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起:

姊姊搭國光客運,抽到普吉島機票,可以折抵9000元。我和姊姊都沒有出過國門,所以參加全國旅行社的旅遊團,泰國成為我們第一個出國的國家。成行時間102年2月3日到7日,今年也是我第一次有完整寒假,就碰上史上難得的30天假期,這時出國,可說是最好時機。

折扣後每人團費23750元,不含在內的有護照1300元,給領隊小費共1000元,以及自費行程SPA油壓1300銖、攀牙灣泛舟600銖。

第一次申辦護照需要本人親自辦理,不能由旅行社代辦(或者要回戶籍地戶政事務所申請「人別確認單」才行)。我請半天假,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完,再請樓下郵局代領和快遞寄送,不用再跑一趟,而姊姊則到中部辦事處辦理,再郵寄給我一併託旅行社辦簽證。

連行李箱都是借來的,感謝冠惠和慈君!當時已經放寒假了,慈君趁著來學校,大老遠從新店坐公車拉到辦公室擺著,真多謝她還記得的心意和辛勞。我去板橋和冠惠取箱子那天,剛好妹妹來找我玩,後續我們去逛街,妹妹很乖巧的幫我拉了一整路一整晚的箱子,放在辦公室的另一個行李箱也是她幫忙在機車後座提著載回來的。

 

第一次出國之普吉島五日(一)

左邊紫色硬殼箱子向冠惠借的,由我使用;姊姊用右邊深藍色布旅行箱,是慈君借我的。

 

旅行團早上6:10集合,擔心這麼一大早沒車可坐,我們前一天晚上就先去住桃園城市商旅航空館(而且早在一個月前就訂房了)。後來才聽其他人建議:可以事先預約計程車,台北坐到桃園1500元以內,絕對比住宿便宜。我們回來時便搭計程車回樹林,新年加成1000元(平常似乎800元左右)。

為了寄出愛的明信片(炫耀明信片),出國前記得先詢問親朋好友住址。寄明信片時,寫「R.O.C. Taiwan+中文住址」即可,可向旅館櫃臺詢問郵資和郵筒位置,每張明信片郵資15銖,到便利商店買郵票,再投進郵筒就可以了,大約兩週會寄達。

 

關於泰國:

泰幣和台幣的幣值大約1:1。我行前到台灣銀行兌換12000泰銖,花了12245元;回國後剩餘的2500銖,換2215台幣,換來換去都不到1B or NT,都是等於損失兩次匯差。但注意泰銖的面額要大於100B,才能換回台幣。

機場的免稅商店可以刷信用卡,但是普吉島上可以刷卡的地方似乎不多,還是現金實用。我們和泰國當地導遊阿浪(中文名黎鎮)換了一些20銖零鈔以備小費。泰國是小費國家,阿浪說:給小費要給紙鈔,泰國人認為零錢是給乞丐的。一些給小費的標準是:每天旅館床頭20B,退房搬運行李20B,騎大象坐牛車一整車20B,和大象和猴子拍照20B,和人妖拍照40B,按摩50B(不過當時身上沒有50B的鈔票,又因為被按得很爽,所以兩次按摩小費都給了100B,導遊告誡不可以超過100B,太「破壞行情」也是不行的)。

我們去回都是搭乘泰國航空,早去晚回,在香港轉機。我對泰航的印象很好,首先是它公司的識別顏色,是很明豔的紫色。每個空姐都很漂亮(話說:泰國女生漂亮的還真漂亮,五官精緻深邃,普遍骨架很小,身材纖細,加上空姐又都很高挑,簡直是選美來著)。而且她們的制服好美,傳統服飾上斜披一條絲鍛,上頭別著一朵蘭花。讓我不禁想著:如果要當空姐,就要找外國的航空公司,穿各國的傳統服飾當制服才好玩啊!

 

第一次出國之普吉島五日(一)  

泰航飛機的塗裝

 

有趣的是,不管起飛或轉機的幾分鐘內,空姐就會來發給每人一小包堅果,好像把乘客當孩子或猴子似的款待--這是玩笑話,堅果很好吃,這份小點心的來由可能和泰國盛產腰果有關,我們也很喜歡這樣的特色。姊姊得到靈感,就說起「朝三暮四」的笑話了:「空姐問:『早上吃腰果,下午吃椰漿花生好不好?』眾猴發出劇烈的『吱-吱-吱』叫聲表示抗議;空姐便說:『不然早上椰漿花生,下午腰果好嗎?』於是猴喜而笑,大家都滿意的『唧~』了一聲。」我咀嚼著堅果,也想吱個幾聲表示暢快。

