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倫敦第二天,就遇到傳說中的歐洲名產--扒手。

早上前往西敏寺的路上,我聽到身後有「啵」一聲東西掉落的聲音,回頭一看,原來是我的護照夾掉在路上,我往回走了四、五步去把它撿起來,一邊奇怪護照夾那麼大一個,怎麼會整個掉出來?一看護照還在,就收回隨身小包裡。

直到下午要儲值地鐵卡,我才發現原本放在護照夾裡的鈔票怎麼不見了?回想起來,應該就是護照夾掉在地上的那個時刻遭扒手了。

因為隨身小包的拉鍊沒有拉好,加上護照夾顏色是鮮豔的桃紅色體積又大,可能被扒手盯上了,扒手迎面而來,從未拉上的隨身小包裡抽出護照夾,打開把錢抽出,再隨手把不需要的護照連同護照夾往地上一丟。因此我聽到掉落的聲音時,一回頭,才會落在身後四、五步遠的地方,而不是腳邊。

護照夾裡面有20英鎊的鈔票7張。為什麼我這麼確定數額?因為我換了8張20英鎊,只花掉一張。換算台幣約5600元。

早上出門前,May說她把鈔票分開兩處放,我按照她的做法,把10鎊的鈔票放皮夾,20鎊的放護照夾(心想護照比較不會掉,所以放大面額的鈔票)。本來我把所有紙鈔都放在護照夾,還好出門前這一調整,少損失一部份。也多虧那扒手把對他沒用的護照丟還給我,否則連同護照一起不見,麻煩可就大了。

最大的失誤就是隨身小包的拉鍊沒有拉上,因為常常要拿手機拍照,頻繁的開開關關就疏忽了。扒手在擦身而過的瞬間,很難做到拉開拉鍊再抽護照夾而不被發現;反之他只要一抽就得手了,扒手的手法可是專業的,事情只在電光火石之間而已。我那麼不小心,說句不好聽的,不偷我偷誰?

偏偏是第二天就掉錢,如果在旅程的後半才丟,錢都花得差不多了,損失也會少一點。不過假如扒手一打開沒有錢,會不會惱羞成怒把我的護照丟進路邊的垃圾桶呢?

朋友都勸慰我不要被這件事影響到接下來旅遊的心情,重要的是好好體驗當地生活。畢竟錢掉都掉了,再怎麼難過也回不來,如果還因此打壞了玩興,豈不是損失更多?我也知道這個道理,努力恢復心情,避免再去想這件事,但陰霾像烏雲不時飄過來,常要刻意從腦海中揮開,要說完全沒有影響是騙人的,只能用理智去克制難過的情緒。

出國前我有保旅行不便險,當晚看到網路上有理賠的案例,立刻傳訊息聯絡我的保險員,詢問能不能理賠?拜時差七小時之賜,我的保險員隨後就回覆訊息:「行李損失」條款,保的是衣服物品等,但我只有現金被竊,而貨幣是不保項目,所以遭扒沒有理賠。既然不能理賠,我就沒有去報案了,省得麻煩,而且其實也追不回來(應該說是機會極度渺茫)。如果錢被扒的受害者都跟我一樣想法,亦即保險沒理賠就不報案,那歐洲偷竊犯罪率一定有很多黑數,實際情況一定比統計數字嚴重許多,去歐洲旅遊真的要小心防範才行。另外,旅行不便險一定是掛在產險的旅平險之下,我查到如果需要保被扒竊的損失,要注意條款當中有「現金竊盜慰問金/現金竊盜損失保險」,必須在24小時內向當地警察機關報案,並取得報案證明,回國後才能申請理賠。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三)扒手,與究竟要帶多少現金

▲在格林威治天文台看到類似的告示,可惜當時沒拍照。這是從網路上抓的圖,地點在牛津街。

如何防扒呢?現金要分散幾處來放。貼身的隱形腰包很實用,如果怕使小腹鼓鼓的拍照不好看,那麼放大面額的現金就好。手機和錢包不要放在包包的同一個夾層,因為手機的使用率高,容易開開關關的,而錢包其實不需要經常拿取,所以錢包或護照要放在隨身包包中「貼身那一面」的夾層、或者是後背包中「靠背那一側」的暗袋裡(注意要放暗袋,否則背包底部被割破也就完了)。

所以,到歐洲旅遊到底要兌換多少現金呢?我認為折合台幣3-5千塊足夠了。英國到處都可以刷卡,每間商店、每家餐廳、儲值交通卡、連市集都可以,就算只是一瓶水的小額也可以刷。十天下來,除了當中有一天跟團要給導遊、司機的小費必須是現金之外,其他通通都可以刷卡。甚至有一家餐廳結帳時雖然也收現金,老闆卻說「現金很麻煩」,因為一般店裡只準備少量零錢、零鈔,可能不夠找錢給客人。刷卡還有記帳方便的好處,每一筆消費紀錄、總共花了多少錢都一清二楚。我想英國(乃至歐洲)幾乎是「無貨幣」時代了,所有的金錢收支都只是一堆在帳戶流動的數字而已。或許這也是台灣未來發展的方向。

我在倫敦最後一天剩下2.02鎊零錢,午餐結帳時說:「這是我所有的現金,其他用刷卡的。」服務員收走了2鎊,把2便士退還給我,說這個不收。才知道部分商店不收1便士、2便士這種小額零錢(這兩種幣值的外觀和顏色近似台灣的一塊錢),我把這兩枚硬幣帶回台灣當紀念。英國有句諺語:「Find a penny, pick it up, and all the day you'll have good luck.」(找到一便士,撿起來,一整天你都會有好運。)原來一便士象徵幸運呢!兩枚一便士等於雙倍的好運,就拿它一掃破財的厄運,並視作倫敦對我的祝福吧!

 

英國倫敦自助11天(三)扒手,與究竟要帶多少現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