象山是「四獸山」系統(包括虎、豹、獅、象四座山)的其中之一。那天辦公室三人:雅韻、恆海和我商量找個假日一起去爬山健行,但是我們都不太熟台北的路線和景點,更怕會在山裡迷路。後來看中象山,因為它的簡介是這樣說的:
 
初嘗試步道健行的人難免會擔心迷路或是體力不勝負荷,來到象山親山步道大可放心闊步前行,
踏上寬敞的花崗岩石階,輕輕鬆鬆就走完全程。
這條步道在南港山系步道系統中,不論人氣、步道設施、交通便利性,都可是說No.1。
 
加上很久沒運動,想有個輕鬆的開始,免得一次就嚇到、再也沒有下一次了。研究地圖後,象山可以搭捷運前往,高度不高、而且步道規劃清楚,路也鋪得很好走,於是拍板定案,時間訂在週日早上九點在捷運市政府站集合。除了我們三個,恆海帶了依宏、我又約了安琪,一共五個人。
 
從捷運市政府站3號出口,步行約30-40分鐘可到靈雲寺旁的登山口(也可搭乘226號公車)。這還是我第一次來到市政府附近,沿途經過誠品信義店(久聞這間24小時營業的誠品)、新舞台、台北101大樓等。第一次親眼看見101,在新鮮和興奮之下,這座「走到哪裡都看得到」的高大建築物也被我走到哪拍到哪。在象山中的超然亭,可以俯瞰整個台北盆地,據說是觀賞國慶煙火的最好地點,在這裡看得到「全身」的101大樓,看跨年煙火應該也很適合。
 
101大樓.jpg 
 
既然名為「親山步道」,我事前輕鬆看待,覺得應該不過就是像十八尖山那樣「踏青」等級的,結果證明我沒有身為遜腳的自知之明。或許沒先吃早餐也有關係,才爬起點沒多久一小段陡峭的石梯,我就喘得不行,要求休息,趕快坐下來,拿飯糰和飲料出來補給。一看旁邊的空地闢了兩個羽球場,好多伯伯阿姨正在精力充沛的打羽球哩!這些長者爬到這邊還可以運動,甚至可能習慣常常來這邊打,真讓我們這群年輕人「汗顏」(慚愧&滿頭大汗)。路邊還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公廟,廟前對聯很有意思:「福德福由德,正神正是神」。
 
管理單位很用心,步道沿途都設有詳細的解說牌,但我走得太累,只想趕快到下個定點休息,沒有心情停下來閱讀;書上說「象山的金狗毛蕨數量居臺北市之冠」,然而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金狗毛蕨長什麼樣子,沒有玩得仔細實在可惜了。一行人中的四個不時假照相名義歇歇,只有雅韻平常假日都會去騎腳踏車,此行一路一馬當先,看起來不太喘也不太需要休息,被其他人打趣她是少年人不小心混進長青組,可見平時運動習慣果然有差。其實象山最高點逸賢亭標高僅181公尺,我們卻走得這麼辛苦,主要是因為有幾段很陡的石梯,另外,我個人認為階梯的高度差太淺,以致腳步細碎繁多,就會很容易腳酸,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事情(藉口?)
 
下山大概十二點,亦即山路來回約兩個小時左右。我們午餐後走到101,就直接搭免費接駁車到市政府站,少走一段路。我和安琪都被自己的體力差嚇到了,比以前衰退得那麼多,真是大不如前啊!這樣不行,要開始跑步運動了才對。
 
台北市政府「親山步道主題網」對象山親山步道的介紹:http://139.223.131.36/cgi-bin/SM_theme?page=42e09bf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花吉 的頭像
    胡花吉

    ✿花吉的胡想聯翩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