬進行比較好,大夏天貼皮或傷口都不怎麼舒服,大太陽簡直無孔不入阿。最好還是一開始就避免疤痕或長小東西,否則怎麼處理都真夠麻煩的。像現在,我看到磨完還是有凹洞就心酸酸啊!

 
       所以,常聽到有人說,像那種愛擠痘痘以致滿臉坑洞的人「以後去磨皮就好啦!」真是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。我那麼一小塊就血水淋漓,何況要磨大面積的人,那幾天自己都不太敢看了,要怎麼見人?術後保養更是一大問題,我戴個口罩就行,但大夏天就夠悶熱了,磨全臉的難道要像「鬼丈夫」一樣戴面具或頭套嗎?抹防曬皮膚還是通紅得難看,而且一不注意返黑就糟糕了,這樣的日子至少要過三個月到半年哩。另外,鑑於護士小姐一再叮嚀我要戴口罩,各位愛美的姊妹們!最好的臉部防曬是什麼呢?就是戴口罩啦!忍一下熱,能外出便戴上最好,至少大太陽下騎機車時一定要使用吧!
 
 
(告一段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花吉 的頭像
    胡花吉

    ✿花吉的胡想聯翩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