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難得六月就有假期,於是我趁著日圓貶值到空前的1:4跟團去北海道玩,這是第二次出國(前一次是泰國普吉島)。我名義上好歹也修到中級日文,滿心希望有機會能說一說學過的語言,特地買了兩本旅遊會話書來練習,結果想得太美了,我的日文底子崩壞殆盡,程度退步到要從片仮名複習起,雖喚回少許字詞稀薄的回憶,句子則連一句都沒有,結果到了日本只能對著招牌念念有詞,對話完全無法,「泯然眾人矣」,跟沒學過日文的同行友人差不了多少,只好自我期許下次改進。

桃園機場距離新千歲機場2715公里,飛行時間約4個小時。台灣與北海道時差一小時(台灣時間加一小時是北海道時間)。這次搭乘復興航空AirBus A330客機直飛北海道。坐過兩家航空公司後,我終於可以肯定之前的疑問:原來飛機(經濟艙)座位果真都那麼小,如果去歐美澳洲動輒十幾個小時真不知要怎麼度過才好。搭外國的航空公司可以欣賞空姐身著傳統服飾,這點固然不錯,但國內航空公司的最大好處就是語言互通,我上機時還在惡補機艙內對話,一聽全是中文問答,就安心的把會話書收起來了,說實在的現學現用相當困難,像我和朋友要求換座位坐一起,能用中文表達還是比較方便。我也第一次體會到暈機,還暈得七葷八素,可能是天候不佳造成氣流不穩定,同行的友人都覺得一路顛顛的頭昏昏的,但只有我吐了,更糟的是下機後還沒恢復又坐上遊覽車,於是繼續暈車,真是沒有遊玩命的體質(嘆)。

我們這次是報名「山富旅行社」的旅行團,團費26900元。本來網路下訂時的價格要多2000元,後來一度促銷降價。我們的隊長慈君不時都在注意價格,見狀馬上打電話去向業務員爭取,所以我們也就比照辦理。於是我學到這種情況是可以談價的,行前的關注和積極或許會有優惠哩!

 

1.語言

關於語言倒是聽到一個小訣竅,有人告訴我:日本人聽到你說英文就跑掉了,所以不管什麼事,開口先說「すみません」(相當於「不好意思」),日本人就認為你會說日文,願意停下來聽你接下來的破英文也好比手畫腳也好。我就是這麼做的。

不過話說回來,日本堪稱是自助旅行最容易入門的國家,中文還蠻暢行無礙的,一方面日語中本就有漢字的成分,另一方面是為了觀光,一查資料台灣人是北海道觀光客中佔最多的(這陣子日幣貶值,台灣遊客想必更多,路上就遇到好幾團台灣團),以及不諱言強國崛起的緣故。我們在札幌坐計程車時,寫「狸小路」給司機看就能通。而且到處都有中文指標,許多比較有規模的店家像是光伸真珠免稅店、狸小路的藥妝店、Yodobashi Camera電器行等,都特別設置說中文的店員,只是聽口音都是中國人,台灣的日文通不少,為什麼不爭取(或爭取不到)這一塊就業市場呢?

 

2.行李箱

六月初的台灣,氣溫在30度C以上,到北海道一下飛機,竟是飄著細雨的13度,之後幾天溫度回升,白天最高溫約20度,我卻只帶了短袖上衣、長褲和防曬薄外套。不過北海道13度的感覺,和台灣的13度大不相同,台灣又濕又冷,北海道則是乾冷,13度像台灣的18度左右,我又是喜歡涼涼的青蛙皮膚,所以對我來說是蠻舒適的氣候,在台灣熱到長痱子,出去一趟都好了~對一般人來說,出發時台灣雖然是大熱天,行李中還是記得要放件稍有厚度的外套和幾件長袖衣物,會比較適宜。

我在聯瑩國際租了一個24吋的行李箱,地址是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3段85-1號1樓(門面很小不太好找,認旁邊是一間賣骨灰罈的)。可租的行李箱很多,不需要先打電話預約。出國前三天算是讓你整理行李不算錢,租金只算出國期間,所以三天前再去租即可,非常實惠。以我租的24吋箱為例,一天租金70元,清潔費100元,五天一共70*5+100=450。現場交一筆1500元的押金,歸還時再從押金中扣除租金退回(1500-450=1050)。箱子品質不錯,隨箱還附一條綁帶,真是便宜又滿意。

上回出國和朋友借的也是24吋行李箱,我的機車踏板放不下,是妹妹在後座幫著提回來的。這次出了店門口,我在騎樓找角度卡行李箱,老半天塞不進去,店裡的人員見狀就來幫忙--原來很簡單,把拉鍊拉開,讓開口交錯就可以了,這是機車族的實用小秘訣。

 

DSC01018  

▲租來的小紅行李箱,可能是整理行李的技巧不好,眼看東西裝不下,回國前一天在狸小路買了個藍色旅行袋,有狐狸圖案和HOKKAIDO(北海道)字樣,719円。只要有寫「北海道」的我都特別愛買。

 

3.網路

網路在出國時的用處太大了,網路上跟親友聯繫、報平安,就不用買國際電話卡,還能照常知道台灣親友的動態;同行的人建一個line群組,就可以即時分享照片和訊息;臨時要查什麼旅遊資訊也很便利。

日本上網的方法是「任何事達人」阿剛教我的。到露天拍賣搜尋關鍵字「樂上網PIXMA」,租上網機我們一行四個人共用。大家設定好密碼,當中一個人負責帶機器,團體行動就都有網路可用。我就是我們一行人的上網股長,附加好處是大家一起比較好玩也避免走散(我有時有一點不等人自顧自性格,負責供應網路讓我要克制自己有意無意的離群行為)。而且其實不用擠一堆,根據我們的使用經驗,在飯店隔壁房也收得到訊號。

我找的賣家是7475in,在賣方「關於我」有各種機器比較,原則上當然優先租高檔的,待機時間比較長,還有飯店有線轉無線的功能。首先在商品頁面的問與答問賣家去日本的幾日到幾日間有沒有機子,等回答後再下標。只是要盡早去發問預約機器,否則高階機型很容易就被搶光了。一樣只算出國期間的租金,所以下標後,出國前三天機器才會寄到,這段期間不用擔心、就耐心等待吧。

我這次動作太慢,只租到較低階的AY100。待機時間官方數據6-7個小時,實測大概是4-5個小時,當然不夠出門在外的時間,建議不用再另租充電組,搭配10000ah以上的行動電源應該就行了。以我為例,得標匯款5天租金620+運費65+押金1000=1685元,回國隔天把機器寄回(運費65自付),賣家退回押金。我們四個人分攤一人190元,等於每人一天才不到40元,非常方便便宜好用。

 

3.郵資(現在還有人寄明信片嗎?)

明信片貼70円郵票就可以寄到台灣。「台湾 Taiwan R.O.C+中文住址」即可。據第一個收到的親友回報,我是6月12日寄的,對方6月18日收到,大概一個禮拜時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花吉 的頭像
    胡花吉

    ✿花吉的胡想聯翩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