不過經濟艙倒是出乎意料的狹小,比高鐵或統聯的座位都小,加上每個座位都附小毯子小靠枕,簡直是擠的緊緊,像物品被保麗龍固定在箱子裡似的,不知是泰航座椅特別小還是各家都這樣。我還是小身材的人哩!如果是高頭大馬的外國人,真不知道要怎麼坐。姊姊聽了就說:所以妳下一個目標是頭等艙嗎?(經她一提,好像試試也不錯)

領隊阿哲和導遊阿浪說了一些很有趣味的旅遊提醒:「背包背在前面是你的,背在後面是幫別人背的。」、「泰國衣服的四大保證:保證便宜、保證縮水、保證褪色、買回去保證後悔。」後一則讓我們都哈哈大笑,倒不是不要買,而是用便宜的價錢買了,開心就好,後續就不要太在意了。熱帶海島常穿的那種花洋裝(如下圖),阿浪稱之為「花花衣」(他的腔調發音變成「娃娃衣」XD),我想回台灣沒什麼機會再穿,只買了一件。不過記得要「大」殺價,裡面的小可愛加外面的洋裝,店家賣我500B(我已經說要買才問多少錢,店員當然開高一點,我又只去零頭,真是失策),隔天大家攏笑我憨大呆><。店面的開價至少先對半砍,如果攤販更要心狠手辣,如果殺價技巧高明,姊姊甚至還買到好幾件半價以下的物品哩!

 

第一次出國之普吉島五日(一)  

我最像樣的一張照片,頭上的蘭花是姊姊買給我的。

 

冬天去泰國剛好避寒,而且正好是最宜人的時候(時值涼季,若熱季或雨季都不適合)。2月初台灣氣溫在15度左右,而泰國卻是30度以上的高溫,所以短袖短褲、防曬乳液、遮陽帽都是有必要的。台灣那麼冷,要放這些進行李時真有些奇怪感,一下飛機就變成兩個世界,登機前在台灣穿的長袖長褲厚外套巴不得立刻脫下來,回台灣後在機場拿到行李,不少人第一件事情就是翻出禦寒衣物來換。阿浪說:在普吉,短褲和拖鞋是上等人的服裝。可以穿著進出任何正式場合。大家聽了簡直大喜,接下來幾天全趿著拖鞋到處拋拋走(pha-pha-tsáu)。

 

第一次出國之普吉島五日(一)

第一次出國之普吉島五日(一)     

這兩張都是在機場拍的,出發時是一般人,回來時是上等人。 

 

阿浪說泰國是熱帶國家,蚊子多、螞蟻多、蟑螂多,這些都是平常的事。此行蚊子不多,而遊覽車窗台常有螞蟻爬著,那也就算了,Metropole Hotel裡好多小蟑螂><,真叫人受不了,它是早期的五星級酒店,所以不能太要求品質......為了避免蟲蟻滋生,榴槤、椰子都不能上遊覽車,因為泰國的司機都是睡在車上過夜,如果乘客不小心滴了一滴果汁,司機就會被螞蟻咬,我有一次忘了,一邊捧著一顆椰子水喝著一邊要上車,司機驚恐萬狀地把我擋在車門邊,唉咿呀呀兼比手劃腳的示意,我才會意過來,在外面喝完丟掉再上車。飯店電梯口也有「禁止榴槤」的標示,應該是怕氣味殘留。

 

第一次出國之普吉島五日(一)

泰國食物真的和我們很不相同,這堆生菜是飯店自助式早餐的其中一道,沒看過也不知名,吃起來澀澀的  

 

阿哲說:泰國的問候語很簡單,早安、午安、晚安、你好都是「三碗豬腳」(配合動作:雙手合十,略低頭)。作為第一次出國的國家,泰國是很適合的,人民友善,治安不錯,而且中文蠻多地方可以略通(尤其是商家),甚至有時比英文還好用。讓我出國前買的《背包客一定要會的英文便利句》幾無用武之地。在普吉機場出關時,泰國海關官員跟我說「入境卡」還讓我一時會意不過來(我的護照內沒有夾入境卡,他向我要),真是嚇壞我了。出國確實是學習語文的最大動力,我嚷著要學英文好久了,還是臨出國才抱了一點佛腳,身處異國,也不免說了好幾句。下次若再有機會出國,想去歐美國家或日本,多少找回一點曾學過的英文和日文吧!

我甚至覺得(反省):泰國人對台灣人,可能還比台灣人對泰國人來得友善。在台灣,不止對泰國,對菲律賓、印尼、越南、乃至中國大概都不夠友善。我聽過著名風景區被陸客「佔領」的抱怨(多少帶著不屑的語氣),有店家把菲傭全都叫「阿美」的(這樣就可以不用記名字,又,這位菲傭是看護,本來不應該在店裡幫忙)。台灣其實不像自認為的,或國際形象的「友善」--如果因貧富而待遇不同,豈不是大小眼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花吉 的頭像
    胡花吉

    ✿花吉的胡想聯翩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