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來到宜蘭縣蘇澳鎮已經近三個月了,這是一份正式的教職,終於可以暫時停止流浪教師的旅程,停留一陣,累積一些東西。

當一個流浪教師最難受的,就是每年到了固定時間,就要被逼著連根拔起,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,重新來過。我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,是在華僑高中,擔任國語文中心的僑生班導師。一年下來,我已經瞭解中心的工作內容,和同事也相處愉快,如果可以,我萬分願意留下來,可惜這只是一份代理的職缺,今年僑中開了正式和代理缺額,而我都沒有考上,從那時候起,便注定了我必須離開的命運,甚至連要到哪裡都還不知道。

其實「才」考了八間學校,比起一般教甄考生算少,但考一間學校,在最順利的情況下,就要跑三趟(報名+初試+複試),交通、食宿、報名費等支出,都十分可觀。而一間間密集的落榜,有時甚至連初試都過不了,對從小求學過程順遂的我來說,造成很大的自我懷疑:難道我真有那麼差嗎?一方面之前教的是國小和國中課本,不熟悉高中教材,甚至連教科書都不齊全,當然比較吃虧;另一方面自己確實不用功,報名的行前準備、等待放榜的焦慮、放榜後的失落,都會影響我的心情,很難定下心來讀書,老實說也一直沒有養成固定的讀書習慣,考不好也是咎由自取。以下是我的流浪歷程:

一、6.14台北縣聯招:考場在土城的清水高中。很幸運的旗開得勝,吊車尾過了初試。可是太粗心了,沒注意到複試還要經過再次報名手續,去電承辦的清水高中和教育部中辦,都說恕難補救,於是複試當天,只好去考原本撞期的全國高中職聯招初試。同事安慰我也許是塞翁失馬,後來果真是如此。

二、6.18華僑高中(正式):自己現正工作的學校,期望最大,心酸的是筆試就被刷掉了。

三、6.28、7.7全國高中職聯招:初試在台中家商,複試在員林農工。一樣很幸運過了初試,複試抽到「虯髯客傳」,表現不好,口試更糟,只得了個備七。但這考試對我說意義重大,之後會再提到。

四、7.3國立三重高中&高雄市聯招:可怕的一天,早上先到國三重,考到中午,直接上計程車到台北車站,搭高鐵到高雄,捷運紅線左營到小港,到小港高中考場只是正好來得及。為了如果早上國三重筆試過關的話,隔天就要考複試,當天就回板橋了。結果卻是兩間的初試都沒過,高雄市我所報的中正高工還是40取10哩!真是見到鬼,只能說趕場的疲勞還是多少會影響表現。

五、7.19、7.22南投高商:會去報這間學校有個特殊的原因,7.14國立聯招第一次現場分發,正取名額9人而我是備7,想也知道沒有希望,可是不去現場、親自看到結果又不能死心,於是趕最早班車到高鐵台中站,下車後用跑的到台鐵新烏日站(為什麼要跑?因為只有那班電車才來得及),搭電車到員林,再坐計程車到員林農工。最後雖不出所料的沒有機會,但也沒想到正取9人拿走所有缺額,連備一都備不上。出了分發會場,因為結果在預料之中,倒也沒什麼失望之情,為了不要白跑這一趟,便搭乘員林客運到南投高商報名。過了初試,複試抽到「琵琶行」,最後備4,等於沒上。

六、7.21華僑高中(代理):考到這時已經有些灰心,原本非正式不考的,但這是現職的學校,好處是不用換環境。結果發生了絕對想不到的事情:筆試沒過!因為是開得較早的代理缺,只有12個人報名,還有兩位缺考,等於是10取8進複試,而我居然是唯二落榜者的其中之一。初試榜單公布後,幾位同事還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沒去考?我很羞愧,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,我明明很認真的寫啊!

七、7.23、7.25屏北高中:據說是最後一間開正式缺的學校了,感謝胡妹妹幫我報名。應考時有些低落情緒,沒想到見到研究所同學基瑋,那是他的實習學校,偶遇老同學的驚喜、彼此敘舊取暖,感覺好多了。複試抽到新月派的兩首新詩,臨場出了一些狀況,我抽到的那一冊是我手邊沒有的,只仰賴當場準備,而準備室裡居然沒有(可能被某個考生帶走了),工作人員才又從別處拿過來。到了試教教室,現場居然沒書!我才意會到原來拿到準備室的書是從試教場來的,趕緊又請工作人員去拿過來,我在講台上哈拉等書來。這樣一來一回,不管準備或試教都耽誤了一些時間,其實吃了些虧。但口試時感覺不錯,結果還是沒上。

8.5那天一早,正當我收拾行李、整理心情,正要出發去彰化和美實中報名(這才是貨真價實最後一間開正式缺的高中職),一通電話改變了行程,也使我流浪的旅程告一段落(但還不是終點,後續仍有發展)。基隆海事來電,問我要不要去他們學校代理?原來參加國立高中職聯招的考生,便列入「候用教師」,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會把名單提供給參與聯招的各校,如果各校有代理需求,可以直接從裡面找人。

基隆海事需要立即回覆,如果我不願意,就要詢問下一順位的人,我請他給我十分鐘的考慮時間。

十分鐘後,我回電答應了。因為沒有信心能夠考上和美高中,而之後再考,也不過同樣是代理而已。於是本來要到彰化報名的,這下也不用去了,轉道基隆報到,當天就開始敘薪。

我可以回家過父親節了,真是謝天謝地。

 

--

簡單交代一下後續

後來我傳奇性的以備七備上蘇澳海事的正式教職

對那些還棲棲皇皇地奔走在高中職教甄路上,尋求一個歸處的流浪教師們

我想給予一個建議:"全國高中職聯招"一定要去考

就算考不好,連筆試都沒過,還是有機會接到學校的電話

詢問擔任代理老師的意願,來電時間約在八月初

(當然,若筆試通過,接到電話的機率更高,時機更早)

樂觀地說,如果備取順位靠後,還有一點點可能會發生奇蹟

畢竟也發生過我這個備七備上的例子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