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具店買了第一批之後,我在宜得利買齊其餘的家具。一開始訂了書櫃和長凳,之後適逢宜得利周年慶活動,我又訂了邊桌和櫥櫃(電器櫃),還有其他一大堆家飾和用品。我表明週四下午和週六日方便收,9/5訂的第一單,居然排到超過一個月後的10/10(日)才送貨。後來的第二單的邊桌,以及第三單的櫥櫃,都合併第一單一起送。這讓我入住兩週後,因為重要的書櫃還沒到,次臥(儲藏室)堆了許多箱子無法歸位,一片未就緒的亂糟糟狀態。不過較晚的兩張單也才能夠遇上周年慶優惠,算是有失有得吧!

宜得利的效率不如我預期的連鎖大型家具店應該要有的那麼好。除了上述配送期超過一個月,還有邊桌本欲隨同9/5第一單一併訂的,卻因缺貨近兩週後的9/17才通知到貨,要再跑一趟門市補訂,這還算好的,我去補訂單時想加訂茶几,一樣缺貨,店員直接告訴我11月初才會到貨,聽到要等一個半月以上簡直昏倒,不知怎麼的店員堅持不肯到貨時電話通知,只叫我大概那時再來問問看,最後我就放棄了,以臥室邊桌替代客廳茶几。然後,送來的邊桌長短腳會搖晃退回,客服人員說換一個新的要11/25以後才有,又是超過一個半月,我回答那我不要了退貨,隨後客服又來電,說它們有專業的師傅,若用修理方式修好可不可以接受?我答應後倒是盡快在一週後就修好送回。總之整個印象就是曠日廢時的等等等,一直上演無盡的等待連續劇,相較於前篇傢俱店超快速、時間好配合(我甚至還有訂作沙發),宜得利的效率讓我不太滿意。

 

1.書櫃:滑軌式書櫃 AKATSUKI 90(淺褐色)。$9990

寬90*深35*高183(公分)

家具之二(NITORI宜得利篇)

次臥上方有一條寬和高均是35公分的大樑。我也曾考慮IKEA的BILLY書櫃。兩者之中IKEA的高度較接近柱子(比較頂天),而宜得利的則是深度較吻合。而我想要推拉門的樣式,因此宜得利中選。

傢俱店楊董說推拉門書櫃至少要做90公分寬,這座書櫃就是90公分,比起標準的80公分來得寬一些。

把書通通擺上書櫃後,書櫃就差不多滿了,因此深深感嘆我的書真是太多了。還好我有電子書閱讀器了,後續書的數量應該不會再大幅增加,我現在已經刻意少買紙本書,現有的就慢慢淘汰吧!總之以一櫃為限,只能少不能再多了。

 

2.長凳:橡膠木長凳 SOLID2(淺褐色)。$2500

寬100*深37*高45(公分)

家具之二(NITORI宜得利篇)

長凳是我的心願!我原本在傢俱店物色了一張一萬塊的橡木長凳,查了宜得利的價錢後,便退訂改訂這張,價格僅四分之一,當然「橡木」和「橡膠木」雖僅一字之差,等級卻是天差地遠,橡膠木是割不出橡膠汁的老橡膠木再利用,所以價廉實惠。不過再怎麼說也是實木,無論如何都勝過纖維板或密集板,而且橡膠木對我而言就夠好了。

我很喜歡它,正如我想像的一樣好,橡膠木質地溫潤平滑,觸感柔和舒服,深度比起我所見的其他款來得深一些更好坐,我常常把雙腳平放在長凳上躽來躽去(躽,台語nuà,倒在地上或床上翻滾之意),用這樣的姿勢在餐桌上做事,感覺很舒適,我想我的工作成效會大大增加吧(希望如此)。

我跟同事說長凳是我的心願,同事說原來你佮意「椅條」(í-tiâu)啊!我拍手說對,找回一個道地的台語詞彙。附帶一提,板凳叫「椅頭仔」(í-thâu-á),我也買了系出同工廠出品的柚木小方凳高圓凳各一張,這樣各種坐椅都齊全了。

 

3.櫥櫃(電器櫃):LIGARE廚房櫃台下櫃+天板(中密度纖維板MDF)。$5750

寬60*深50*高96(公分)

家具之二(NITORI宜得利篇)

櫥櫃是很後面才決定要添購的。起因是慧美說要送我電鍋和烤箱,是高級的東西且小巧可愛適合單人用,我看了照片有心動,「可是我沒有電器櫃」我這樣跟慧美說。慧美說(她一向是個乾脆的女生):「買一個啊!電器櫃又不貴,這兩樣都超過電器櫃的價錢了。」考慮再三,我還是謝絕她的好意,因為我實在太珍惜現在房子空闊沒有東西的狀態。不過收納空間不夠也是事實,廚房太小,一牆之隔的餐廳牆角有個插頭,便是規劃給電器櫃用的,換句話說,電器櫃也只能擺這個地方。後來我去逛宜得利,比來比去,主意變來變去,最終才擇定了這一座。

