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所謂的夢幻逸品,就是很喜歡但不會買的東西,電子書閱讀器就是一個。會落實購買的念頭,是去年底搬家時書實在太多了,自己設定以裝兩大箱搬家紙箱為限,因此不得不捨棄一部分,然而即使是自己選擇的,要「處理掉」仍不免仍有些眷戀不捨,這就是擁有的心理負擔吧,要照顧它的存在、也要安排它的去處。於是深感如果把書通通電子化,既省空間又省重量,這是多麼實際的好處。台北國際書展是各家閱讀器固定會有大大優惠的檔期,今年書展雖因疫情停辦,然而網路通路仍有打折。以我屬意的Kobo Forma來說,降價1400元加贈1200元購書金,網友說應該是到目前為止最划算的,我就一頭熱下訂了,使用至今四個月還沒有後悔過。

選擇Kobo是因它是相對中庸的選擇。Kindle高大上令人嚮往,但相對的中文書比較少;MooInk中文書很齊全,但Kobo的電子書一般折扣較多。如果價錢可接受的話,我會盡量選擇一切的旗艦機種,希望入門就有充分而良好的使用體驗,以Kobo來說就是Forma。Kobo Forma有8G和32G兩種,Kobo其他的機型都只有8G,唯獨Forma有特規的32G版本,多1400元增加24G很划算,但價錢我買不太下手......考慮之後最終買了8G版本,6590元(原價7990元)是我不至於肉痛的金額,又想凡是電子用品沒有永遠不壞的道理,壞掉再買符合時下潮流的新規格就好,不用現在就求一次到位,而且8G可以儲存約6千本書,另給Dropbox雲端空間2G的容量,應該夠用好幾年了。

若要加購原廠皮套1300元,但機器本體的6千多元已逼近預算上緣,還好蝦皮可以找到副廠的保護套,同樣具有開闔蓋休眠/喚醒的功能,只要250元還免運費,使用後結論是不買原廠皮套完全沒有關係啊(道理就像手機不必然要用原廠皮套一樣)!附帶一提,為什麼上蓋休眠/喚醒功能那麼重要,因為Forma的電源鍵非常難按,觸感硬又不靈敏,網友甚至打趣說「開關機鍵難按代表你買到的不是仿冒的假貨」,所以用保護套達成休眠/喚醒功能,是非常需要且有用的功能。最後連殼帶機6880元解決,誠然「好貴」,但買得起,物有所值。

 

IMAG5317.jpg

▲賣家真不錯,附送小紙條和小貼紙令人會心一笑。

我把「小心很貴」貼到殼上了--「小心」的原因是「很貴」,很趣味的邏輯

到貨速度非常快,包裝十分仔細,給予五星級評價。

好賣家值得推薦:蝦皮賣家bookpa,上鋐書庫有限公司

 

關於機器的使用說明我想不用細述了,相信想買電子書閱讀器的人一定做過許多比較和功課。

以下是我覺得有用或排難解疑的參考:

 

1.「好讀」網站提供大量的繁體中文免費電子書,甚至大部分有直式Epub檔可以下載。看中文書無疑就是要直排文字才順眼。

我前一陣子非常著迷阿嘉莎.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,「好讀」網站可以下載到幾乎所有阿嘉莎.克莉絲蒂的作品。除此之外還有很多,

Zlibrary」非常棒的網站,有許多繁體中文的暢銷書及當季新書,註冊後每天可以下載十本,這是最近我看新書的最主要來源。

這兩個網站水很深,愛閱人去挖寶肯定像挖到大寶窟,開心得簡直不知道怎樣才好。

 

IMAG5895.jpg

▲Kobo Forma和一般標準25開本書籍比大小

8吋電子書閱讀器略矮、稍胖

(Forma尺寸:長17.8cm*寬16cm*高0.4-0.9cm)

(25開本書籍:長21cm*寬14.8cm)

畫面上滿滿的阿嘉莎.克莉絲蒂小說都來自「好讀」的免費資源

 

2.配合calibre軟體,偏好設定→取得外掛→搜尋Kobo TouchExtended並安裝。

把電腦與電子書閱讀器連接傳輸線,在閱讀器畫面按「連接」。

把下載的書檔餵到calibre,再選取該書按右鍵→傳送至裝置→傳送到主記憶體,

就自動轉換成KOBO EPUB檔,會比直接用Epub檔的版面來得更整齊。

詳細教學請參考這篇文章

 

3.Kobo有支援Pocket功能,也就是把網頁儲存下來,稍後再閱讀的APP

我起先在電子書閱讀器上,以及在網頁上註冊Pocket都失敗,一直要我換一個E-mail註冊,

後來,我先在手機上安裝Pocket App,在App上可以成功註冊,再登入Pocket就能用了。

 

4.Kobo沒有客服電話實在很讓人煩惱,有問題只能填寫網頁表單反映。書展檔期優惠是各通路一致的,我1/27在pchome下單,一直沒有收到1200元購書金,於是在1月底和2月中兩度發消息給樂天Kobo客服中心,結果完全石沉大海沒有回音,網頁上明明寫「客服人員將於48小時內回覆您」,只能乾等對方聯絡,而對方又不聯絡真是毫無辦法,我一想到就氣到不行。直到3/2,我的優惠序號才寄到電子信箱,寄件者是我購買的pchome端。 好吧!即使購書金是由購買的網購平台負責發送,不干樂天Kobo的事,但客服人員來個相應不理是怎樣?樂天Kobo在台灣市場也算家大業大,竟連支可以即時找到客服人員的電話都沒有,真不敢想像如果需要保固維修會是什麼情況?這也是我隔四個月才寫心得的部分原因,因為不即時又不回應的客服系統,真的讓我有疑慮、推薦不下去。

(除了我以外,網路上倒沒聽說其他人遭遇客服問題,我也可能是「少數」「個別」的情況,請斟酌參考。)

 

相較起傳統紙本書籍,電子書閱讀器對我最有用的功能有兩個:一是我很愛惜紙本書,不喜歡在上面畫線和寫字,然而電子書不但有畫線、摺角功能,還能匯出畫線處的文字檔,作讀書筆記方便多了。二是內建英漢字典,英文書遇到不會的字,只要反白就能即時查詢單字,我前一陣子試著讀英文小說,用電子書閱讀器讀起來順暢多了,忍耐困難的痛苦感減少,就比較能堅持下去。

最近疫情嚴峻遠端上班,剛好在家讀讀書。我認為,電子書閱讀器並沒有讓我「培養閱讀習慣」,平時我還是以滑手機爬PTT逛臉書看Youtube來打發時間, 然而,我比以前更常買書,讀書量增多了,因為Rakuten Kobo有每日一書99元、我買閱讀器獲得1200元購書金,以及電子書確實便宜很多又常打折,最主要的是買書以後沒有囤積的負擔,不再考慮是否值得收藏和會不會反覆看,有點興趣就買下來,其中當然有翻過一遍就不再回頭的,卻也有不少意外好看有收穫的書,每當從一本書受到觸發,就會覺得這一切真是值得啊,書也是,電子書閱讀器也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花吉 的頭像
    胡花吉

    ✿花吉的胡想聯翩

    胡花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