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228連假,班上共19個師生到九份十分小班遊。因為有能幹的同學規劃行程,所以我只要人出席(美其名是帶隊)就好了,頂多行前幫忙辦理保險。這兩個地方我都各去過一次。還好九份放天燈有寫遊記,稍微能派上用場。可見隨時寫部落格真是個好習慣啊,能延長回憶的保存期,讓生活經驗更深刻。

 

早上7點40分樹林車站集合,搭8點2分的區間車到瑞芳(車程1小時16分)。到了瑞芳車站,順著路往上走到警察局對面搭公車到九份--開頭這兩段鐵公路是難得的幸福,因為接下來一整天都要面臨可怕的擠車&站立地獄,只是我們當時還不曉得--其實我對九份的印象並沒有很好,總是下雨溼答答的,老街街道狹小遊客又多,遇到下雨,大家都撐開雨傘花,街道就更擁擠了,雨傘互相磨來磨去,雨水滑落傘頂再滴落別人身上。不過這次去很幸運的是好天氣,而且大概是上午的關係,人還沒有那麼多。

 

我帶著幾個男生一路穿過老街,直奔豎崎路的芋圓名店,同學們都說確實比較好吃、比較Q。一個靦腆的男生吃到快見底才發現有一隻小飛蟲,很想去向店家反映,自己先去一次不敢,找一個同學壯膽又折回,第三次我先沙盤演練一番:

「你希望賠錢還是賠一碗?」

「都可以啊。」

「你就去櫃檯老闆的旁邊,小聲說就好了不要嚷嚷,說碗裡有一隻小蟲。」

「然後呢?」

「然後你不用說話,看老闆怎麼說。」

再換另一個人陪著去,果然這次就很高興換了一碗滿滿的料回來了。

「我就說碗裡有小蟲,老闆說換一碗給你好不好,我說好。」

高中男生食量大,很開心再來一碗,還慷慨的分給其他人,一下子就吃光了。

我告訴他如果想要退錢:「老闆說換一碗好不好,你就說不好要退錢。」很簡單的。

我覺得很可愛,這是連退換物品都會不好意思的年紀啊!後來幾個男女生也來了,吃完芋圓,很快的經過泥人吳、阿妹茶樓、昇平戲院,往集合處搭公車回瑞芳。

 

DSC00227  

九份是電影悲情城市的拍攝地,這部電影題材涉及228事件,剛好我們就在228連假到訪,是個歷史巧合。

 

DSC00228  

九份山城,遠方基隆嶼清晰可見。難得好天氣,我以往的印象總是霧濛濛的。

 

回到瑞芳火車站,買「平溪線一日週遊卷」52元。結果人潮這樣多!我們大概12點20分就在月台上候車了,一點多的車誤點30分鐘以上,但是完全上不了車!車站一直廣播:「平溪線各站全部客滿,請更改旅遊行程,以免耽誤您寶貴時間。」實在是很不負責任,票都買了怎麼更改旅遊行程?一個小時才一班車,這樣下去不知何時才能上得去,於是施行卡位戰術,七、八個人站在前一班車門開的地方等(不過台鐵的車門又對不準,使得車子一來大家搶成一團)。幸好戰術奏效,下一班大家都上車了,光是為了等車就站了兩個小時,接著站44分鐘車程,車廂擠得不用扶也不會倒。我在前年平溪天燈節時遇過一次這種慘況,也是連著幾班車都上不了,沒想到天燈節都過了竟然還是這樣。

 

DSC00232  

在月台等車時拍一張吧!