由於餐廳那面牆還想放餐桌椅組,考量櫥櫃尺寸寬度80公分太大,而40公分僅約略組合櫃的寬度又太小,看來60公分最剛好。其實我不打算放電器,而想當作食物櫃和客廳的「亂丟櫃」,倘若是對開門的形式不太順手,唯獨這系列的下櫃,是我中意的一個又寬又深的大抽屜。但它搭配的組合上櫃最少也要100公分,我起初顧慮沒有連同上櫃會不會變成閹割版本不好用,但店裡看了實物高度還算適宜(所以實體店面多麼重要!),等於多了一個工作台面可以用,當作擺東西的高桌亦可,雖然沒有上櫃但別有用處,似乎也不錯。

 

4.邊桌:ALNUS LBR榿木實木邊桌(淺褐色)。$2990

寬40*深45*高50(公分)

家具之二(NITORI宜得利篇)

這張邊桌是以日劇同款為宣傳。我一看就喜歡,中意它簡單的外型,以及附抽屜和桌板下方收納的配置。榿木的質感很好,別看它小小的,橡膠木長凳比它體積大很多卻較便宜,可見榿木和橡膠木的價格差異。

上面說到這張邊桌第一次因長短腳搖晃退貨,修好後才又再次送來。不知為何這張邊桌的備貨量那麼少,如果我不同意用修的新品要等一個半月,而官網上這件商品更是直接下架。好長一段時間後才短暫顯示可訂購卻很快又下架,只曇花一現,要買到還真得靠緣分。

原先想放在主臥室當床邊桌,擺一擺發現床離書桌觸手可及,有什麼東西放書桌即可,似乎不需要床邊桌了。而原本相中的宜得利茶几又缺貨,於是把這張邊桌挪到客廳充當茶几,看起來小了點,然而我本就希望茶几小一點,只要吃電視餐夠放飲料便當即可,還能與餐桌做出區隔和錯落感的效果,用了一陣子還蠻習慣合用的,因此決定不買茶几了,省一件家具的空間。

兩次送貨師傅都是兩人為一組,第二組不同的兩位師傅比較細心,修理過後的邊桌搖一搖仍有輕微的晃動,我本來有點囧,師傅說貼了腳墊就好了,並幫我裁剪好貼上,果然不但平穩,平移時也變得滑順。我後來自己把長凳的腳墊貼上,同樣解決微微不穩,以及一點點移位便會發出瞬間尖利音的情況,可見家具的腳墊必不可少啊!不過這又讓我犯嘀咕了:第一次的師傅安裝長凳時就應該要一併貼好腳墊吧!然而這次的師傅又很周到,讓我對宜得利的服務品質評價回升一些。

 

宜得利標榜日系傢俱以精緻見長,我對他們家東西的品質大致滿意,然而個人認為服務的細膩度跟不上。除了上面說到的動輒等~超~久之外,安裝過程也不盡如人意。不是師傅的服務態度不好,而是仍舊是一般師傅普遍常有那種大而化之的態度,沒有表現出日本企業貼心和注重細節的風格,這點讓人感到些許遺憾和不符預期。

第一次來送貨和組裝的兩位師傅,其中一位問書櫃要裝哪裡,我指示在次臥的某角落,等裝好去看,卻沒有靠牆,我說了師傅才推過去,這不是定位前就要先確認清楚的嗎?然後我請師傅把書櫃隨附上牆固定的零件鎖上,師傅卻回答沒辦法,指著條款說客人要自行固定(後來有解釋是會破壞牆面,應是怕產生責任歸屬的爭議),好吧既然條款註明也沒轍,只是我在想既然這是客人的要求,加價上牆都是可行的,就我所知IKEA的代客組裝就可以加價上牆,而不是直接拒絕客人,像我沒有電鑽是要怎麼自行上牆?再一看書櫃的四塊層板擱在旁邊的地上,師傅說要自己放,因為不知道客人要隔怎樣的大小,我說可是先初步放上去我再調整會比較方便,另一位師傅才接手快手快腳的拴好螺絲放上四塊層板。再看櫥櫃,我指著櫃子問有好幾個洞是正常的嗎?師傅一開始說這是組合式廚櫃本來就有洞,後來看到配件包有附美化孔塞,才打開來塞好。

等兩位師傅離開之後,我看著留下來的配件包,還有不知道幹嘛的小東西,但我想附了總不會沒有作用,於是自己看說明書研究。結果真的都有用處啊!只因不影響功能師傅就不管了,至少應該告訴我做什麼用的,讓我自己決定裝不裝吧!

 

家具之二(NITORI宜得利篇)

這個白色小圓帽「JCB Cap」是廚櫃附的

 

家具之二(NITORI宜得利篇)

是這張圖的編號G部分

 

家具之二(NITORI宜得利篇)

用途是這樣

 

家具之二(NITORI宜得利篇)

答案揭曉:螺絲頭修飾蓋

 

再來一個,這次是書櫃

家具之二(NITORI宜得利篇)

有6個「C檔片」

 

家具之二(NITORI宜得利篇)

用途是這樣

 

家具之二(NITORI宜得利篇)

答案是:書櫃門片減少撞擊聲響和力道的緩衝顆粒

 

諸如此類的情況,雖然研究出來有種解題的成就感,然而這難道是宜得利預設要提供給客人的體驗?這就是「細節」啊!所謂的細膩與否,不正是在於對細節的注重嗎?宜得利既然是日系公司,理應下工夫於提升公司文化和員工訓練,做出特色和區隔來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花吉 的頭像
    胡花吉

    ✿花吉的胡想聯翩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