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的題目也可名為"官僚!官僚!(二)"。

我碩士班唸了很久大家都知道。好不容易終於可以去辦離校了,卻還是沒有如預期的、帶著畢業證書回家。人若倒楣,什麼事都可能會發生,我這張畢業證書真是有夠難拿。

 

我在網路離校的頁面看到"畢業資料有問題,請洽註冊組"。註冊組的小姐說,因教育學程中心回報的失誤,誤以為我還沒有實習,所以沒有我的畢業資料,因此也沒有製作我的異業證書,現在補作,要下個禮拜四以後才能拿。

好吧,就就算教程中心弄錯,難道註冊組沒看到我的實習成績已經到了嗎?怎麼說註冊組這方面還是有點責任吧!我隔天就要回家了,就問可否能把畢業證書寄給我,回答是"寄丟了怎麼辦?還是請人來幫你拿吧!"

明明是學校行政單位的疏失,卻要當事者再來承受這個麻煩,好像每個人都有人可以幫忙似的。琮琇剛搬回新竹就被我抓來了,還好有她,不然還真不知道要找誰,我再怎麼不喜歡麻煩人也沒有辦法了,不過真的對她很不好意思。

那小姐的態度也不是不好,但就是辦事不積極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我後來想到底應該怎麼做比較好,結論是應該在當場和她堅持,非要她把證書寄來不可,理由是不管哪個單位的問題,都是學校的行政疏失,我沒拿到證書已經很倒楣了,不需要負解決問題的責任。這是我反省的第一件事,不但承攬了別人的錯誤,還搞得自己很不樂,使得又多一件事做得不好。

反省的第二件事,明知道自己情緒不好,又要去辦瑣碎麻煩的事,就不要拉著別人和自己一起,因為發脾氣的可能性非常大。我是不至於遷怒,但一不小心就會被"觸怒",滿口抱怨、不爽的醜態被身邊人看到,不但自己"有失身份",旁邊的人也像小媳婦一樣不知如何是好。因為琮琇必須要拿我手上的離校證明單,才能幫我代領證書,就好心跟我一起去各單位跑程序。因為註冊組沒我的畢業資料,在圖書館那關就不太順,我就爆發了。唉!後來想想真是不太好,我應該讓琮琇在某個定點等我,等我跑完再拿給她才對。她又要幫我忙又要看我兇,比我還無辜倒楣。

美俐說"我覺得清大行政單位缺乏改革,因為他們沒有媒體、輿論監督"。聽她用這麼專門的話來指摘真是痛快。她又提到因學校行政作業太慢,我們所上的博士班明年才能成立,可惜今年的評鑑對申請很有幫助,所長一定有點生氣。官僚作風真是無所不在,這一切都是"缺乏改革"、"缺乏監督"的緣故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