 

DSC_0126  

平溪線一日週遊卷的背面有各站點和景點,相當便利。本來預計再前往平溪和菁桐,但一方面等車就耗了太久,一方面擠怕了,於是只在十分這一站停留。

 

DSC05869  DSC05875  

這是前此夏天時和校長一起去玩的舊照片,這次太陽沒那麼大,天也沒那麼藍。

 

DSC002351    

十分老街上的靜安吊橋

 

DSC00243  

鐵道上的大合照

 

逛完老街,從「榕樹下米粉湯」旁邊的小路進去,往瀑布處健行,大概15分鐘左右即可到達,一路上大多有人車分離的步道可走,邊抬眼張望開闊美麗的郊野,真是心曠神怡。途中經過十分遊客服務中心,服務人員建議,由於十分瀑布只開放到晚上六點(當時約五點),門票100元(學生票80元,不過學生都沒帶學生證><),如果不進去,可以進入「忘憂門」後,看到售票口往左轉,有另一個不用錢的「眼鏡洞瀑布」,我們討論後一致同意。

 

十分瀑布是《看見台灣》電影的場景之一,有「台灣尼加拉瓜瀑布」之稱,是台灣最大的簾幕式瀑布,落差近20公尺,寬度約40公尺,沒有看到實在蠻可惜的。至於眼鏡洞瀑布屬於「懸谷式瀑布」,在基隆河上游的月桃寮溪匯入基隆河處,因主流下切力比支流強大,造成河床落差而形成陡崖。

 

DSC00257  

瀑布下兩個橫的長橢圓形,狀似眼鏡形狀而得名(上圖河水從鼻樑流下,看出來了嗎?)

這兩個凹洞是因為沖下的水流撞擊到下方河床硬岩後回流,侵蝕岩壁底部軟岩而成。

 

DSC00261  

基隆河中上游有為數眾多的壺穴地形,其中以「大華壺穴」最著名。這是在眼鏡洞瀑布附近拍的。在雨量集中、河流坡度陡、節理明顯,以及河川發生回春作用等條件下,河水常伴隨著漩渦,挾帶砂石挖鑽河床的堅硬岩層,形成圓弧形凹穴,稱為壺穴。

 

 

DSC002641  

觀瀑吊橋

 

DSC00265  

火車來囉快閃邊

 

DSC00267  

十分遊客中心旁觀景台,可眺望四廣潭,四廣潭吊橋整修封閉中。

 

回十分老街找天燈來放,商家越來越進步,天燈種類變多、服務也更周到了。以前只有各種單色的,現在竟然有四色組合的(單色150,多色200元,這樣就可以有多重吉祥意思),而且放天燈時協助拍照(把自己的相機交給他拍,不是賣照片)。於是我們買一個四色天燈,每四、五個人寫一面。

 

DSC00279  

真誇張,「我要變瘦」的下面,一堆人爭著署名!

然後大家都想上輔大是怎樣(離家近?)

 

說到這個,我無意間看到別人的天燈上寫「和○○白頭偕老,不知不覺一輩子」,我了解他的意思是平靜安穩的過日子,快樂的日子過得特別快,一轉眼到了生命盡頭而絲毫不覺其苦悶漫長--但是,光是就字的表面來看,後一句話實在很不妥當啊!有個笑話是這樣說的:某人生日許願,第一個願望是身體健康,第二個希望學業進步,第三個我不能說--結果他立刻成了啞巴。這雖然只是玩笑話,但我從此對此類許願性質的話語格外小心,譬如我剛練跑時小腿很容易痠,正要在訓練紀錄上寫:「真希望換一雙不會痠的腳。」略一想想,立刻換別句話--望文生義卻一語成讖可就糟了。

 

距車班還有一小時,於是先去吃晚餐,吃到一半,居然看到一列往八堵的火車從面前駛離,原來竟有加班車,可惡早知道就不用待到那麼晚了。於是提早到車站集合,幸虧如此,原訂7點42分的車居然30分就開了,台鐵我真摸不透你啊!仍是一路站到瑞芳,往樹林要先出站再刷卡進站,剛好趕上一班誤點的自強號,繼續站,好在沿途陸續有人下車才有位子坐,回到家已經超過九點了,其中還有個同學一整天站得太久腳傷復發。假日的平溪線實在太恐怖,整趟旅程又站又擠,但和不同的遊伴去玩有不同的好玩,這群孩子絕大多數沒去過平溪、沒放過天燈,陪著他們體驗「人生的第一次」,愉快之餘也會有些特殊意義吧--當他/她日後想起這次經驗,我們這些同行者即使已長久未再相見,此刻也將在記憶中鮮活起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花吉 的頭像
    胡花吉

    ✿花吉的胡想聯翩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